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线电动机

(重定向自直線電機

直线电动机(或称线性电动机线型电动机;英文:linear motor)是电动机的一种,其原理与传统的电动机不同,直线电动机是直接把输入电力转化为线性动能,与传统的扭力旋转动能不同。

直线电动机
将转子式电动机的定子展开并无限延伸后,就是直线电动机的运作原理

直线电动机又分为低加速及高加速两大类,当中低加速直线电动机适用于磁悬浮列车及其他地面交通工具,而高加速直线电动机能把物件在短时间内加至极高速度,适用于粒子加速器、制造武器,以及航空母舰的和部分弹射式过山车的弹射器等。

应用 编辑

轨道交通 编辑

日本中国美国等国家都在轨道交通采用了直线电动机运行列车。直线电动机技术主要由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业提供。

使用直线电动机轨道交通线路一般采用轨道供电高架电缆供电,而广州地铁4号线广州地铁5号线广州地铁6号线是世界首批采用混合供电的第三轨地铁系统(车厂使用架空电缆供电,正线采用轨道供电;二者均为1500伏特直流电)。

日本 编辑

中国 编辑

美国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大韩民国 编辑

马来西亚 编辑

飞机弹射器 编辑

过山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