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米尼亚维克丘亚语Rumiñawi[1]西班牙语:Rumiñahui;?—1535年6月25日)是印加帝国末期的一位将军。

卢米尼亚维

卢米尼亚维出生在印加帝国北部的皮拉鲁(位于今日厄瓜多尔通古拉瓦省),现代学者多认为他是阿塔瓦尔帕的同父异母弟,为当地一位贵族女性所生。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将阿塔瓦尔帕突袭擒获之后,承诺阿塔瓦尔帕送来能够填满自己囚室英语Ransom Room的黄金之后便将其释放。卢米尼亚维奉阿塔瓦尔帕之命,将大量黄金运往卡哈马卡城。随即西班牙人违反诺言,处死了阿塔瓦尔帕并袭击卢米尼亚维所率的部队。卢米尼亚维回到基多,下令将宝藏全部投入良加纳特斯山的悬崖下、湖中或者火山口里,这就是传说中著名的良加纳特斯宝藏英语Treasure of the Llanganatis

得知卢米尼亚维抵抗之后,皮萨罗派塞巴斯蒂安·德·贝拉尔卡萨尔率兵北上攻打基多,命令他将所有能够得到的宝藏都送到库斯科来。

卢米尼亚维与贝拉尔卡萨尔的部队在钦博拉索山英语Battle of Mount Chimborazo遭遇并展开战斗,卢米尼亚维战败,下令将基多城烧为平地。为了免受侮辱,他杀死神庙里的所有贞女(ñustas)。最终被俘,遭到西班牙人的拷打,逼问宝藏的所在之处,但他拒绝回答。直到被处死的时候仍拒绝透露宝藏的下落。

脚注 编辑

  1. ^ 克丘亚语意思是“石之眼”或“石之面”;“rumi”意思是“石头”,“ñawi”意思是“眼睛”或“脸”。

参考资料 编辑

  • Moya Espinoza, Reynaldo. La conquista en Pi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