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逖

东晋将领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阳郡逎县(今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下车亭村)人,东晋初期北伐将领。成语“闻鸡起舞”讲的就是他和刘琨的故事。祖逖曾一度收复黄河以南大片土地,但及后因朝廷内乱,在他死后北伐功败垂成。祖逖亦是一位极受人民爱戴的将领,他死后,所辖的豫州人人都好像父母离世那样悲伤[1]

祖逖
镇西将军
追赠车骑将军
豫州刺史
祖逖
连环画《祖逖》中的祖逖画像
范阳祖氏
士稚
出生266年
范阳遒县(今保定市涞水县下车亭村
逝世321年(54—55岁)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范阳祖氏世代为二千石一级的官员,连续九代人为孝廉[2],为北方的世族。祖逖少年时父母去世,哥哥祖该祖纳等人都是豁达爽朗有才能。祖逖性格豁荡,不修仪检,十四五岁还未读过书,曾令哥哥们忧心。但为人轻财好侠,慷慨而有志节,每到田舍都以兄长们的名义分谷帛救济贫困的人,乡里宗族因而看重他。及至祖逖博览书籍,涉猎古今,往来洛阳时人人都称赞他有济世之才。侨居在阳平时曾获举孝廉秀才,但都不应命。后任司州主簿。后曾先后担任大司马齐王司马冏骠骑将军长沙王司马乂的属官,最终升任太子中舍人、豫章王司马炽从事中郎。曾于永安元年(304年)随晋惠帝北征邺城,兵败后逃回洛阳[3]

闻鸡起舞 编辑

 
祖逖(左)和刘琨闻鸡起舞,图画出自连环画《祖逖》。

祖逖和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两人感情很好,常一起睡在同一张床上。有一天深夜,祖逖听到野鸡的叫声,把刘琨踢醒,说:“此非恶声也”。于是,两人都起床舞剑。刘琨和祖逖都有着远大的抱负,经常谈论世间事务,有时在深夜起床坐着,相互勉励:“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吾与足下当相避于中原耳”。

后来,刘琨听说祖逖被东晋朝廷重用,在写给亲人故友的信中写道:“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先吾着鞭”。

举众南下 编辑

永嘉五年(311年)匈奴刘曜率汉军攻陷洛阳,晋怀帝被俘,中原大乱,祖逖率亲邻几百家避难南下,与他们甘苦与共,又富有谋略,于是被推为他们行旅的首领——行主。祖逖至泗口(今江苏淮阴北),镇东大将军司马睿任命他为徐州刺史,不久征为军咨祭酒,移居京口(今江苏镇江)。

中流击楫 编辑

 
祖逖中流击楫,图画出自连环画《祖逖》。

祖逖眼见东晋一片混乱,决心要振兴晋朝,为此礼遇甚至纵容那些暴桀勇武的门客,望日后北伐时他们能作出贡献。同时又上书司马睿,力请北伐。司马睿以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但因司马睿一心巩固初建的江东政权,无心北伐,于是只给予一千人的粮食和三千匹布作为北伐物资,不给盔甲和兵器,让祖逖自己招募士兵。但祖逖仍带着随他南下的部曲百余家北渡长江,祖逖在江中敲打着船桨,发誓说:“祖逖如果不能使中原清静安宁光复成功,就让长江来作证!”祖逖的言辞神色十分慷慨激昂,众人无不感慨叹息。于是到淮阴驻扎,建造熔炉冶炼浇铸兵器,又招募了二千多人然后继续前进。[4][5]

收复豫州 编辑

当时,流民坞主张平樊雅两人在谯郡拥兵自重,表面臣服于东晋。祖逖北屯芦州后曾派参军殷乂访问二人,但因殷乂轻蔑张平而令张平和樊雅勒兵固守,祖逖进攻了一年多也不能成功,只有利诱张平部将谢浮借机杀死张平,祖逖则进据太丘。但樊雅和张平余众仍据谯城对抗祖逖,更加派兵袭击祖逖,相持不下。祖逖因得蓬陂坞主陈川派将领李头和南中郎将王含桓宣支援,成功击败并劝降樊雅,得以进据谯城(今安徽亳州)。随即又击败前来讨伐的石虎

