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道重(321年—?),后改名,字玄舒[1],小字休秃范阳郡逎县(今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人,祖逖庶子,官至州治中。

生平 编辑

当初,祖逖有个胡人奴仆名叫王安,祖逖对他很好。祖逖在雍丘时,对王安说:“石勒是你的同族,我也不差你一个人。”祖逖于是给了王安许多财物将他送走了。王安以胆略和干才在石勒后赵官至左卫将军太和三年(330年),投奔石勒的祖氏全族被石勒诛杀,王安叹息的说:“怎么可以让祖逖没有后裔?”王安带着许多随从到刑场观看,偷偷救下祖道重,将他藏起来出家做了僧人,祖道重当年才虚龄十岁。后赵灭亡后,祖道重前往东晋,改名羡,小字休秃。祖道重到了建康后,因为是祖逖的儿子,官宦互相前往看他。有的人问:“认识你父亲吗?”祖道重回答说:“认识,他的脸色凄惨如同麦饭,胡子白得就像狗大腿。”祖道重既是如此呆痴,于是婚姻和仕宦都失去水准,世人没有不叹息抱恨的[2][3][4]

后裔 编辑

儿子 编辑

曾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世说新语敬胤注·赏誉门》:逖子换谧谁极。羡字玄舒,州治中。羡子肇,员外常侍。肇孙茂之、法开、献之等。
  2. ^ 《晋书·卷一百·列传第七十》:初,逖有胡奴曰王安,待之甚厚。及在雍丘,告之曰:“石勒是汝种类,吾亦不在尔一人。”乃厚资遣之,遂为勒将。祖氏之诛也,安多将从人于市观省,潜取逖庶子道重,藏之为沙门,时年十岁。石氏灭后来归。
  3.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四·晋纪十六》:初,祖逖有胡奴曰王安,逖甚爱之。在雍丘,谓安曰:“石勒是汝种类,吾亦无在尔一人。”厚资送而遣之。安以勇干,仕赵,为左卫将军。及约之诛,安叹曰:“岂可使祖士稚无后乎?”乃往就市观刑。逖庶子道重,始十岁,安窃取以归,匿之,变服为沙门。及石氏亡,道重复归江南。
  4. ^ 《世说新语敬胤注》:晋阳秋曰:约将数百人投石勒,勒弗见,欲诛之,以关中未定,故未斩戮。程遐曰:“天下初定,宜显明逆顺,此汉高斩丁公也。祖约犹存,臣用惑之。”石勒乃给曰:“祖侯远来归,未得善中,可集子弟,一时俱见。”至日,勒辞以疾,令遐请约及诸祖无长少,既至,知祸,乃饮醉饱,其外孙悲泣于市,约中外子侄百余人,悉屠灭之,妇女班赐诸胡。逖有奴曰王安,待之甚厚,在雍兵,告安曰:“尔胡,石勒类也,吾亦不在尔一人。”乃厚资遣之。安既投石勒,遂为大将。祖约之诛,安多将徒于市观看,无如盗逖庶子道重藏之,以为人自蔽。道重时十岁,胡灭来奔,重名羡,小字休秃,既至京都,并以其士穉之子,缙绅互往视之。或问:“颇识其父不?”答曰:“识,惨惨麦饭色,历历狗髀髯。”既甚𫘤,于是婚宦失流,莫不叹恨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