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奶爸

2010年美国电影

神偷奶爸》(英语:Despicable Me),2010年喜剧3D动画片,是神偷奶爸系列电影的首部作品,由环球影业照明娱乐制作,首部两家合作的电脑动画电影。讲述神偷格鲁项目利用三个孤儿女作为他伟大偷月项目的棋子,直到发现她们天真的爱深刻地改变他。

神偷奶爸
Despicable Me
基本资料
导演皮耶·考芬
克里斯·雷纳德
监制约翰·柯恩
Janet Healy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
编剧Ken Daurio
Cinco Paul
故事瑟吉欧·帕布罗
主演史蒂夫·加瑞尔
杰森·席格尔
拉塞尔·布兰德
朱莉·安德鲁斯
威尔·阿奈特
克里斯汀·韦格
米兰达·卡斯格拉夫
黛娜·盖儿
艾希·费雪
配乐汉斯·季默
Heitor Pereira
法瑞尔·威廉姆斯
剪辑Gregory Perler
Pam Ziegenhagen
制片商照明娱乐
片长95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2010年7月9日
中华民国 2010年7月23日
香港 2010年8月5日
大韩民国 2010年9月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14年(CCTV-6佳片有约)/香港 10月1日 (重新上映) (特别版) 104 分钟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6900万美元[1]
票房5.43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注 1]
续作神偷奶爸2[注 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神偷奶爸(民间常用)
卑鄙的我(官方影碟)
香港坏蛋奖门人
台湾神偷奶爸

该片由《冰川时代》、《霍顿与无名氏》监制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英语Chris Meledandri(Chris Meledandri)制作;导演是曾入围奥斯卡动画短片奖《松鼠、坚果和时间机器英语No Time for Nuts》的克里斯·雷纳德英语Chris_Renaud_(animator)(Chris Renaud),以及皮尔·考芬英语Pierre Coffin(Pierre Coffin)共同执导。

英文配音阵容有史蒂夫·加瑞尔杰森·席格尔拉塞尔·布兰德朱莉·安德鲁斯威尔·阿奈特克里斯汀·韦格米兰达·卡斯格拉夫众人;在台湾版部分,由胡瓜、及童星欧阳妮妮、欧阳娜娜和欧阳娣娣三姐妹配音;而香港粤语版部分,则由黎耀祥担任主配音。

本片已推出数字3D和2D版本,北美地区于2010年7月9日首映,台湾于7月23日上映,中国大陆2014年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映。电影映后获得相当良好的评价,预算仅6千9百万美元,北美票房收益超过2.48亿。

剧情 编辑

埃及金字塔被他人偷窃后,神偷格鲁(Gru)决定执行世纪最伟大的项目,那就是将月亮缩小并偷走。格鲁需要资金打造火箭,万恶银行的老板柏金斯先生(Mr. Perkins)要格鲁先获取缩小枪才愿意提供资金。格鲁顺利偷走缩小枪,却被那个偷走金字塔的神偷维克特(Vector)夺走。

格鲁费尽苦心仍无法潜入维克特的住宅,直到他看到三个贩卖饼干孤儿女孩顺利进屋,于是格鲁决定领养她们,趁机潜入偷回缩小枪。格鲁的老帮手奈安内博士(Dr. Nefario),制造了饼干机器人作为间谍潜进屋内,顺利偷取成功。回程中,女孩们想去游乐园,格鲁想借机丢下她们,最后仍陪着一块玩过山车,并帮女孩得到独角兽玩具,度过欢乐时光。回到家,格鲁向柏金斯报告他拿到缩小枪,但柏金斯却决定要让新生代的神偷-维克特取代他的项目,原来维克特就是柏金斯的儿子。格鲁回忆起小时候,妈妈总是对他梦想登上月球不屑一顾。柏金斯随即叫出维克特,并要他夺回缩小枪。格鲁到实验室和他的小黄人们宣布坏消息,要放弃偷走月亮的项目,但女孩们拿出扑满凑钱想要格鲁完成梦想。

随着登月日期将近,格鲁和女孩们感情也逐渐加温。因为奈安内博士要格鲁专心执行项目,而女孩们则会干扰使他分心,于是便叫孤儿院哈蒂阿姨(Miss Hattie)将女孩们带回去。偷月项目当天,格鲁搭着火箭升空,顺利缩小月球并偷走。被迫和格鲁分开的女孩们,将表演天鹅湖登台演出,抱着期望格鲁出现。格鲁赶到时表演已结束,且发现女孩们被维克特抓走,要以月球作为交换,但交换后维克特不释放女孩。奈安内博士此刻发现缩小有时效,并非永久。格鲁赶在月球变回原本大小前,顺利救出三位女孩,维克特随着月球来到太空中。

