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新星,或双子座U型变星激变变星的一种,是有来自伴星的物质堆积的吸积盘白矮星联星系统。它们与传统的新星相似,虽然都有白矮星周期性的爆发介入,但是机制是不同的:传统的新星是因为累积的氢融合和爆发,而矮新星是因为吸积盘的不稳定。当盘中的气体达到临界温度时,会造成黏滞性的改变,导致盘的崩溃而坠落至白矮星上,释放出大量的重力位能[1]

矮新星

矮新星还有其它与传统新星不同的特征:它们的光度低,和从数天至数十天的周期。[2]爆发时增加的的光度和再现的间隔与轨道周期有关;哈伯太空望远镜近来的研究认为后者(轨道周期)的关系可能使矮新星成为测量宇宙尺度距离有效的标准烛光[3],(S&T)

双子座U(UG)有三种子分类[1]

  1. 天鹅座SS (UGSS):V光度会在1-2天内增加2-6星等,并且在之后的几天内回到原来的光度。
  2. 大熊座SU (UGSU):在正常爆发之外,有更明亮和更长期的"超级极大"爆发,或是"超级爆发"。大熊座SU还包括大熊座ER天箭座WZ两种次级类型[2]
  3. 鹿豹座Z(UGZ):会在一个比峰质光度略低的特定光度上暂时停留一段时间的矮新星。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3). 
  2. ^ 存档副本. [2010-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6).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