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朔(?—前566年),姓不详,,名,谥荀罃的儿子[1]

知朔
君主
逝世前566年
子嗣荀盈
谥号
政权晋国(春秋时期)
父亲荀罃

前566年,知朔的儿子知盈出生,不久,知朔就去世了,比父亲荀罃离世早六年。[2]

杜预认为知盈是知朔的弟弟[3]杨伯峻吴静安均根据《史记索隐》所引《世本》的材料认为杜预解释有误,知盈应是知朔的儿子[4][5]。钱大法则指出知盈如果是知朔的弟弟,不应当字伯夙。[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索隐·赵世家》:索隐系本云:“逝遨生庄子首,首生武子罃,罃生庄子朔,朔生悼子盈,盈生文子栎,栎生宣子申,申生智伯瑶。”
  2. ^ 《左传·襄公十四年》:于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
  3. ^ 《春秋经传集解·襄公十四年》:朔,知罃之长子。盈,朔弟也。盈生而朔死。
  4. ^ 《春秋左传注·襄公十四年》:史记赵世家索隐引世本云“逝遨生庄子首,首生武子罃,罃生庄子朔,朔生悼子盈”云云,则盈为朔之子。杜预以盈为朔之弟,误。
  5. ^ 《春秋左氏传旧证疏注续·襄公十四年》:杜预曰:“朔,知罃之长子。盈,朔弟也。”齐召南曰:“史记索隐引系本云:“庄子首生武子罃,罃生庄子朔,朔生悼子盈,盈生文子栎,栎生宣子申,申生智伯瑶。”据此则朔为罃子,盈为朔子。朔早卒,未及为卿,于传意为甚顺,但其祖首既谥庄,朔又谥庄则误耳,不知杜注何以必指盈为朔弟也?”
  6. ^ 《春秋左氏传旧证疏注续·襄公十四年》:钱大法曰:“若盈是朔弟,则不得字伯夙,盖为武子嫡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