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瓦尔帕克丘亚语Atawallpa[注 1]西班牙语Atahualpa/Atahuallpa/Atabalipa;约1500年—1533年7月26日)是印加帝国第十三代萨帕·印卡(皇帝),也是西班牙殖民征服之前的最后一代萨帕·印卡。1532年至1533年在位。

阿塔瓦尔帕
印加帝国第13代萨帕·印卡
“阿塔瓦尔帕·印加十三世”,库斯科天主教艺术学院英语Cusco School的匿名画师绘,现存于柏林民族博物馆
统治1532年—1533年7月26日
前任瓦斯卡尔
继任图帕克·瓦尔帕
出生约1500年
印加帝国基多(有争议)
逝世1533年7月26日[1]
印加帝国卡哈马卡
安葬1533年8月29日
卡哈马卡
王后Asarpay
克丘亚语Atawallpa
朝代Hanan Cuzco
父亲瓦伊纳·卡帕克
母亲纽斯塔·帕查

1529年,他的父亲瓦伊纳·卡帕克病逝,阿塔瓦尔帕的同父异母弟瓦斯卡尔继位。最初这两个兄弟和平共处,后来阿塔瓦尔帕便发动了内战,于1532年成功击败瓦斯卡尔,夺取了皇位。然而在阿塔瓦尔帕获胜不久之后,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来到印加,在与阿塔瓦尔帕会面的时候对其突袭,成功将他俘虏。

1533年7月26日,皮萨罗在卡哈马卡绞死了阿塔瓦尔帕,印加帝国灭亡。此后,萨帕·印卡的称号虽得到保留,不过之后的萨帕·印卡都是西班牙殖民者的傀儡。

生平 编辑

早期事迹 编辑

阿塔瓦尔帕是瓦伊纳·卡帕克的儿子,其生母是基多王国西班牙语Reino de Quito的公主兼继承人纽斯塔·帕查(Ñusta Pacha)。这个婚姻是含有政治意图的;印加帝国刚刚征服了基多王国,而基多王室在当地仍有一定影响力。

不少史学家指出阿塔瓦尔帕出生在基多城,但这是有争议的,另一些故事则声称他来自其他地方。[4]

根据《印卡王室述评》的说法,阿塔瓦尔帕精明老练、谨慎稳重、身材健美,且作战时精神抖擞,瓦伊纳·卡帕克非常喜欢他,希望让他继承王位。但阿塔瓦尔帕非纯正的印加王室血统,最终没有获得继承权,而是被瓦伊纳·卡帕克任命为基多统治者,统治印加帝国北部疆域。[5]阿塔瓦尔帕在帝国北方边境非常受人欢迎。[6]

1532年,瓦伊纳·卡帕克与王储尼南·库尤奇英语Ninan Cuyochi相继染上天花病逝。[7]瓦斯卡尔因其血统纯正而被库斯科的贵族推戴为新的萨帕·印卡,并要求基多的阿塔瓦尔帕向他效忠。阿塔瓦尔帕同意向他效忠。这两个同父异母兄弟曾一度和睦,但不久之后他们之间便爆发了争夺皇位的内战。这场内战爆发的起因至今可以说仍是个谜,因为同时代的史料上有着两种相互矛盾的记载。

其中一种说法把瓦斯卡尔塑造成一个暴君。这种版本里,瓦斯卡尔性格暴躁,不仅目中无人,还不遵守印加习俗和法律。瓦斯卡尔把先王的领地以及祭祀太阳神因蒂的土地都据为己有,这在印加人眼里是亵渎神明的行为。他根本看不起出身低贱的阿塔瓦尔帕,不断羞辱阿塔瓦尔帕。他杀死阿塔瓦尔帕的信使,还让阿塔瓦尔帕的部下男扮女装游街示众。忍无可忍的阿塔瓦尔帕最终在基多向瓦斯卡尔宣战。胡安·德·贝坦索斯英语Juan de Betanzos在其所著的《印加人史》(Suma y narración de los incas)中持这种观点,其妻子曾是阿塔瓦尔帕的一个妻子。[8]

