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探杰克

2012年美国电影
(重定向自神隱任務

侠探杰克》(英语:Jack Reacher,香港译《烈探狙击》,新加坡、台湾译《神隐任务》)是一部2012年美国动作惊悚片[4][5],改编自李·查德于2005年发表的小说《完美嫌犯英语One Shot (novel)》(One Shot)。编剧及导演均为克里斯托夫·迈考利,2011年10月开拍,2012年1月杀青,拍摄地为匹兹堡。北美和英国分别于2012年12月21日、12月26日上映,中国大陆于2013年2月16日上映。

侠探杰克
Jack Reacher
The poster shows a man, injured and holding a gun, standing in front of a car. Text at the bottom reveals the tagline and in bottom reveals the film's main actor and title, credits, rating and release date.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克里斯托夫·迈考利
监制汤姆·克鲁斯
宝拉·瓦格纳英语Paula Wagner
加里·莱文索恩英语Gary Levinsohn
Dana Goldberg
编剧克里斯托夫·迈考利
剧本克里斯托夫·迈考利
原著One Shot英语One Shot (novel)
李·查德作品
主演汤姆·克鲁斯
裴淳华
配乐乔·克雷默英语Joe Kraemer (composer)
摄影Caleb Deschanel英语Caleb Deschanel
剪辑凯文·斯蒂特
制片商TC Productions英语Cruise/Wagner Productions
天空之舞制片公司英语Skydance Productions
片长130 分钟[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2年12月21日 (2012-12-21)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6000万美元[2]
票房$2.183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续作侠探杰克:永不回头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侠探杰克[注 1]
香港烈探狙击
台湾神隐任务

续集《侠探杰克:永不回头》于2016年10月21日在美国上映。

剧情 编辑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个平静的小镇,一如往常的早晨,五个人照常过日子,却惨遭随机射杀。所有证据都指向一个人:枪法神准的杀手,他以前是军中训练有素的狙击手。一名符合条件的嫌犯很快地遭到逮捕与拘提,但经过漫长的讯问之后警方却问不出任何事。这名嫌犯只用手写下了一个神秘的要求:“给我杰克·雷彻”。谁是杰克?这问题令人费解。

大家甚至查不出,这位杰克是否还活着,但杰克竟然自己找上门了。原来杰克(汤姆·克鲁斯饰)是一名前美国陆军宪兵队调查员,其作风神秘,习惯独来独往,而杰克认识这名嫌犯。随机杀人案的新闻,促使了杰克现身向警方说明那位嫌犯的真面目。鉴于惨痛的经验,杰克相信这一次,警方绝对可以把真正的杀手绳之以法。但杰克都还没赶到,那位嫌犯就惨遭围殴,陷入昏迷。

嫌犯的辩护律师海伦·罗丹(裴淳华饰)对杰克有很多疑问:她的委托人和杰克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委托人要求见一个相信他有罪的人?尽管她很不安,仍然尊重委托人的要求,聘请杰克做她的首席探员。乍看之下,警方办案效率很高,彻查犯罪现场,顺利逮捕杀手,但杰克对完美罪证起了疑心。杰克凡事不靠人,加上观察力敏锐,他发现别人所忽略的细微之处。调查愈深,愈觉得事情不单纯。于是他开始追查真相,原来事实不如表面那样,家人也可能是敌人。杰克文武双全,什么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虽然他是个独行侠,有他自己的原则,但内心终究有强烈的正义感。杰克发现他面对狡猾的敌人,这个意想不到的敌人嗜好暴力,还有见不得人的秘密,甚至不惜为了保守秘密而杀人。杰克必须善用权谋,才能料到并骗倒敌人,保护无辜的嫌犯,揪出真正的凶手。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汤姆·克鲁斯 杰克·雷彻
裴淳华 海伦·罗丹
理察·詹金斯 亚历克斯·罗丹
韦纳·荷索 The Zec
罗伯特·杜瓦尔 Cash
大卫·欧洛沃 Emerson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警察局犯罪现场调查处警探

杰·寇特尼 查理
迈克尔·雷蒙德-詹姆斯英语Michael Raymond-James 林斯基
Alexia Fast英语Alexia Fast Sandy
Josh Helman英语Josh Helman 杰布
詹姆斯·马丁·凯利英语James Martin Kelly Rob Farrior
Nicole Forester英语Nicole Forester Nancy Holt
约瑟夫·西科拉 詹姆斯·马克·巴尔
弗拉基米尔·西佐夫 弗拉德

发行 编辑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为62%[6]Metacritic上得到50分[7]。一般认为剧情比一般犯罪片品质要高一些,主演汤姆·克鲁斯发挥的也不错。

票房 编辑

北美收获8千万,其他地区收获1.36亿,全球票房为2.16亿美元,这是主演汤姆·克鲁斯在过去十年里票房最低的一部。

上一届: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2012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52周
 2013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1周
下一届: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续集 编辑

续集改由爱德华·茨威克执导,剧情改编自李·查德于2013年所撰写的小说《永不回头英语Never Go Back[8]。美国于2016年10月21日上映[9]

备注 编辑

  1. ^ 中国大陆前译“游侠杰克”[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ck Reacher' (12A).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November 13, 2012 [November 13,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1). 
  2. ^ 2.0 2.1 Jack Reacher (2012). Box Office Mojo. [January 22,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6). 
  3. ^ 《游侠杰克》首款中文预告片抢“鲜”看. Youku. [2020-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1). 
  4. ^ Jack Reacher's chilling scenes dismay. The Australian. December 29, 2012 [January 4,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5). 
  5. ^ Jack Reacher (2012). Allmovie. Rovi Corporation. [January 4,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6. ^ Jack Reacher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December 23,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8). 
  7. ^ Jack Reacher. Metacritic. [January 12,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9). 
  8. ^ Fleming, Jr., Mike. Jack Reacher's Back; Tom Cruise Developing New Bestseller 'Never Go Back'. Deadline.com. Penske Media Corporation英语PMC (company). December 9, 2013 [December 9,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11). 
  9. ^ McNary, Dave. Tom Cruise’s ‘Jack Reacher 2’ Set for October 2016 Release. variety.com. September 2, 2015 [September 6,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