但其后李头因获祖逖赠马而非常仰慕祖逖,竟惹来陈川的愤恨。陈川将李头杀死,但李头部众及后投奔祖逖。陈川于是派人大掠豫州诸郡,被祖逖派兵击溃。祖逖将陈川所掠子女财物各归原主,因而深得民心。陈川见此十分畏惧,于太兴二年(319年)改投石勒。祖逖于是率军讨伐,石勒则遣石虎领兵五万救援,祖逖因连番失利而退回淮南[6]。石虎收兵大掠豫州后留将领桃豹等留守陈川故城西台太兴三年(320年)祖逖派韩潜东台,相持四十日后,祖逖设计令胡兵以为晋军兵粮充足,反见自己饥饿而失去士气。后祖逖更派兵夺去石勒给桃豹的军粮,逼令桃豹退守东燕城。祖逖因而尽得二台,并派韩潜进占封丘压逼桃豹,自己则进屯雍丘(今河南杞县)。

祖逖及后更多次出兵拦截石勒军,令屯驻当地的石勒部众都渐感困窘。后石勒所派的精锐骑兵又被祖逖击破,很多驻守当地的石勒部众于是向祖逖归降。同时祖逖亦因厚待候骑捕获的濮阳人而获他领乡里归降,同时亦遣使令当时经常互相讨伐的晋室将领李矩郭默上官巳赵固等和解并听从祖逖指挥,于是祖逖成功收复黄河以南中原地区的大部分土地。

图平河北 编辑

祖逖军纪严明,自奉俭约,不畜资产,劝督农桑,子弟带头发展生产,又收葬枯骨并祭祀,于是深得百姓爱戴[7]。黄河北岸坞壁群众亦感激和爱戴祖逖,于是向祖逖密报石勒的活动。东晋于是升祖逖为镇西将军[8]。石勒见祖逖势力强盛,不敢南侵,于是在成皋县和范阳营修祖逖母亲及祖父、父亲的坟墓,又遣书请求通商。祖逖虽然没回信,却任凭通商贸易,更收利十倍。此时石勒又杀叛晋归降的祖逖部将表示友好,祖逖亦与石勒修结和好,禁止边将进侵后赵,于是边境暂得和平。但同时祖逖却营缮虎牢(今河南荥阳汜水镇),秣马厉兵,积蓄力量,准备向北岸推进。

北伐遗恨 编辑

大兴四年(321年),晋元帝司马睿派遣戴渊征西将军都督司、兖、豫、并、雍、冀六州诸军事、司州刺史,以监督祖逖。祖逖认为戴渊虽有才望,但无远大的志向和识见,无助于北伐,而且自己既收复黄河以南大片土地,却突然由如此从容不迫的文臣统领,甚为不快。同时,祖逖忧虑权臣王敦和宠臣刘隗等对立,内乱将会爆发,北伐难成,于是因激愤患病。祖逖虽然患病,但仍然用心修缮虎牢城,北临黄河,西接成皋,四望甚远;同时亦派人修筑营垒作为南部部队的据点以防后赵进侵。但营垒尚未建成,祖逖就于雍丘病死,享年五十六岁,东晋追赠车骑将军。次年王敦发动王敦之乱,接手豫州的弟弟祖约无力抵抗乘机进攻的石勒而南退,原本已收复的土地于是又被石勒攻占。

评价 编辑

  • 成海应:“石勒所畏忌者, 祖逖也。逖久处其任,专制河南,则中原有恢复之望。而晋人无意于中原,故使戴渊统之。是时,夷羯交冦,而怀愍遘祸,其汲汲于北征,宜如何而乃反雍容。江左王刁,纷然衅隙,晋德之不弘,可知矣。逖有志于功名而已,非有远识,故不能下人,见渊来统,乃至感忿,发病以卒,逖若不卒,则王敦不敢构乱。殆百六之运, 固不可逃,而陆沈之势,不可遽止,此岂容人事哉。”[9]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祖伟,字元雄[10]

