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线 (神户市营地铁)

神戶市營地下鐵路線

海岸线(日语:海岸線かいがんせん Kaigan sen */?)是一条连结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三宫·花时计前站至同市长田区新长田站,属于神户市营地铁的路线。爱称是梦海鸥夢かもめ)。路线颜色是蓝色。车站编号的路线记号是K。

海岸线
神户市营地铁
日语原名海岸線
假名かいがんせん
罗马字Kaigan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兵库区长田区
服务类型地铁
所属系统神户市营地铁
起点站新长田站
终点站三宫·花时计前站
路线代号 K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7.9公里
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10个
轨距1,435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车上一次铁轮式直线电动机方式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闭塞式
信号系统CS-ATCATO
车辆基地御崎车辆基地日语御崎車両基地
使用车型5000型日语神戸市交通局5000形電車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2001年7月7日
拥有者神户市交通局
营运者神户市交通局

概述 编辑

海岸线全长7.9公里,东起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三宫·花时计前站,西至神户市长田区新长田车站。全线皆为地下路线。

海岸线是日本第三条钢轮式直线电动机的迷你地铁,其建设目的是连接神户市中央区兵库区和长田区南部的再开发地区。虽然采用1435毫米标准轨,但为了削减建设费用,轨道的断面面积较小,而且车厢也比普通的地铁要小。

海岸线的月台都是以容纳六节车厢的长度作为设计、建造的基础,但现时每列车仅四节车厢,未来如果搭乘旅客成长而决定更动,可改以六节车厢编组营运。

由于该线路开业后的乘坐人数大大少于预期人数,神户市曾向JR西日本提出废除和田岬线的申请,和田岬线虽仅在早晚通勤时段营运,但因转乘JR神户线较便利,瓜分了不少通勤客源[1][2]

路线资料 编辑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7.9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10个(包括起终点站)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1500V)
  •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式
  • 保安装置:CS-ATCATO

车辆 编辑

车辆皆由川崎重工业制造。为四车编组。

车站列表 编辑

  • 所有车站都位于神户市内。
  • 站名栏的括号内是副站名(无印)或站名板下广告(※仅限2015年度至2016年度)[3]
  • 接续路线栏的括号内是路线爱称与接续站的(若与该站名不同)车站编号。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所在地
K01 三宫·花时计前 三宮・花時計前 Sannomiya-Hanadokei-mae - 0.0 西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道本线JR神户线)(三之宫:JR-A61)
阪急电铁  神户本线  神户高速线神户三宫:HK-16)
阪神电气铁道  本线(神户三宫:HS32)
神户新交通 P  港湾人工岛线(三宫:P01)
神户市营地铁  西神·山手线(三宫:S03)
中央区
K02 旧居留地·大丸前 旧居留地・大丸前 Kyū-Kyoryūchi-Daimaru-mae 0.5 0.5 西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道本线(JR神户线)(元町:JR-A62)
阪神电气铁道:  本线、  神户高速线(元町:HS33)
K03 港元町
(※Wakohre和田兴产日语和田興産前)
みなと元町
(※ワコーレ和田興産前)
Minato-Motomachi 0.8 1.3  
K04 海港园地
(※Duo神户日语デュオこうべ前)[4]
ハーバーランド
(※デュオこうべ前)
Harborland 1.0 2.3 西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道本线、山阳本线(JR神户线)(神户:JR-A63)
阪神电气铁道、阪急电铁:  神户高速线(高速神户:HS35)
K05 中央市场前 中央市場前 Chūō-Ichiba-mae 1.4 3.7   兵库区
K06 和田岬
(※三菱神户医院日语三菱重工業神戸造船所前)
和田岬
(※三菱神戸病院前)
Wadamisaki 0.9 4.6 西日本旅客铁道:山阳本线(和田岬线
K07 御崎公园 御崎公園 Misaki-Kōen 1.1 5.7  
K08 苅藻
(※三星皮带日语三ツ星ベルト前)
苅藻
(※三ツ星ベルト前)
Karumo 0.8 6.5   长田区
K09 驹林
三国志日语三国志之町·※Agro花园日语ホームセンターアグロ前)
駒ヶ林
(三国町のまち・※アグロガーデン前)
Komagabayashi 0.8 7.3  
K10 新长田
铁人28号前)
新長田
(鉄人28号前)
Shin-Nagata 0.6 7.9 神户市营地铁:  西神·山手线(S09)
西日本旅客铁道:  山阳本线(JR神户线:JR-A6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市営地下铁海岸线は“失败” 神戸市长が断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神戸新闻、2018年10月4日
  2. ^ 利用客3割减 和田岬线の廃止検讨 JR西日本 - 神戸新闻 2011年2月15日
  3. ^ 平成27・28年度 市営地下铁“駅名板下広告および车内放送広告”公募结果PDF - 神戸市、2015年3月25日付、同年10月12日阅覧。
  4. ^ 神戶區域鐵路網 (PDF). 神户市交通局. [2018-07-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7-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