卢士玫(8世纪—825年),出身范阳卢氏唐朝官员。

卢士玫以知书能文被任用。他性情端厚,与世无争。开始为吏部员外郎,称职,转任吏部郎中、京兆少尹。奉宪宗园寝,刑简而效率高,时论称赞其才,权知京兆尹事。幽州刘总愿意交出兵权入朝,请用张弘靖取代自己。又请分出瀛州莫州,用卢士玫为节度使,朝廷全都答应了。卢士玫于是授检校右常侍,充瀛、莫两州都防御观察使。

幽州兵乱,拘禁了张弘靖,裨将朱克融领军务,遣兵攻打瀛州、莫州。朝廷考虑防御使之名不足抗敌,即日任命卢士玫为检校工部尚书,充瀛莫节度使。卢士玫竭尽家财助军用,抗拒叛军好几个月。最后援军不至,瀛莫士卒家人多在幽州,于是为部下暗通朱克融之兵,致使失败。卢士玫和从事都被拘执,送到幽州,囚在宾馆。朝廷宽免朱克融之罪,卢士玫才可以回到洛阳。拜为太子宾客,留司洛阳,转任虢州刺史,再为宾客。宝历元年七月去世,赠工部尚书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6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4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六十二 列传第一百一十二
  • 新唐书》卷一百四十二 列传第七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