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 贞俊永正9年或永正16年-文禄2年8月十日,即1512年或1519年-1593年9月5日)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毛利氏家臣。安艺福原氏11代当主。毛利氏宿老福原广俊的嫡男。

福原贞俊的曾祖父名字也是福原广俊,广俊的女儿为毛利氏家督毛利弘元的正室,为后来两任家督毛利兴元毛利元就的生母,因此福原氏不但拥有毛利氏的笔头家老地位,也是毛利家族的外戚。福原氏一连数代位居重臣,贞俊之父第10代当主福原广俊在毛利元就继承家督一事上出力甚多,因此福原氏在家臣团中影响力又再大为增加。福原贞俊早年跟随毛利元就转战各地。天文19年(1550年),因为诚实的性格深得元就信赖、而有着汗马功劳的贞俊被任命为毛利氏的笔头家老。

此后,福原贞俊随军参与了发生于弘治元年(1555年)的严岛之战及后来一连串战役,包括毛利氏彻底吞并大内氏领地的防长经略、包围长门且山城、逼使大内义长及大内氏重臣内藤隆世自尽、永禄10年(1567年)毛利氏出兵伊予国援助河野氏、以及永禄12年(1569年)大内辉弘之乱,福原贞俊均担当显著、主力的角色。

毛利元就逝世之后,身为家老的福原贞俊辅助毛利辉元,与另外三位毛利氏重臣: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口羽通良合称“毛利四人众”。贞俊的主要任务为协助小早川隆景统制山阳道政治军事要务。天正12年(1584年),以高龄为由隐居。以后,福原氏的子孙在江户时代一直担任长州藩毛利氏的一门家老而受到重用。

值得一提的是,福原氏的家族历史上,广俊、贞俊、元俊等名字被很多当主重复使用。

参考资料 编辑

福原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