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

(重定向自福建土樓

福建土楼是一种在福建省巨型围绕式建筑,它利用不加工的生土来作为承重墙,外形又像把空旷的内地包围起来,因此用“围”字或“土”形容这种建筑。

福建土楼
世界遗产
福建土楼
官方名称Fujian Tulou(英文)
Fujian Tulou(法文)
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标准 (iii)(iv)(v)
参考编码1113
登录年份2008(第32届会议
面积152.65公顷
缓冲区934.59公顷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福建土楼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南靖县漳浦县平和县龙岩市新罗区永定区
分类古建筑
时代近代
编号4-172
登录1996年
客家民居营造技艺
(客家围楼营造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龙岩市
福建省南靖县华安县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378
编号项目Ⅷ—28
登录2006年
2011年

其功能是四代同堂、居防合一,总数约三千余座,主要分布地区包括中国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漳州市南靖县诏安县平和县华安县[1]。福建土楼是中国东南地区、东南亚华人的特色民居,起源于唐末宋初,在明末时期就已经发展成现在的布局,在民国时期数量明显增多。土楼是华北-中原地区的汉族移民为了躲避战争而迁移至南方定居的全家大院,出于自身安全考量,于是极端强化了建筑的防御功能。因为中国总是周期性的发生朝代更替,所以这种适合防御的大家族混居的建筑形式一经发明,就被迅速扩散至福建各地,成为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福建土楼因为其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囊括全族的便利性,被认为是中国各式民居中的一个大分类[2]

名称 编辑

在1970年代之前,在中国本土都普遍流行“客家围楼”一词,最著名的围楼如振成楼、承启楼、田螺坑等围楼群的住户均为客家人,导致此建筑被误认为是客家人独有的建筑形式。随后中国大陆调查研究发现,漳州和泉州地区有闽南人也有居住在福建土楼,所以意识到把围楼的前缀加上“客家”一词是不够全面的,2006年开始中国大陆学界转用“土楼”一词概括所有福建地区的围楼[3]而客家人的那种特色建筑则使用范围更加狭小的“围龙屋”称呼之。[原创研究?]

在马来西亚、印尼则多用圍樓一词,因为“土”字在中国文化中含有贬义,以土楼称呼的情况较少。

历史及发展沿革 编辑

以客家围楼为代表的该类型建筑,兴建高潮是在中国动乱与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迁移之际。这些时期包含唐末黄巢之乱、南宋政权南移与初。直至17世纪之后,不但让客家人最后定居于中国东南沿海,也让土楼分布地点以中国地区为大宗。出于抵御山林野兽、强盗的需要,并体现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乃建造此种形式特殊的建筑。

土楼最早出现在明代的文献。其中《重修虔台志》记载着闽西的土匪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在永安与连城的交接处建立了两座福建土楼。[1][4]而1573年的《漳州府志兵防志》则记载漳州地区居民开始建筑土寨以抵御海寇的骚扰。

根据黄汉民和曾五岳的看法,围楼的起源,可追溯到唐朝陈元光戍兵漳州,58姓落户闽南。闽南许多圆形山头,至今还遗留古代兵寨的遗迹。圆形的山头自然不宜筑方形山寨,因此山寨遗迹多呈圆形。这些圆形山寨便是圆福建围楼的原型。最初的圆形兵寨只有一层,后来逐渐演变为民居,为了节省耕地,便向高发展,成为多层圆土楼。客家系由中原迁移到闽南,带来中原的四合院形式,又因防卫需要,建立厚土墙,这便是最初五凤楼和方土楼的来源。由于圆形的土楼,可以用同样长度的外墙,包围着最大的公共庭院,在高层了望点的视野,比方楼宽阔,因此也被客家人纷纷采用。

然而这个看法却备受质疑,首先关于陈元光的详细事迹于正史并无记载,而其府治云霄县,留下的只是一座古堡,还有零星的土楼,都是清代建造的,难以说明土楼的起源和陈元光有兵寨有任何关系。[5]其次,漳州地区的土楼,绝大部分集中在诏安县、平和县、南靖县等地区。这些县也是漳州客家人的主要分布地,而且围楼的居民也是客家人为多。[1]最后,圆土楼不止分布在福建漳州,更广泛分布在广东省饶平县、大埔县等地区。当中的南阳楼、尊君堡、道韵楼和中宪第的落成年代,比漳州地区最早的土楼齐云楼、一德楼还要早得多。[5]