父亲 编辑

  • 祖武,字林宗,晋王掾、上谷太守。祖逖少年时过世

兄弟 编辑

  • 祖该,祖逖兄长,开爽有才干
  • 祖纳,祖逖异母兄,西晋时官至中护军太子詹事。后到江东避乱,司马睿作丞相时曾任军咨祭酒。后被祖约排斥而闲居
  • 祖约,祖逖同母弟,祖逖死后领兄长部众并守豫州。苏峻之乱时与苏峻勾结,失败后投奔石勒,但宗族全被石勒所杀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2》,出自房玄龄晋书

附注 编辑

  1. ^ 晋书·卷六十二·列传第三十二·祖逖》:豫州士女若丧考妣,谯梁百姓为之立祠
  2. ^ 《世说新语注·德行第一·26》:王隐晋书曰:“祖纳字士言,范阳遒人,九世孝廉。纳诸母三兄,最治行操,能清言,历太子中庶子,廷尉卿。避地江南,温峤荐为光禄大夫。”
  3. ^ 晋书·卷六十二·列传第三十二·祖逖》:祖逖字士稚,范阳遒人也。世吏二千石,为北州旧姓。父武,晋王掾、上谷太守。逖少孤,兄弟六人。兄该、纳等并开爽有才干。逖性豁荡,不修仪检,年十四五犹未知书,诸兄每忧之。然轻财好侠,慷慨有节尚,每至田舍,辄称兄意,散谷帛以赒贫乏,乡党宗族以是重之。后乃博览书记,该涉古今,往来京师,见者谓逖有赞世才具。侨居阳平。年二十四,阳平辟察孝廉,司隶再辟举秀才,皆不行。与司空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逖、琨并有英气,每语世事,或中宵起坐,相谓曰:“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吾与足下当相避于中原耳。”
  4. ^ 晋书·卷六十二·列传第三十二·祖逖》:逖以社稷倾覆,常怀振复之志。宾客义徒皆暴桀勇士,逖遇之如子弟。时扬土大饥,此辈多为盗窃,攻剽富室,逖抚慰问之曰:“比复南塘一出不﹖”或为吏所绳,逖辄拥护救解之。谈者以此少逖,然自若也。时帝方拓定江南,未遑北伐,逖进说曰:“晋室之乱,非上无道而下怨叛也。由藩王争权,自相诛灭,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原。今遗黎既被残酷,人有奋击之志。大王诚能发威命将,使若逖等为之统主,则郡国豪杰必因风向赴,沈溺之士欣于来苏,庶几国耻可雪,愿大王图之。”帝乃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匹,不给铠仗,使自招募。仍将本流徙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辞色壮烈,众皆慨叹。屯于江阴,起冶铸兵器,得二千余人而后进。
  5. ^ 《资治通鉴·卷八十八》:初,范阳祖逖,少有大志,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同寝,中夜闻鸡鸣,蹴居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及渡江,左丞相睿以为军咨祭酒。逖居京口,纠合骁健,言于睿曰:“晋室之乱,非上无道而下怨叛也,由宗室争权,自相鱼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今遗民既遭残贼,人偲自奋,大王诚能命将出师,使如逖者统之以复中原,郡国豪杰,必有望风响应者矣!”睿素无北伐之志,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疋,不给铠仗,使自召募。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遂屯淮阴,起冶铸兵,募得二千余人而后进。
  6. ^ 晋书·祖逖》载:“逖设奇以击之,季龙大败。”但《资治通鉴》、《元帝纪》及《石勒传》皆称祖逖战败
  7. ^ 历经丧乱的中原父老说:“吾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将何恨!”,又有歌唱着:“幸哉遗黎免俘虏,三辰既朗遇慈父。玄酒忘劳甘瓠脯,何以咏恩歌且舞。”
  8. ^ 按《元帝纪》,祖逖曾先后进位平西将军和改任平北将军,但本传无说明何时进位。
  9. ^ 《硏经斋全集续集·册10·史论·祖逖》
  10. ^ 《世说新语敬胤注·赏誉门》:祖逖字士稚,范阳逎人也。祖伟,字元雄。父武,字林宗,上谷太守。
  11. ^ 11.0 11.1 11.2 11.3 11.4 《世说新语敬胤注·赏誉门》:逖子换谧谁极。羡字玄舒,州治中。羡子肇,员外常侍。肇孙茂之、法开、献之等。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