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延年

(重定向自石曼卿

石延年(994年—1041年),字曼卿宋代文学家书法家

先世幽州(今河北省涿县)人,后迁宋州宋城(今河南省商丘市)。不拘礼法,不慕名利。屡试不中,宋真宗时,因为三举进士不中,最后补三班奉职(从九品下,俸钱七百文)。历官知金乡县,累迁大理寺丞。好饮酒[1],有时披头散发,双手要带着枷锁,称“囚饮”;有时爬到树上去饮,曰“巢饮”;有时用稻麦杆束身,伸出头来与人对饮,称作“鳖饮”[2];有时和朋友摸黑饮酒,称作“鬼饮”[3]。在海州通判时,与刘潜曾在王氏酒楼喝酒,从早饮到晚,不发一言,隔日,京城传出昨日王氏酒楼有二神仙来饮酒。和杜默欧阳修合称“三豪”。石曼卿举止放荡,善为谈谐,一日乘马游览报宁寺,不慎坠马落地,侍从连忙把他搀起来扶上马鞍。石曼卿对侍从说:“幸亏我是石学士,如果是瓦学士的话,岂不早被摔碎了?”[4]迁太子中允、秘阁校理。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二月四日卒于京师,年四十八岁。石延年死后二十六年,其友欧阳修作《祭石曼卿文》。《宋史》评:“延年虽酣放,若不可撄以世务,然与人论天下事,是非无不当。”

注释 编辑

  1. ^ 《归田录》卷二
  2. ^ 《梦溪笔谈·人事一》:“(石曼卿)以槀束之,引首出饮,复就束,谓之'鳖饮'。”
  3. ^ 张舜民《画墁录》卷一载:“苏子美(舜饮)、石曼卿(延年)辈饮酒,有名曰鬼饮、了饮、囚饮、鳖饮、鹤饮。鬼饮着,夜不烧烛。了饮者,饮次挽歌哭泣而饮;囚饮者,露头围坐;鳖饮者,以毛席自裹其身,伸头出饮,毕,复缩之;鹤饮者,一杯复登树下再饮耳。”
  4. ^ 邢居实《拊掌录》:“(石曼卿)尝出游报甯寺,驭者失控,马惊,曼卿堕马,从吏遽扶掖升鞌。市人聚观,意其必大诟怒。曼卿徐着鞭,谓驭者曰:‘赖我是石学士也;若是瓦学士,岂不破碎乎?’”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4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 卷四四二 文苑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