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梵语वज्रVajra巴利语Vajra藏语རྡོ་རྗེ།威利转写Dorje),汉语音译为嚩日罗(或啰)伐折罗(或啰)伐阇罗(或啰)伐折啰跋折啰等,藏语音译为多杰(Dorje)、班杂(Benza)。梵文名词,最早是印度神话因陀罗的武器,也是钻石以及闪电的梵文名称。在大乘佛教经论中,金刚是指法界中有一法是坚固无能截断者,但又因没有另一法可替代或毁坏的缘故,称这不可被毁坏、替换之法为金刚[1]。在宗教仪式中使用的法器,也称金刚,中文又将它译为金刚杵降魔杵

金刚萨埵
金刚杵

概论 编辑

来源 编辑

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婆罗门教《梨俱吠陀》,是因陀罗的武器名称,名叫金刚(vájra),即是闪电

相传因陀罗与阿修罗战斗时,猛力击打阿修罗头部,碎裂的闪电成为钻石(一说是阿修罗的尸体成为钻石),因此钻石也被称为金刚(vájra)。

文化影响 编辑

在宗教仪式中,使用一种小型的形武器,来象征因陀罗的雷电。它的大小类似于日本柔道棒(Yawara),也被当成是一种护身符印度教藏传佛教耆那教,皆以金钢杵来作为宗教器具,认为它代表了一种精神上的力量。

在西藏佛教密宗中,金刚杵是常见的法器,常为护法手持,象征能够摧伏外道、击败恶魔的力量。这些护法被称为执金刚神金刚力士密迹金刚,简称为金刚[2]。也常有佛菩萨以金刚为名号者,如金刚不动佛阿閦佛)、金刚萨埵

大乘佛教,用此“金刚”来形容如来藏空性心、无心相心、非心心,不取六尘万法,无可摧毁。因此性无可毁坏,性如金刚,即使集于百万亿佛之力亦无法毁坏祂,所以称指“金刚心”坚固无比,能破斥常见外道以见闻觉知心为真我,及破斥断见外道以一切法皆是空无了不可得,无因无果,死后堕于灰灭空无者的邪说谬论。所以经常以金刚来作为般若空慧的象征,代表它能够击破一切邪见结缚

藏密中,金刚也作为无坚不摧、无可摧破的特性而广泛运用。譬如:“金刚乘”,就是“密宗”,是形容无坚不摧的“密乘”;“金刚禅”,就是指“密宗禅法”,是形容战胜外道禅法的“密法”。

注释 编辑

  1. ^ 《佛说宝积三昧文殊师利菩萨问法身经》卷1:“佛问。何谓金刚。答言无能截断者。以故名曰金刚。佛不可议。诸法亦不可议。以是为金刚。”(CBETA, T12, no. 356, p. 238, a4-6)
  2. ^ 初刻拍案惊奇》:“坛中有一重菩萨,外有一重金甲神人,又外有一重金刚围着,圣贤比肩,环绕甚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