事件落幕后,格鲁带回女孩们,在睡前讲自编的床边故事,也就是他们的故事。最后,格鲁邀请妈妈看女孩们在舞台上一起同欢表演,故事结束。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美国 台湾 香港 中国大陆
史蒂夫·加瑞尔 胡瓜 黎耀祥 邓超 格鲁(Gru)
杰森·席格尔 陈进益 张振声 维克特(Victor "Vector" Perkins)
拉塞尔·布兰德 陈国伟 李镇洲 老花博士/奈安内博士(Dr. Nefario)
米兰达·卡斯格拉夫 欧阳妮妮 赖芸芬 玛戈/台译:妮妮(Margo)
达娜·盖尔英语Dana_Gaier 欧阳娜娜 麦智钧 伊迪斯/台译:娜娜(Edith)
艾希·费雪 欧阳娣娣 梁绮庭 田雨橙 艾格尼丝/台译:娣娣(Agnes)
威尔·阿奈特 李英立 周志辉 柏金斯先生(Mr. Perkins)
丹尼·麦克布莱德英语Danny McBride 陈宗岳 李建良 佛瑞德(Fred)
克里斯汀·韦格 蒋笃慧 郭碧珍 哈蒂阿姨(Miss Hattie)
朱莉·安德鲁斯 庞碧枝 雷思兰 玛妮拉(Marlena)
皮瑞·寇份英语Pierre_Coffin 许效舜 小黄人(The Minions)
克里斯·里拿德英语Chris_Renaud_(animator) 澎恰恰 大卫(Dave)
杰梅奈·克莱门特 苗可丽 杰瑞(Jerry)
杰克·麦克布莱尔 夏治世 嘉年华拉客者(Carnival Barker)
杰克·麦克布莱尔 江国宾 罗伟亮 旅行者爸爸(Tourist Father)
明蒂·卡琳英语Mindy_Kaling 黄西田 旅行者妈妈(Tourist Mother)
明蒂·卡琳英语Mindy_Kaling 蔡小虎 邵美君 大丁的母亲(Justin's Mother)
罗伯·许伯尔 夏治世 蔡忠卫 广播员(Anchor Man)
肯尼·大力欧英语Cinco_Paul_and_Ken_Daurio 岳虹 埃及护卫(Egyptian Guard)
郑肯 翁立友 脱口秀主持人(Talk Show Host)

评价 编辑

《神偷奶爸》获得相当正面的评价,影评网站烂番茄180则简易评价中,获得81%的正面好评,10分得到平均6.8分。而在专业著名影评的“Top Critics”32则评价内,获得88%的正面评价。[2]总结评价“大量(且聪明地)挪用皮克斯乐一通,《神偷奶爸》的惊喜来自本身是部令人意外地深思熟虑、阖家观赏的佳片。”[3]另一评论网站Metacritic上取自各著名影视评论,基于35篇影评,满分100分中平均分数得到72分,正面的评价。[4]

芝加哥太阳报》的知名影评罗杰·艾伯特给予本片将近满分4颗星的评价,赞扬电影“很有趣,充满活力令人又爱又恨,动画利用3D的技术让观众安全可靠地在游乐园游玩。”[5]其它正面评论,《芝加哥论坛报》的麦克·菲利浦斯(Michael Phillips)写道“触动人“心”的部分非常足够,且在最后一刻电影救了本身自己。”[6]滚石杂志》的彼得·崔维斯(Peter Travers)说“你不需知道更多,除了两位行家导演和如雨后春笋般惊喜的巧妙脚本。”[7]

相对地,《纽约时报》的影评家A.O. 斯科特(A. O. Scott)不喜爱本片,表示“虽然没有什么值得鄙视,但也没有太多值得记忆。”[8]旧金山纪事报》的麦克·拉塞勒(Mick LaSalle)写道“没有半点吸引观众的地方。显然地,没人在意这家伙是否保持着世界第一的坏蛋。在此情况下,角色本身也非那么有娱乐性,就算讽刺或嘲笑他。简单说什么都没,只有不自然的托词、两位反派之间胡搞间谍对间谍的打闹剧。二十分钟后进入剧情,然后啥也没发生。”[9]

续集 编辑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表示续集在2013年暑假会上映。[10]

神偷奶爸2》于2013年上映;

外传《小黄人大眼萌》于2015年上映;

神偷奶爸3》于2017年上映。

外传续集《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于2022年上映;

神偷奶爸4》于2024年上映。

电子游戏 编辑

根据这部电影改编的电子游戏名为《卑鄙的我:游戏》,于2010年在PlayStation 2、PlayStation Portable和Wii上发布。任天堂DS版本也以《卑鄙的我:小黄人大混战》为题发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spicable Me (20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x Office Mojo. Retrieved 2010-07-26.
  2. ^ Despicable Me – Cream of the Crop.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1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3). 
  3. ^ Despicable Me Movie Reviews, Pictures.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1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3). 
  4. ^ Despicable Me Reviews, Ratings, Credits, and More at Metacritic.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10-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7). 
  5. ^ Ebert, Roger. Despicable Me. rogerebert.com. 2010-07-07 [2010-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1).      
  6. ^ Phillips, Michael. Despicable does battle with itself, but sentiment wins in the end. Chicago Tribune. 2010-07-08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1). 
  7. ^ Travers, Peter. Despicable Me. Rolling Stone.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1). 
  8. ^ Scott, A. O. Despicable Me Lunar Toons and Cookie Capers. The New York Times. 2010-07-09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2). 
  9. ^ LaSalle, Mick. Review: Despicable Me. SFGat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2010-07-09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8). 
  10. ^ Chris Meledandri's Illumination Game Plan Includes 'Despicable Me' Sequel, 'Minion' Spinoffs, Dr. Seuss, The Addams Famil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0-10-23.

备注 编辑

  1. ^ 依照剧情次序。
  2. ^ 依照电影上映次序。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