1971年李约瑟在《中国的科学与文明》卷四第三册中,介绍了“最特别的中国民居”——福建省的客家民居[6][7]

1986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茂木计一郎带领十多人的考察组来到福建考察,回国后出版专著[8],举办展览。他报告:“在布满梯田的谷间,圆土墙的建筑物,星星点点地散布在群山之间。如同自天而降的黑色飞碟一样,环形屋顶漂浮荡漾在烟雾之中。”[9]神秘的福建围楼于是为外界公众所悉知。

1986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以围楼为图案的“福建民居”特种邮票。

1999年美国盖蒂保护所副所长内维尔·阿格纽(Neville Agnew)到福建南靖考察福建围楼。他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最漂亮的与周围环境协调的民间建筑”[10]。中国大陆的国家文物局立福建土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以“福建土楼”一词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2年1月31日,中国国务院文化遗产委员会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申报,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1689 “福建土楼”。

2008年7月6日 中国“福建土楼”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福建土楼四十六处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永定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南靖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华安县大地土楼群,以及衍香楼、振福楼、怀远楼、和贵楼[11]

截至2013年为止,福建福建围楼永定景区和南靖景区分别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和172万人次。[12]

土楼分类 编辑

按建筑内部结构分类 编辑

黄汉民根据福建土楼的内部结构,将福建地区的围楼分成了两种:

  • 内通廊式围楼(客家围楼),俗称“围龙屋”:围楼内住户拥有从底层到顶层的单元,各从二层以上,各房间门前有环形走马廊,每层有四五部公用楼梯。内通廊式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客家人聚居的永定县,又称为客家围楼,以永定县湖坑镇振成楼为代表。
  • 单元式围楼(闽南围楼)。单元式土楼各层没有连贯各户的走马廊;围楼分割为一套套垂直单元,各单元有独立的门户,有独立的庭院,有独立上下楼梯[13]。单元式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西南闽南民系聚居的地区,又称为闽南土楼,以华安县二宜楼为其代表。

单元式的福建土楼虽然分布在闽南漳州地区,不过居住者大部分却是漳州地区的客家人。比如土楼最多的诏安县、南靖县和平和县里,大部分土楼分布在客家人聚集的乡镇,少部分在客家人和闽南人混居的乡镇。[1]由此可见将“内通廊式土楼”和“单元式土楼”等同为“客家土楼”和“闽南土楼”是不严谨的。

按建筑外形分类 编辑

围楼若依形状分,约可分为圆楼、方楼、五凤楼。另外还有变形的凹字型、半圆型与八卦型。其中,以圆楼与方楼最常见,也常常两形状并存。占地面积达数千平方米且聚族而居的圆楼与方楼以简单几何形建筑构筑于山岭狭谷之间,人造建物与周遭翠青自然景观形成强烈对比。1980年代中国经济开放后,以圆土楼与方土楼为主的闽南广东土楼景观引起世界各国旅游业注目。其中,若以上方俯视,更能显现出来该建筑图样的感动力。

