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羯罗[1],梵名为Kiṃkara[2],是不动明王的眷属,八大童子中的第7位。

此外,也指数目的单位名,在俱舍论中十二曰:“十大钵罗度多为矜羯罗,十矜羯罗为大矜羯罗。”

概要 编辑

 
运庆作 高野山

在不动三尊中,与制多迦 (Ceṭaka)共同为不动明王的胁侍。通常在不动明王左边(面相雕像的话,是右手边)的位置。

“矜羯罗”梵语是由疑问词的矜 (kiṃ) 和有“作为”意思的羯罗 (kara)所合成,直译是指“问该怎么做、按照命令所为”的意思,原是指奴仆或侍从的普通名词,但在矜羯罗表示为不动明王的奴仆三昧之场合时,则包含有对佛法恭敬的意味。

以十五歳左右的童子之姿呈现,戴有莲华冠,肌肤为白肉色。合掌、拇指和食指间持有独钴杵,身着天衣和袈裟。

真言・种子・三昧耶形 编辑

真言 编辑

唵 达摩 矜羯罗 底瑟吒 曰𡆗
(oṃ dharma koṃgla tiṣṭa sra)

种子 编辑

种子字为tra、koṃ、koṃgla。

三昧耶形 编辑

三昧耶形为金刚杵和莲华。

相关艺术作品 编辑

  • 京都青莲院的不动明王图“青不动”
  • 高野山明王院的不动明王图“赤不动”
  • 高野山金刚峯寺的不动八大童子像 (1尊)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村上重良. 日本宗教事典. 1988. ISBN 1061588370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p.246
  2. ^ 新潮社. 新潮世界美術事典. 新潮社. 1985. ISBN 4107302067. p.1266, “不动明王”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