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歌

通常為當局划定的政治類禁曲

禁歌,又称音乐审查。这种审查可能源于各种各样的动机,包括道德政治军事宗教的理由。常见手段为禁止媒体播出,与销毁出版品。一般威权主义盛行的国家,民主程度越低,政府在音乐审查的程度越强。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实行威权主义,与民主、批判独裁反共等相关的题材一律被禁,如六四歌曲反送中歌曲等。近年,由于中国政府持续收紧言论自由,审查的力度及题材亦更见广泛。[1]

1989年中国大陆六四事件,大量境内外音乐被用作声援民运,如《血染的风采》《自由花》《妈妈我没有做错》等,六四事件发生后至今,境外六四歌曲依然盛行,如《抗战二十年》《民主会战胜归来》和《回忆有罪》等。此类歌曲在中国全数被禁。[2]流行程度较高,对六四或中共仅有隐喻的歌曲,例如《家明》《睁开眼》《六月飞霜》《长城》等歌曲亦无一幸免。

自2012年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执政以来,因政治尺度越见收窄,音乐审查更越来越严重。2021年起,更下令规范卡拉OK歌单,以防危害国家统一意识的歌曲在民间流传。[3]同年,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推出的《玻璃心》推出后,黄明志及其歌曲更被直接禁绝于中国市场。[4]。除此以外当局也打压对持不同政见的音乐创作人的作品。

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有许多名曲被列为禁歌。《妈妈请你也保重》是台独及党外势力的精神歌曲之一,被当时政府以在军中想妈妈会“怀忧丧志”为主,被行政院新闻局列为禁歌。《何日君再来》被认为是期待共匪到来,《热情的沙漠》曲中的“啊”被认为有性暗示,《橄榄树》因为“主题意识”不明确,《美丽岛》因为被指具有台独意识,也被列入禁歌。[5]

在战后的德国奥地利,包括《前进!前进!吹响嘹亮的号角》《霍斯特·威塞尔之歌》《党卫军在敌境前进》之内的多首与纳粹有关的歌曲,根据《德国刑法第86条第一款》等相应法令被列为禁歌,在公众场合演唱涉嫌使用非法组织符号罪。另外,因应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其“国歌”《我的乌玛,曙光已现》亦按照上述法令于德国被禁。

1991年苏联解体后,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宣布将《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和《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列为禁歌,禁止在公共场合播放、传唱,因为这些歌曲象征着被苏联占领的历史。而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乌克兰也实行类似禁令,将《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列为禁歌。[6]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禁歌金曲反映中共社會控制能力. Yahoo奇摩新闻. 7 Dec 2021 [25 Dec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5) (中文). 
  2. ^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關於「六四」的三首歌.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5 Dec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3) (中文). 
  3. ^ 中國下令規範卡拉OK歌單 不准危害國家統一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苹果新闻网. 11 Aug 2021 [25 Dec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5) (中文). 
  4. ^ 「玻璃心」被禁、微博遭關 黃明志:肯定還要去中國. Yahoo奇摩新闻. [25 Dec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5) (中文). 
  5. ^ 台灣解嚴30年:平民生活的記憶. [2022-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30). 
  6. ^ За гимн СССР – 5 лет тюрьмы: декоммунизация в цифрах и фактах. www.segodnya.ua. [2019-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6) (俄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