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院ちおんいん)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寺院,为日本净土宗镇西派的总本山。山号“华顶山”(かちょうざん)。本尊为法然上人像(本堂)及阿弥陀如来(阿弥陀堂)、开基(创立者)为法然上人。知恩院的三门(正门)始建于元和七年(1621年)由江户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兴建,高有24米,宽有50米,屋瓦用了七万块。也是日本现今少数存有的大型木造二重门。三门楼上放置释迦如来像、十六罗汉像和知恩院“七不思议”之一的白木棺。在三门上还有高挂灵元天皇御赐“华顶山”的匾额。

知恩院
华顶山 知恩教院 大谷寺
知恩院ちおんいん Chion-In
本堂(御影堂、国宝)
基本信息
位置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林下町400
宗教日本佛教
本尊法然上人像(本堂)
阿弥陀如来(阿弥陀堂)
宗派净土宗镇西派总本山
称号与地位山号:华顶山
状态文化财:本堂、三门、
阿弥陀二十五菩萨来迎图 他(国宝)
大方丈、木造阿弥陀如来立像、
木造善导大师立像 他多数(重要文化财)
札所等法然上人二十五灵迹25番
开基法然上人(开基)
开山时间高仓天皇承安五年(1175年)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知恩院始建于平安时代承安五年(1175年),开山缘起是法然上人在悟道后,开创了日本净土宗建历二年(1212年)法然上人京都圆寂,享寿八十岁,文历元年(1234年)其弟子源智上人为了报恩,而在法然上人的往生地兴建寺院,并受四条天皇御赐“华顶山 知恩教院 大谷寺”的寺号。而知恩院历经江户幕府的初代将军德川家康,二代将军德川秀忠,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供养加建下,从原有的草庵到最后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寺院体系。而知恩院的三门高24米,宽50米,屋瓦共计使用七万块,是江户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元和七年(1621年)所兴建,上面高挂着在江户时代宝永七年(1710年)由灵元太上皇所敕赐“华顶山”的金字匾额。而知恩院的三门也是现今日本少数现存的大型木造二重门。也与南禅寺的天下龙门,东本愿寺的山门并称京都三大门。

知恩院七不思议 编辑

莺张之廊下
御影堂至大方丈・小方丈约550m的廊下,安静歩行时有类似莺鸣之声,所以称作“莺张之廊下”。
白木之棺
三门楼上置有二个白木之棺,其中收纳传说受将军家之命,负责营造三门,但是在三门完成后,因工事预算超过而自刃的大工栋梁・五味金右卫门夫妇自作的木像。
忘伞
传说伞是名工・左甚五郎为了驱魔置于御影堂正面轩下、或是白狐的化身・濡髪童子所放置,用来防止知恩院发生火灾。
抜雀
狩野信政描绘的大方丈菊之间的袄绘,万寿菊之上有数只的雀,传说因过于逼真,雀得到生命而飞去。
三方正面真向之猫
大方丈廊下的杉户有狩野信政的猫之绘,任何人从任何方向看,都像从正面观看,所以称作“三方正面真向之猫”。
大杓子
三好清海入道大坂夏之阵之时为兵士盛饭的杓子,象征阿弥陀佛的大慈悲救济一切众生。
瓜生石
在往黑门的路上,知恩院建立前就存在的大石,传说一夜之间,瓜藤从石中蔓延,开花、结实。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