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学士(英语:Bachelor of TheologyBThThB)是一种修业时间为三至五年的学士学位[1]或学士后学位。若是基督教或天主教的神学学士,欲获得学位者需在课程中学习希腊文希伯来文,另外也有包括圣经神学系统神学讲道术英语Homiletics、基督教伦理学、释经学、基督教事工等。此学位一般不需要论文,不过其学程会比宗教教育学士英语Bachelor of Religious Education文学学士要长一年。在一些教派中(特别是英格兰教会),神学学士是正式授予圣职英语ordination的充份条件。

有些学校里的神学学士是三年的学位,是针对希望参与圣职事奉,不需要学位,也不需道学硕士资格的成人学生。

英国与欧洲 编辑

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神学学士学位是为追求晋铎职位的学生而设计的三到五年制学位。

神学学士目前在以下地方可供申请:

美国 编辑

在美国,神学学士学位(或道学学士学位)在课程和要求上通常与道学硕士学位相同[2] [3]。然而,神学学士学位由于是学士学位,学术上并不等同于道学硕士学位。在美国,更常见的是双学位项目,就读五年毕业可以同时获得圣经和(或)神学学士学位以及道学硕士学位[4] [5]

以前有志于被授予圣职或晋升牧师,会去就读学士体系的神学学士或学士后体系的道学学士(B.D.)。后美国神学学士学位渐渐式微,道学学士学位也多改名成道学硕士(M.Div.)学位体现其学士后学位本质,现在美国第一个牧师专业学位多以道学硕士为主流。

天主教 编辑

在天主教大学中,神学学士(Baccalaureate in Sacred Theology, S.T.B.)是需修读两年哲学课程才能就读的学士后学位,需修习三年。若之前无修读两年哲学课程需补修,可能须修习五年[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RONIN, RICHARD. College Theology. Philippine Studies. 1962, 10 (3): 376–385 [2021-08-17]. ISSN 0031-78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7). 
  2. ^ Bachelor of Theology. The Master's Seminary. [December 2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3). 
  3. ^ Degrees and Programs. Greenville Presbyterian Theological Seminary. [December 21,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4. ^ Seminary Track Program - Earn a Degree in 5 Years. Boyce College.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美国英语). 
  5. ^ CIU Offering Five-Year M.Div.. 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美国英语). 
  6. ^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of the Holy See. Dicastery for Culture and Education网站 – 罗马教廷的行政单位之一.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