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松门

(重定向自石松门

石松门植物界维管植物中的一门,是现存最古老的维管植物,并包含一些最原始的现存物种,出现于约四亿一千万年前[2]。此类物种借由散布孢子繁殖,并有着巨观的世代交替,其中部分是无性孢子,一部分则是有性孢子。石松门和其他维管植物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小型叶,和在蕨类植物种子植物上头出现的较为复杂的大型叶相比,只有单一个维管叶脉。

石松门
化石时期:428–0 Ma
志留纪[1] - 现今
过山龙 Lycopodiella cernu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真维管植物 Eutracheophyta
演化支 石松类 Lycophytes

分类 编辑

石松门约有1200个现存物种[3],并通常分成三个类群(石松纲卷柏纲水韭纲);另外还有些已灭绝的类群。现存的类群有几种分法:全归于单一纲中;或分成二个纲,卷柏纲及水韭纲合并为一纲[4]或三个类群分别为一纲[5]

演化 编辑

石松门有很长久的演化史,且其化石遍布全球,尤其是在炭矿中。实际上,大多数已知都已灭绝志留纪的物种“刺石松”是现知最早的石松门植物,而似乎和某些“库克逊蕨”有关连。

石松门的化石和其他大量的维管植物一起出现于志留纪时。亲缘关系学的分析将其放在维管植物的基部;它们以其小型叶和孢子体的横向裂开和其他维管植物相区分(其他维管植物是纵向裂开)。现存物种的孢子体长在小型叶(称之为孢子叶)的上端。在一些类群中,孢子叶会群聚成叶球。

石炭纪时,树形的石松门(如“鳞木”)形成了广大的森林,并主宰整片大陆。此一热带雨林的复杂生态于宾夕法尼亚纪中期因气候变异而崩毁[6]

和现在的树木不同,其叶子会长在整个树干和支条上头,但会在成长中掉落,最后只留下顶端的一小丛叶子。这些植物形成了许多的化石层;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化石公园里,石松门的树化石亦可在砂岩中找到。这些树木会在它们曾经有叶子的部位留下钻石状的痕迹。

特征 编辑

石松是以单性孢子繁殖,而卷柏和水韭则是以双性孢子繁殖,其中雌性孢子会大于雄性孢子,且配子体完全在孢子壁中形成。

石松门的孢子极为易燃,因此曾被使用在烟火上头[7]。现在,石杉碱甲(从石松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化学物质)正在进行其对阿兹海默症疗效的研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enrick, Paul; Crane, Peter R. The Origin and Early Diversification of Land Plants: A Cladistic Study. Washington, D. 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1997: 339–340. ISBN 1-56098-730-8. 
  2. ^ McElwain, Jenny C.; Willis, K. G.; Willis, Kathy; McElwain, J. C. The evolution of plants. Oxford [Oxfordshi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ISBN 0-19-850065-3. 
  3. ^ Callow, R. S.; Cook, Laurence Martin. Genetic and evolutionary diversity: the sport of nature. Cheltenham: S. Thornes. 1999: 8. ISBN 0-7487-4336-7. 
  4. ^ Yatsentyuk, S.P.; Valiejo-Roman, K.M.; Samigullin, T.H.; Wilkström, N.; & Troitsky, A.V. Evolution of Lycopodiaceae Inferred from Spacer Sequencing of Chloroplast rRNA Genes. Russian Journal of Genetics. 2001, 37 (9): 1068–73. doi:10.1023/A:1011969716528. 
  5. ^ www.ncbi.nlm.nih.gov. [2009-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6. ^ Sahney, S., Benton, M.J. & Falcon-Lang, H.J. Rainforest collapse triggered Pennsylvanian tetrapod diversification in Euramerica (PDF). Geology. 2010, 38 (12): 1079–1082 [2012-02-11]. doi:10.1130/G311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11). 
  7. ^ Cobb, B (1956) A Field Guide to Ferns and their related families: Northeastern and Central North America with a section on species also found in the British Isles and Western Europe (Peterson Field Guides), 2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