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果(?—?),,名,《战国策》中作知过,因后改为辅氏又称辅果中国战国时期晋国知氏的族人。

知果
本名氏:、辅
名:果
国籍晋国
别名知过、辅果
活跃时期战国
知名于晋国大夫

生平 编辑

知宣子打算立知瑶为继承人,知果劝谏宣子应立知宵为继承人,并说知宵虽然面相凶狠但不会伤害他人;相反知瑶虽有着仪态不凡、善于骑射、才艺出众、能写善辩,以及坚毅果决的五大优势,但却并不仁厚而且内心凶狠。若知瑶继位后恃著本领欺压他人,以残酷不仁的思想行事,最终必定因为与人不睦而导致知氏家族的灭亡。知宣子不听从他的意见而坚持立知瑶为储。[1][2]

周贞定王十四年(晋出公二十年)(前455年),智伯瑶联合韩康子魏桓子出兵围攻赵襄子晋阳。十六年(晋出公二十二年)(前453年),智伯引晋水(汾水)淹灌晋阳城,赵襄子派遣家臣张孟谈前往晋见智伯,并暗中与韩康子和魏桓子会面。[3]知果发现张孟谈步出智伯营帐时神态骄傲,昂首阔步,料定他此次前来是为联合韩、魏;又见韩、魏二主神色有异,因而劝智伯杀掉二人以防两家背叛智氏,否则应向魏、韩的谋臣赵葭段规加封土地以拉拢二人游说主君守约灭赵。但智伯认为自己胜利在望,两家为了瓜分赵家土地必会守诺不生二心,因而不愿再损失土地去收买两家谋士。智果见智伯听不进自己意见,在走出智伯营帐后,改姓为辅氏并离智伯而去。[4]张孟谈见智果怀疑自己,在回城后劝赵襄子及早行动以免事败。当晚,赵襄子与韩、魏两家约定共同攻击智氏,大败智伯军并擒杀智伯瑶。之后三家瓜分了智氏的土地并灭掉智氏全族,只有出奔到秦的智开智宽[5]以及改了姓的知果(辅果)幸免于难。[6][7][8][9]

说苑》、黄式三认为知果与智国是一人,但杨宽认为由“智伯瑶染于智国、张武”可见智国是奸臣、知果是贤臣,故不认同。

参考 编辑

  1.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智果论智瑶必灭宗》: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宣子曰:“宵也佷。”对曰:“宵之佷在面,瑶之佷在心。心佷败国,面佷不害。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惠则贤,彊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
  2. ^ 资治通鉴·巻一》:初,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慧则贤,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夫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
  3. ^ 《战国策·赵策一》。
  4. ^ 《战国策·赵策一》:张孟谈因朝知伯而出,遇知过(果)辕门之外。知过入见知伯曰:“二主殆将有变。”君曰:“何如?”对曰:“臣遇张孟谈于辕门之外,其志矜,其行高。”知伯曰:“不然。吾与二主约谨矣,破赵三分其地,寡人所亲之,必不欺也。子释之,勿出于口。”知过出见二主,入说知伯曰:“二主色动而意变,必背君,不如令杀之。”知伯曰:“兵箸晋阳三年矣,旦暮当拔之而飨其利,乃有他心?不可,子慎勿复言。”知过曰:“不杀则遂亲之。”知伯曰:“亲之奈何?”知过曰:“魏宣子之谋臣曰赵葭,康子之谋臣曰段䂓,是皆能移其君之计。君其与二君约,破赵则封二子者各万家之县一,如是则二主之心可不变,而君得其所欲矣。”知伯曰:“破赵而三分其地,又封二子者各万家之县一,则吾所得者少,不可。”知过见君之不用也,言之不听,出,更其姓为辅氏,遂去不见。
  5. ^ 《史记·卷四十四·魏世家》及《史记》六国年表。
  6. ^ 《战国策·赵策一》:张孟谈闻之,入见襄子曰:“臣遇知过于辕门之外,其视有疑臣之心,入见知伯,出更其姓。今暮不击,必后之矣。”襄子曰:“诺。”使张孟谈见韩、魏之君曰:“夜期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知伯军。”知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知伯军而禽知伯。知伯身死,国亡地分……。知氏尽灭,唯辅氏存焉。
  7. ^ 资治通鉴·巻一》:襄子夜使人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智伯军。智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智伯之众。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唯辅果在。
  8. ^ 史记·四十三·赵世家》:襄子惧,乃夜使相张孟同私于韩、魏。韩、魏与合谋,以三月丙戌,三国反灭知氏,共分其地。
  9. ^ 韩非. 十過. 赖炎元, 傅武光 (编). 韓非子. 台北: 三民书局. : 89–90 [2020-03-07]. ISBN 978-957-14-46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