在另一种说法中,阿塔瓦尔帕的形象是负面的,瓦斯卡尔则被塑造成一位天性质朴的善良帝王。阿塔瓦尔帕以诡计欺诈自己的弟弟,向他表达忠心;另一方面,从各地抽调精兵,把战士化装成前去祭祀先王的仆人,由查尔库奇马基斯基斯二人率领,向库斯科进发,不让兵器被人发现。当北方军到达库斯科附近的时候,瓦斯卡尔才猛然醒悟,最终因仓促防御被阿塔瓦尔帕击败。持这种观点的是《印卡王室述评》的作者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维加,他是库斯科王族的后裔,库斯科王族在内战中曾被阿塔瓦尔帕的支持者屠杀。[9]

在这场内战中,库斯科王公一致支持瓦斯卡尔;帝国的三位重要将领查尔库奇马、基斯基斯、卢米尼亚维则对瓦斯卡尔不满,支持阿塔瓦尔帕。[10]瓦斯卡尔得知阿塔瓦尔帕向他宣战的消息,派兵北上阻击。在卡尼亚利人英语Cañari的帮助下突袭并占领了重镇图米班巴英语Tumebamba。随后,瓦斯卡尔的弟弟阿图克英语Atoc奇洛潘帕战役英语Battle of Chillopampa中将阿塔瓦尔帕俘虏。阿图克等人非常高兴,设宴庆功。这时,一名少女要求探望阿塔瓦尔帕,获得了阿图克等人的同意。少女乘看守不备,在墙上凿了个小洞让阿塔瓦尔帕逃走。随后阿塔瓦尔帕组织军队进行反击。[11][12][注 2]钦博拉索战役英语Battle of Chimborazo是此战争的转折点,此战中,北军大获全胜,并俘虏了阿图克;随后,阿塔瓦尔帕派部将基斯基斯、查尔库奇马南下攻打库斯科。在基派潘战役英语Battle of Quipaipan中,基斯基斯、查尔库奇马大败瓦斯卡尔,将其本人俘虏;随后占领了库斯科,将支持瓦斯卡尔的王室贵族们押解到萨克塞瓦曼集体屠杀。阿塔瓦尔帕得知消息之后,率领八万大军南下,途中在卡哈马卡稍作停留。[14]就在那里,他与弗朗西斯科·皮萨罗所率的西班牙殖民者不期而遇。

西班牙人的征服 编辑

1531年1月,一支由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率领的探险家在普纳岛登陆,企图征服印加帝国。皮萨罗带领了169人、69匹马。[7]西班牙人向南进发,占领了通贝斯。在通贝斯,皮萨罗得知印加帝国爆发内战的消息。[15]大约在一年半之后,西班牙的援军到达,皮萨罗建立了圣米格尔·德·皮乌拉;随后率领106名步兵、62名骑兵向印加帝国的中心进军。[10]

身在卡哈马卡的阿塔瓦尔帕,得知一群怪异的人到来,派遣一名印加贵族前去调查。[16]这名贵族在西班牙人的营寨里逗留了两天,评估了西班牙人的武器和马匹。阿塔瓦尔帕认为这168名西班牙人对他和他的大军不会构成威胁,便派人传话,邀请他们访问卡哈马卡与自己会面,企图擒获他们。[17]皮萨罗与其部下虽然装备先进,在翻山越岭途中仍感到困难。他们在1532年11月15日到达卡哈马卡。[18]

 
西班牙人擒获阿塔瓦尔帕,约翰·艾佛雷特·米莱绘,1845年

阿塔瓦尔帕及其军队在卡哈马卡城外的一座山丘上扎营。他住在科诺赫温泉(Konoj)旁的一座房子里,周围有众多士兵护卫。[19]皮萨罗到达卡哈马卡的时候,该城镇几近无人,只有数百名太阳神贞女英语acllaaclla)。西班牙人在城镇的广场上建立住宅,并派遣以埃尔南多·德·索托为首的使团,带领15名骑兵与一名翻译前去会见阿塔瓦尔帕;不久,皮萨罗又派弟弟埃尔南多·皮萨罗英语Hernando Pizarro率二十多名骑兵前去增援,以防止印加人的攻击。[20]

