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古兰经

(重定向自唯經派

唯独古兰经(阿拉伯语:قرآنيون‎),简称唯经派,是指视《古兰经》为唯一尊崇的信仰依据的伊斯兰运动;唯独古兰经者拒绝圣训圣行和传统伊斯兰教法,这与什叶派逊尼派艾巴德派通常视圣训为基本信条恰好相反。

教义 编辑

唯经派认为,真主在《古兰经》中的信息是清晰完整的,无需参考外部资料即可完全理解。为了支持他们的信仰,他们引用《古兰经》经文,如 6:38、12:111、16:89、7:185、77:50、68:37、45:6 和 6:114:[1]

与他派相异处 编辑

信条 逊尼或什叶派 唯经派
礼拜 逊尼派一天礼拜五次,并在礼拜时以头直接碰地;许多什叶派人士一天礼拜三次。通常处于生理期的逊尼、什叶派妇女不作礼拜。 唯经派对于礼拜的方式没有统一的见解,许多人一天内礼拜两次,分别在清晨与黄昏,因为《古兰经》只提到这两次礼拜的名称。有些人像逊尼派一天礼拜五次,另外有一些人则是一天礼拜三次;也有一些唯经派妇女在生理期仍然作礼拜。
女性伊玛目 逊尼派一般认为,男女混合的场所,女性不准担任领导者。 唯经派认为女性可以在男女混合的场所里担任领导者。
演化 逊尼派学者如法图拉·葛兰反对进化论。 现代唯经派学者倾向进化论
历法 逊尼派遵循阴历,并认为先前使用的阴阳历已被废除。伊朗等地的什叶派遵循阳历。 唯经派没有统一的见解,部分唯经派人士仍使用阴阳历。

组织与派别 编辑

阿赫勒古兰经派 编辑

“阿赫勒古兰经派”(The Ahle Qur'an)由阿布杜拉·查克拉拉维(Abdullah Chakralawi)创立 [来源请求],主张只遵循《古兰经》经文的教导。他认为《古兰经》本身就是最完美的传统,而且也只有《古兰经》能被人们尊崇。根据他的说法,穆罕默德只能够领受一种启示,那就是《古兰经》。他指称《古兰经》是唯一来自阿拉真主的纪录,是穆罕默德唯一的天启来源,而且也大大超越了所有的圣训。[2]

伊斯兰复兴派 编辑

伊斯兰复兴派(Bazm-e-Tolu-e-Islam)是巴基斯坦的一个组织,世界各地都有追随者[来源请求]。伊斯兰复兴派的运动最初由古兰经学者帕维兹英语Ghulam Ahmed Pervez发起。他专注于《古兰经》的教导,乐意以不同的方式诠释之,并且不太注重圣训[可疑]。不像其他的唯独古兰经团体,伊斯兰复兴派并不排斥所有的圣训;然而他们只接受那些“与古兰经一致”及“不诬蔑穆罕默德人格及其追随者”的圣训。伊斯兰复兴派的组织松散。此组织出版了书籍、小册子以及帕维兹的讲话纪录[来源请求]

国际联合服从者派 编辑

国际联合服从者(United Submitters International)由哈里发·哈利法英语Rashad Khalifa所创立。这个组织并不特别自称是“穆斯林”或“伊斯兰”,但组织成员却只尊崇《古兰经》。此派的口号大为流行:古兰经、整部古兰经、只有古兰经。在哈里发自称是真主的使者之后,他就被指控为伊斯兰教的叛教者。他于1990年遭暗杀。除了提倡唯独《古兰经》的哲学,他们也相信《古兰经》里存在一种以数字19为基础的数学结构[3]

反对观点 编辑

什叶派逊尼派穆斯林,常称唯经派穆斯林为“古兰经人”(قرآنيون‎)。所有的逊尼派与什叶派穆斯林都同意圣训是用来理解并实行伊斯兰教的教导的[可疑]。他们指出《古兰经》告诉穆斯林要服从真主与使者(穆罕默德),这类经文不少于12节[4]。“唯独古兰经”运动已经持续了大约100年。一些逊尼派的教士发布了许多对抗唯经派穆斯林的法令[5][6]

举例来说,《古兰经》第二章讲到礼拜朝向的改变:“我以你原来所对的方向为朝向……”此处提到礼拜的确定朝向,但在《古兰经》他处的经文就不再提起。反对唯经派者认为真主启示穆罕默德的信息并不限于《古兰经》,更存在于圣训当中。面对这样的质疑,唯经派穆斯林说礼拜朝向指的仅仅是方向而已,上述的经文和实际的崇拜地点是没有关联的,穆罕默德只是获得了正确的方向而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uhammad, A. True Islam – Fully Detailed Scripture. Quran-Islam. [2021-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2. ^ Ahmad, Aziz, Islamic Modernism in India and Pakistan 1857-1964,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7, pp 120-121
  3. ^ 存档副本. [2018-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 
  4. ^ [1][永久失效链接]
  5. ^ 存档副本. [2018-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1). 
  6. ^ 存档副本. [2008-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1).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