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手 (香港电影)

2009年電影

《神枪手》(英语:The Sniper)是2009年上映的动作惊悚港产片,由林超贤执导,并由任贤齐黄晓明陈冠希领衔主演。此电影有吊威也跳楼枪战等惊险场景。剧情主要围绕着几位警界精英狙击手,因过去烙下的仇恨而反目、互斗,并主要探讨警察内心之“好胜”心魔[1]

神枪手
The Sniper
基本资料
导演林超贤
监制林超贤
梁凤英
制片陈泽轩
黎世华
动作指导元德
编剧吴炜伦
主演任贤齐
黄晓明
陈冠希
配乐黎允文
摄影张文宝 HKSC
剪辑林安儿 HKSE
制片商寰亚电影有限公司 出品
Blue Fiction 摄制
片长87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国语
部分闽南语
部分英语
官方网站《神枪手》官方网站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新加坡 
  • 2009年4月9日 (2009-04-09)

日本越南 
  • 2009年4月10日 (2009-04-10)

马来西亚 
  • 2009年4月23日 (2009-04-23)

印度尼西亚 
  • 2009年5月13日 (2009-05-13)

美国 
  • 2009年6月1日 (2009-06-01)

台湾地区 
  • 2009年7月10日 (2009-07-10)
发行商寰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剧情 编辑

方克明是香港警队中最精锐的狙击手,四年内以全速风打中四百米之优异成绩保持榜首地位,他在机缘下巧遇一名射击天赋异禀的军装巡逻小队警员O仔,即被其一副神枪手气质所吸引,邀请他加入他率领的狙击手部队。经过艰苦的测试后,好胜的O仔成功加入队伍,并立誓成为继克明之后的最强狙击手,但他从第二名狙击手山哥口中得知,神枪手榜中还有另一个传奇狙击手名叫凌靖,其曾经以全速风打中五百米之成绩压倒克明并高据榜首长达数年。直到四年前的一次银行持械行劫任务中,凌靖违令私自开枪却失手误杀人质,最后被判过失致死罪而入狱成为阶下囚,因为包括克明在内的整个狙击手队伍都没有支持他“目睹劫匪即将引爆手榴弹”的证供。而刑期届满的凌靖从赤柱监狱出狱后,因四年前失去一切荣耀而对克明等狙击手怀恨在心,于是开始策划他的复仇。

克明的妻子因投资股票失利而想不开自杀未遂,克明将她送医并试图安抚她的情绪时,凌靖暗中将一部手机交给他作为联络工具,随后买下两把狙击步枪。几天后,在四年前造成凌靖误杀的劫匪头目叶滔坐囚车运送时,他的心腹二哥带人劫囚车,躲在高处狙击的凌靖协助他们救走叶滔,还故意发信息诱使克明到现场目睹整个过程。逃出生天的叶滔没有就此罢手,开始谋划一桩盗取二亿的金库劫案,凌靖自告奋勇提出跟他合作,叶滔因急需炸金库所用的大量炸药加上抵御支援警察的人手而勉强答应他。而凌靖本身时不时被过去亡魂折磨,大部分时间是看到他误杀的人质以及死去的妻子靖童。服刑期间的凌靖几近精神崩溃,与前来探望他的靖童不欢而散,悲痛万分的靖童之后为了伸手捡吹走的合照,不慎从楼顶上失足坠亡,为凌靖带来双重打击;她如今变成安抚凌靖的精神幻觉。

受近期案件影响的克明怀疑是凌靖所为,但事先与凌靖见过面的山哥同样开始质疑克明四年前疑似作伪证。但克明仍坚持他的证词是亲眼所见,决定亲自找凌靖对峙而跟踪他到其公寓里,然而不巧跟同样前来问候的叶滔一伙共乘电梯。克明因警察证件暴露而和他们在楼层里发生枪战,凌靖开枪介入掩护叶滔逃跑,克明追赶凌靖至顶楼后不慎使他坠下楼,摔伤昏迷之下被叶滔救离。分头逃亡的二哥为阻止警察而劫持一间二楼餐厅并打开煤气,指挥人质现场的克明担心O仔会跟凌靖一样冲动行事,因此将他列为后方支援。因餐厅人质被当作肉盾,全体队伍无法找到狙杀点,而O仔靠临时找到一个抽气扇口狙击射伤二哥的手才使他被逮捕,但克明对O仔没有服从自己“一枪毙命”的命令而感到愤怒。与叶滔有勾结的凌靖成为通缉犯,克明率队攻入他原来的住处,却发现里面陈旧、空无一人。

凌靖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劫案行动,同时绑架山哥以不让他牵扯进来,然而过程中无法接受靖童已死的事实,加上受幻觉折磨导致情绪和行为失控,造成他无意间枪杀山哥。凌靖于隔天靠狙击攻下警方的炸药运送车,挟持总警司做人质到一间大型废车仓库,但他很快背叛狙杀叶滔一雪前耻,随后对克明等狙击手下战书:若没在三十分钟内分出胜负则会引爆炸药车同归于尽。在废车仓库的潜伏狙击战中,队伍因打错凌靖安置的诱饵而暴露各自的位置,最后一个接一个被熟悉五百米地形的凌靖狙杀,最后仅剩克明、O仔和雪人。当雪人也被严重狙伤后,O仔将雪人拖至安全地带后被逼入死角,但克明提醒O仔关于凌靖的憋气射击方法会发生的手抖缺点,纵身冲出去后被凌靖开枪打断一条腿。O仔找准时机对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凌靖身上射中数枪,使他彻底被击败且毙命。

O仔上前照看重伤的克明时,看到他脸上露出一丝笑容。这源于四年前劫案时作为狙击手之一的克明,其实亲眼看到过叶滔即将引爆手榴弹的一幕,但他选择埋没良心而故意说“没看到”。仅仅是因为凌靖始终遥遥领先自己而不服气,才借此机会将他拉下台,如今终于付出谎言的代价。经此一役,O仔如愿以偿地成为排名榜首的神枪手,但因为目睹克明和凌靖这对旗鼓相当的高手,双双因好胜的“心魔”而反目成仇、最终两败俱伤。O仔决定从他们的过错中汲取教训,从此和其他高手并肩而行。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任贤齐 方克明
黄晓明
(配音:杨耀泰
凌靖
陈冠希 陈新伟/O仔
林保怡 高文山/山哥
高捷 叶滔
廖启智 二哥
刘浩龙 雪人
叶璇 范慧青
王秀琳 靖童
方皓玟 琪琪
林至泰 叶冠华/阿华
陈玮翎 方梓琳
邓健泓 梁子聪
秦启维 银行少东
刘国昌 警司
潘源良 警司
董玮 竹馆华
万斯敏 食肆女人质

片中出现之狙击步枪 编辑

各地电影分级制度 编辑

国家/地区 级别
香港 IIB
台湾
新加坡 NC16
马来西亚 U

宣传手法 编辑

2008年陈冠希裸照事件期间,陈冠希在他的EDC网志曾经引用此电影中的一句对白:“有人向我开火,我就会还击”[2],成为香港报纸头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08年港產火爆動作片【神鎗手】. [2008-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3). 
  2. ^ 「陳冠希網誌留言 開火還擊」,蘋果日報,2008年2月2日. [2008年2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2月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