西班牙人邀请阿塔瓦尔帕于翌日访问卡哈马卡,去会见皮萨罗。[21]与此同时,皮萨罗策划了一场绑架阿塔瓦尔帕的突袭计划。西班牙骑兵与步兵占据广场周围的三个长形建筑,几名火枪手与四组炮兵位于广场中央一座石头建筑之内。[22]皮萨罗计划说服阿塔瓦尔帕承认西班牙人的权威,一旦失败,他们有两种选择:在有把握成功的情况下,则突然发动袭击;若印加军队太过强大的话则保持友善的姿态。[23]

次日中午,在一大群身着的盛装印加人的先导下,阿塔瓦尔帕离开军营。这支队伍行进地十分缓慢,皮萨罗派自己的弟弟埃尔南多前去邀请阿塔瓦尔帕在日落之前进入卡哈马卡。[24]阿塔瓦尔帕于日落之前坐在八名贵族抬着的轿子上进入该镇,跟随他到来的有四名坐着轿子或吊床的贵族,以及五六千名上身赤裸,装备有战斧投石器、装在袋中的石子的士兵。[25]印加人发现广场上没有一个西班牙人,他们全躲在建筑物里,走出来迎接的只有道明会宣教师文森特·德·巴尔韦德以及一名翻译。[26]巴尔韦德对阿塔瓦尔帕所说的内容,各史料记载不一,但大部分记载巴尔韦德邀请阿塔瓦尔帕进去与皮萨罗谈话、共进晚餐。相反地,阿塔瓦尔帕命令西班牙人撤离他们所占据的地区。[27]根据目击者的记载,巴尔韦德并未传达阿塔瓦尔帕的这项命令,反而宣讲天主教的教义,希望阿塔瓦尔帕承认西班牙国王的权威并改宗天主教。[28]在阿塔瓦尔帕的要求下,巴尔韦德将祈祷书交给了他;在经过简短的测试之后,阿塔瓦尔帕将其抛掷于地。巴尔韦德连忙前去向皮萨罗报告。[29]皮萨罗迅速发出讯号,西班牙步兵、骑兵突然从隐藏处现身,迅速冲向猝不及防的印加人,杀伤甚众,其他印加人仓皇逃跑。[30]虽然皮萨罗成功发起突袭,但在印加人的拼死护卫下,直到杀光了阿塔瓦尔帕身边的所有随从之后才得以将他掀下轿子来。[31]在此次行动中,西班牙人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大部分史料记载没有一个西班牙人被杀,另一些史料则称有五人阵亡。[注 3]

被囚与被杀 编辑

 
西班牙人囚禁阿塔瓦尔帕的地方,被称为“赎金之屋英语Ransom Room

11月17日,西班牙人攻陷了印加人的军营,发现了大量黄金、白银和绿宝石。阿塔瓦尔帕意识到这些西班牙人极度渴望这些贵重的金属,同意在两个月之内为西班牙人筹集能够填满自己囚室英语Ransom Room(6.7米长、5.2米宽)的黄金和两倍的白银。[33]人们普遍认为阿塔瓦尔帕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重获自由,阿塔瓦尔帕也似乎以这种方式避免被杀,然而早期的编年史学家中没有任何一位提到西班牙人承诺在这些金属到达之后释放他。[34]

 
阿塔瓦尔帕的葬礼,路易斯·蒙特罗西班牙语Luis Montero

数月之后,奉命押送黄金的卢米尼亚维即将到达的时候,不少西班牙人把阿塔瓦尔帕视为累赘,决定要处死他。皮萨罗主导了一场虚假的审判,认定阿塔瓦尔帕叛变西班牙、实行偶像崇拜、谋杀兄弟瓦斯卡尔,判处其火刑。由于印加人认为尸体被火焚毁之后灵魂无法重生,阿塔瓦尔帕感到恐惧。巴尔韦德教士出面劝说阿塔瓦尔帕,声称若他改宗天主教,巴尔韦德将会劝说皮萨罗进行减刑。阿塔瓦尔帕同意施行天主教的洗礼,以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的荣誉,取教名弗朗西斯科·阿塔瓦尔帕(Francisco Atahualpa)。在阿塔瓦尔帕的请求下,西班牙人一致通过将其判决改为绞刑,于1533年7月26日在一个带有金属链的螺旋绞刑架英语Garrote上被绞死。[注 4]死后,他的衣服和部分肌肤被焚烧,遗体被以基督徒的礼仪下葬在当地的教堂墓园,[36]不过很快尸体便不知所终,可能被其支持者盗走并秘密葬于基多。[37]西班牙人立其弟图帕克·瓦尔帕为傀儡皇帝;不久图帕克·瓦尔帕因天花死去,其弟曼科·卡帕克二世继位。基斯基斯卢米尼亚维等阿塔瓦尔帕的支持者起兵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瓦斯卡尔的部众则与西班牙人合作,反对阿塔瓦尔帕的支持者。

