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音长用拉丁语brevis in longo)是古希腊语拉丁语诗歌韵律中的一条规则,按此规则可以将每行诗末尾的短音节计作长音节以满足韵律的要求。其拉丁语名称是syllaba brevis in elemento longo(在长位置上的短音节)的简写。

短音长用常与类似的两用音节混淆,但是两用音节在计韵律时仍按照本来的长短计算,而短音长用的音节则必须计作长音节。

举例 编辑

以《伊利亚特》第二行为例(长短短六步格):

οὐλομένην, ἣ μυρί’ Ἀχαιοῖς ἄλγε’ ἔθηκε

此处κε为短元音开音节,故应为短音节;然而根据短音长用的原则可以计作长音节,因此该行最后一个音步长长音步,满足长短短六步格的要求。

其他语言 编辑

除了古典希腊语和拉丁语以外,在波斯语[1]梵语[2]的古典文学中亦有短音长用的规定。

引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M. L. West. Greek Metre.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