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号,或称票庄汇兑庄,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连锁式金融商,有私人银行的功能。由于清代晋商几乎垄断了全中国汇兑市场,因此票号在一些文献会被直接称为“山西票号”或“晋号”。票号早期以承担汇兑业务为主,到清初许多票号又增加了存款服务。在清代,山西票号采用的特许经营策略,专门代表清政府的代理机构从事长途汇款,或向政府官员发于酬金。

山西平遥古城日昇昌票号
平遥日昇昌旧址——临街门面
晋商鼎盛时期日昇昌票号几乎垄断全中国金融市场。

历史 编辑

山西票号具体产生的时间,学术界看法很不一致,这些看法主要有:[1]

  1. 明朝中叶,见日文《支那杂志·山西票庄》。
  2. 明末清初说。“据说开始是山西的康(亢)氏。清初,顺冶年间李闯王造反,不利败走时,所有的金子携带不便,把军中所有的金银财宝放在康氏的院子里而去,康(亢)氏忽拾得八百万两,因此将从来谋一般人便利的山西汇兑副业改为本业,特创票号,至是该地的巨商都是康姓。”[2]徐珂《清裨类钞》称:“相传明季李自成携巨资败走山西,及死,山西人得其资以设票号。”商务印书馆的《辞源》“票号”条文与《清稗类钞》及《支那经济全书》,皆认为“明李自成掳钜资败走山西及死,山西人得其资以设票号。”上海东亚同文书院木村欣一的《支那政治地理志》也主张山西票庄起至明末清初。
  3. 康熙朝说。“山西票号在康熙年间早已产生,但在当时票号寥若晨星,可以肯定不会太多。”[3]据认为起于明末清初者多认为顾炎武同傅山因标局业务需要,于康熙十二年在太谷县沟子村创办了“志成信”票号。太谷县票号因而成为山西最有名的集中地。[4][5]
  4. 乾嘉时期说。[6][7][8]
  5. 道光初年说。陈其田《山西票庄考略》:“大概是道光初年天津日升昌颜料铺的经理雷履泰,因为地方不靖,运现困难,乃用汇票清算远地的账目,起初似乎是在重庆、汉口、天津间,日升昌往来的商号试行成效甚著。第二步乃以天津日升昌颜料铺为后盾,兼营汇票,替人汇兑。第三步在道光十一年(1831)北京日升昌颜料铺改为日升昌票庄,专营汇兑。”此前,中国的民间金融机构主要是钱庄

会票(汇票)在明末清初已经出现。顾炎武日知录》:

“钞法之兴,因于前代,未以银为币,而患钱之重,乃立此法,唐宪宗之飞钱,即如今之会票也。”

据《清高宗实录》卷1068载:乾隆四十三年十月:

“搜获现银仅二万四千余两,其会票期票所开,亦止四万六千余两”

会票制度已有了会票和期票之别。但未见有专营会票(汇票)业务的票号,应是由商号兼营会票(汇票)业务

中国票号博物馆(位于平遥县西大街日昇昌票号旧址,1995年10月18日建馆开放)宣称“日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创建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

道光八年(1828)江苏巡抚陶澍奏折称:苏州为百货聚集之区,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商人到苏州贩货,银达数百万两,“俱系会票往来”。[9]

早期经营票号的全是山西商人,称“西帮”。光绪初年有云南人李氏建立天顺祥票号。光绪九年(1883年)浙江宁波商人严信厚建立源丰润票号,时称“南帮票号”,势力较弱。红顶商人胡雪岩的“阜康”亦属于南帮。

票号与同时期的银号钱庄的别称)区别于银号提供贷款服务,票号提供存款服务。仅提供兑换银票服务的小钱庄俗称钱店。步入清末民初,票号和银号提供的服务项目基本相同,而在民国时期二者均被银行陆续取代。

大票号有“南通北达,二盛二协”之称,例如日昇通日昇达百川盛万源盛协同庆协同泰等。票号多为山西人所包揽,如大德通、合盛元、中兴和、蔚泰厚、百川通、志成信、大德恒、日昇昌、存义公、蔚长厚、新泰厚、三晋源、协成干、蔚丰厚、协同庆、大德玉、蔚盛长等。又被称为“山西票庄”,民谣谓“金太谷,银祁县,榆次吃不完的米和面,平遥城,拉不满也填不平。”太谷为最大的票号中心, 平遥古城又是当时最大票号中心[来源请求]平遥雷履泰开设的日昇昌曾获誉为“天下第一票号”,以“天下第一”,“汇通天下”闻名全国。

清朝中叶兴起的一系列山西票号晋号尤其出名。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北洋大臣袁世凯曾邀请山西票号加入天津官银号,但山西票号拒绝。

山西票号又称“晋号”,设立的城市计有:北京张家口天津奉天济南扬州江宁苏州芜湖屯溪河口(位于江西)、广州长沙常德湘潭汉口沙市重庆成都西安三原开封周家口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汕头营口南昌九江桂林梧州昆明贵阳镇江巴塘里塘打箭炉自流井迪化甘州南宁解县新绛介休曲沃烟台包头兰州肃州归化周村张兰宁夏潮州文水汾阳万县雅安康定正阳关通州赊旗兴化镇禹县博爱清化怀庆寿阳交城喇嘛庙凉州盂县库伦吉林长春黑龙江锦州安东安庆运城徐州亳州道口济宁获鹿承德多伦赤峰香港等。

业务范围 编辑

  • 汇兑
    • 同业对交
    • 迟票:
    • 兑条。交条付银,不找保立收据也可。
    • 信汇。须得保付给
    • 汇票。
    • 电汇。
  • 存款
    • 往来存款
    • 定期存款
  • 放款
    • 信用放款
    • 抵押放款

注释 编辑

  1. ^ 《晋商兴衰史》,张正明著
  2. ^ 陈其田《山西票庄考略》转引《中国经济全书》
  3. ^ 据何焯《何义门先生集》所载,康熙末年何焯在家时,因生活窘迫,曾将“一应冬衣,俱当在对门当内,因皮钱尤重”,赎不回来,其家人就由原籍苏州向北京天会号汇银九十两,使其“先赎皮袄”。又据康熙40年《康熙南巡秘记》载:“时济南票号适以银款纠葛事,须时敏亲自料理。”
  4. ^ 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集资重修太谷县范村镇蚍蜉村真圣寺《布施碑》载有天裕号、太升号等55家商、票号捐银。
  5. ^ 《山西首富孔祥熙》,陈廷一著:我有事实为证,太谷城现有商铺2094户,经商者9031人,占县城人口的85%,什么地方有这样高的比例?我小时候县城一户资产在300万两白银以上的就有13家,深宅大院有的是……
  6. ^ 1923年出版的《晋商盛衰记》称:票商经营,为山西极有名之商业,“创始放前清中叶,当乾隆、嘉庆间”
  7. ^ 李宏龄《山西票商成败记》称:“溯我票商一业,创始放前清康熙、乾隆时代”。
  8. ^ 范椿年《山西票号之组织及沿革》称:“雷履泰、李正华于嘉庆二年创立日升昌票号”。
  9. ^ 清档,江苏巡抚陶澍道光八年四月初八日奏折

参阅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黄鉴晖:《山西票号史》
  • 韩业芳:《山西票庄皮行商务记》
  • 李宏龄:《山西票商成败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