家族 编辑

阿塔瓦尔帕曾将一个妹妹伊内斯·尤潘基英语Quispe Sisa嫁给皮萨罗。皮萨罗死后,嫁给一名西班牙骑兵Ampuero,并前往西班牙定居。她与皮萨罗的女儿弗朗西斯卡·皮萨罗·尤潘基(Francisca Pizarro Yupanqui)与西班牙人生活在一起,但后来获得了王室合法继承权。弗朗西斯卡于1537年10月10日嫁给了叔叔埃尔南多英语Hernando Pizarro,生下一子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 y Pizarro)。此子曾有两次婚姻,并有一子康基斯塔侯爵(Marqueses de La Conquista)。埃尔南多死后,皮萨罗家族男嗣断绝,但康基斯塔是唯一一个具有皮萨罗血统的幸存后裔。皮萨罗第三子安热利那(Angelina)是阿塔瓦尔帕的外甥,在到达西班牙之后不久便死去了,没有获得继承权。[38]

阿塔瓦尔帕有一子二女。他的儿子名叫弗朗西斯科·阿塔瓦尔帕,早夭。其中一个女儿名叫安赫利娜,嫁给皮萨罗。[39]

轶事 编辑

由于出身血统卑贱,大多数库斯科的印加王公贵族都歧视阿塔瓦尔帕。[6]阿塔瓦尔帕成功夺位之后,其支持者大肆屠杀印加王公,致使印加贵族对其的歧视转为憎恶,称他为“奥卡”(克丘亚语:aucaaukka)。[注 5]阿塔瓦尔帕的儿子弗朗西斯科早逝的时候,许多印加王公都非常高兴。[40]在印加王室后裔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维加所著的《印卡王室述评》中,以大篇幅的内容描述和渲染阿塔瓦尔帕对待印加王公的残暴,[注 6]并说他“罪行累累、罄竹难书”。[40]

相传阿塔瓦尔帕在被俘虏后曾在囚室中与西班牙人对弈美洲狮棋,但也可能是对弈中东跳棋[41]

现代流行文化中的形象 编辑

彼得·谢弗导演的“太阳之战英语The Royal Hunt of the Sun”(The Royal Hunt of the Sun)描述了阿塔瓦尔帕印卡与皮萨罗之间的冲突。该剧于1964年在英国皇家国立剧场首次上演,当时阿塔瓦尔帕由罗伯特·史蒂芬斯英语Robert Stephens扮演。[42]该剧后于1969年改编为同名的电影英语The Royal Hunt of the Sun (film),阿塔瓦尔帕由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饰演。[43]

注释 编辑

  1. ^ “Atawallpa”一词在克丘亚语中意为“公鸡”。[2][3]
  2. ^ 阿塔瓦尔帕的支持者事后编造了一个神话,声称太阳神因蒂把阿塔瓦尔帕变成了一条蛇,从一个小洞里逃出来。瓦斯卡尔的支持者们则称阿塔瓦尔帕根本没有被俘,其被俘只是北军散播的谣言。[13]
  3. ^ 大部分史料记载没有一个西班牙人被杀,少数史料则称有阵亡者,人数为五人或五人以下。[32]
  4. ^ 部分文献声称阿塔瓦尔帕的教名是“胡安·阿塔瓦尔帕”(Juan Atahualpa)。由于他在施洗者约翰被斩首的8月29日被杀,故取“胡安”为教名。后世的研究证明这种记载是错误的。[35]
  5. ^ “奥卡”在克丘亚语中意思是“背叛的、暴虐的、狡诈的”。[2][40]
  6. ^ 在《印卡王室述评·第九卷》的第三十五章至第三十九章,专门用来叙述阿塔瓦尔帕对印加王公的迫害。

