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皇后(?—?),昂果都理巴颜系喜塔腊氏出身,清兴祖福满之妻。

出身背景 编辑

直皇后是昂果都理巴颜长子都理金都督的孙女,都理古都督的女儿。在入关之前,家族得到了太祖和太宗两代的特别尊重,委任与他们守护永陵的重任,并且免除了一些赋税。

生平 编辑

直皇后的生平事迹不详,只知她嫁给清兴祖。顺治五年(1648年)十一月,清世祖追封庆王福满为兴祖直皇帝,同时为他的妻子上谥号直皇后。据国外学者的研究,直皇帝福满和锡宝齐篇古可能是虚构的人物[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i, Gertraude Roth, State Building before 1644, Peterson, Willard J. (编),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PDF) 9,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2011-02-13], ISBN 0 521 24334 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9-27) ,第2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