征引 编辑

  1. ^ See, Hemming p. 557, fn. 78
  2. ^ 2.0 2.1 《印卡王室述评·附录·秘鲁印第安人通用词汇表》
  3. ^ Nordenskiöld, 1922: Comenta que el 'gallo' era desconocido en la América precolombina del sur, y que fue introducido en Brasil hacia 1500, y su cría se difundió hacia Sudamérica occidental en unas pocas décadas. Se desconoce la razón por la cual se dio el nombre de esta "ave exótica" al último inca.
  4. ^ El Guaman, el Puma y el Amaru: Formación Estructural Del Gobierno Indígena by Hugo Burgos Guevar. [2014-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1). 
  5. ^ 《印卡王室述评》第九卷第十二章,674页
  6. ^ 6.0 6.1 Von Hagen The Incas of Pedro, p. 80.
  7. ^ 7.0 7.1 Hemming, The Conquest, p. 28.
  8. ^ Von Hagen The Inca of Pedro, p. 52.
  9. ^ 《印卡王室述评》,728~732页
  10. ^ 10.0 10.1 Hemming, The Conquest, p. 29.
  11. ^ Cobo, History, p. 165.
  12. ^ Prescott, History of the Conquest, p. 336.
  13. ^ 《印卡王室述评》,734页
  14. ^ The Hispanic American, p. 415.
  15.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28–29.
  16.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1–32.
  17.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32.
  18.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2–33.
  19.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3, 35.
  20.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4–35.
  21.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36.
  22.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39.
  23.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8–39.
  24.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40.
  25.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40–41.
  26.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41.
  27.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42.
  28.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42, 534.
  29.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42, 534–535.
  30.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42–43.
  31.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43.
  32. ^ Tucker, Battles That Changed History, p172.
  33.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39–40.
  34. ^ Hemming, The Conquest, pp. 49, 536.
  35. ^ See, Hemming p. 557 fn. 78.
  36. ^ Hemming, The Conquest, p. 79.
  37. ^ Innes (1969).
  38. ^ Prescott, William. History of the Conquest of Per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apter 28
  39. ^ 《印卡王室述评》第九卷第三十八章,744~745页
  40. ^ 40.0 40.1 40.2 《印卡王室述评》第九卷第三十九章,747~748页
  41. ^ Conquistadors
  42. ^ The Royal Hunt of the Sun. Internet Broadway Database. [4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0). 
  43. ^ The Royal Hunt of the Sun.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4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参考文献 编辑

  • (简体中文)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维加. Comentarios reales de los incas [《印卡王室述评》]. 白凤森杨衍永译.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96年. ISBN 7100014018. 
  • (英文)Innes, Hammond. Conquistadors.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69. 
  • (英文)Cobo, Bernabe. History of the Inca Empire. Trans. Roland Hamilton. Austin, TX: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79, 164-166.
  • (英文) Brundage, Burr Cartwright (1963). Empire of the Inca. Foreword by Arnold J. Toynbee.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 (英文) Hemming, John (1993). The Conquest of the Incas. London: Macmillan. ISBN 0-333-10683-0
  • (英文)Prescott, William H. History of the Conquest of Peru. Ed. John F. Kirk. Vol. 1. Philadelphia, PN: J. B. Lippincott & Co., 1874, 336.
  • (英文) Prescott, William H. The Discovery and Conquest of Peru.
  • (英文) Rostworowski, Maria (1998). History of the Inca Real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63759-6
  • (英文)Von Hagen, Wolfgang, The Incas of Pedro de Cieza de León. Trans. Harriey de Onis. Norman, OK: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59, 52, 80, 81, 251.
  • (英文)The Hispanic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Vol. 25, No. 4 (Nov., 1945). pp. 414–415.
  • (英文) MacQuarrie, Kim (2008) The Last Days of The Incas. Piatkus Books. ISBN 978-0-7499-2993-0
  • (英文) Tucker, Spencer C (2010) Battles That Changed History: An Encyclopedia of World Conflict, Santa Barbara, Ca..

外部链接 编辑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斯卡尔
萨帕·印卡
1532年—1533年
继任者:
图帕克·瓦尔帕
(西班牙人的傀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