  • 圆楼为圆形的土楼,闽南人称之为圆寨土楼。其用途重于防卫,因此该名称嵌“寨”之名。虽然该形状的土楼不是最多,但是面积通常最为庞大。面积最大者甚至可达72开间以上。通常圆楼的底层为餐室、厨房,第二层为仓库,三层楼以上的所在才为住家卧房。其中每一个小家庭或个人的房间都是独立的,而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连系各个房间。这些设计,通常也是着重防御功能。
  • 方楼是围楼中最为普及。该建物类型的特征,是先夯筑一正方形或接近正方形的高大围墙,再沿此墙扩展该楼其他建物。而扩建的制式规格通常是敞开的天井与天井周围的回廊。这些相同建造样式的楼层堆积起来,最高甚至可达六层楼。最后使用木制地板与木造栋梁,加上瓦片屋顶,即成为土楼中最普遍的方楼。
  • 五凤楼又名大夫第、五凤楼、府第式、宫殿式或笔架楼。其名虽同,但有些许差距。以两厢房,一门楼等细部构造组成的该土楼类型,其特色是从外观看去通常为三凹两突,仿佛中国古时笔架。五凤楼主要分布于闽西各县与漳州。其中,移民台湾的漳州客家人,也将其五凤楼建筑风格带至台湾。
  • 除了圆楼、方楼与五凤楼之外。以形状分类的土楼尚有凹字型、半圆形与八卦型等种类土楼。凹字型土楼主要分布于闽南南靖诏安。半圆形分布于平和永定,而八卦型的土楼则偶见于永定漳浦华安诏安南靖和中国广东东部。其中全中国最大的八卦土楼则为道韵楼

著名土楼 编辑

初溪土楼群 编辑

初溪土楼群位于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五座圆形土楼和三十一座方形土楼,隐藏在青山绿林之中,依山傍水,错落有致。

其中年代最久远的大圆楼为集庆楼,建于明代永乐十九年(1419年),距今将近600年。集庆楼由两层同心圆环组成,外环高四层,由第一层到第四层,分割成72间互相独立的单元,楼内共有72部楼梯,一户一梯,结构十分独特;走马廊也由木板隔开。

其中最年轻的是善庆楼,建于1979年,天井用花岗岩铺成。

田螺坑土楼群 编辑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由一座方楼(步云楼)、三座圆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和一座椭圆形楼(文昌楼)组成,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四座环绕周围,因此有“四菜一汤”之称。

文昌楼,椭圆形三层土楼,外长径41.4米,外短径30.5米,土墙厚1米。各层走马廊以出跳代替出檐。

河坑土楼群 编辑

河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河坑村,由十六座土楼组成。

高北土楼群 编辑

高北土楼群位于永定县高头镇高北村,包括承启楼、五云楼、世泽楼、侨福楼 等

承启楼,四环圆楼,占地5376平方米,四百间房。清代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竣工。1986年福建民居邮票图案即依照此楼设计。外环高四层,直径62.6米,周长229米。每层72间房共288房,均匀分布四套上下楼梯。主环的屋顶向外伸延二米余,防止雨水损坏外墙。二至四层走马廊有瓦屋檐挡雨。二环两层高,共80间房,每层40间。第三环一层高,32间房,用作图书馆。第四环是一道围绕祖堂的回廊。承启楼中心祖堂有民国三十一年林森手题笔花庐匾额。承启楼现住江姓57户三百余人。

大地土楼群 编辑

大地土楼群位于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其中二宜楼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建成,楼内有壁画彩绘952处。1996年12月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15]

南溪土楼群 编辑

位于永定县湖坑镇新南村南中村南江村实佳村,有百余座土楼,包括衍香楼环极楼、八角楼、蛟塘土楼群等。

营造技艺 编辑

 

土楼的营建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客家土楼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松生所说,土楼用土“田间腐殖质下面一层泥土最好”,含水量宜在18%。整墙是整个工程中的难点,需要“倾斜一些”晒干后才能垂直于地面。后期防水也非常重要。

材料

就地取材,由红壤(生土)为主要建筑材料,掺上杉木条、鹅卵石、石灰、细砂、竹片、糯米粉汤、红糖、蛋清夯造而成,楼顶覆以火烧瓦盖。因此大型的土楼需要家境殷实的人家集数代人之力才能造成。

布局

一楼为厨房,二楼贮藏粮食堆放农具,三楼卧室。

一楼、二楼不向外开窗。三楼以上才对外开窗。

有的土楼在高处建有瞭望台。

土楼的防卫系统 编辑

土楼的外墙底层多由花岗岩石块和大粒河卵石磊成,以三合土粘连,厚度一至两米,不怕敌人火攻;厚实的土墙,箭矢子弹不入,还可以抵挡炮弹。1934年国军包围据守一座土楼的共军时,曾炮轰土楼,十九发炮弹只在土楼外墙留下小坑[16]。石墙部分一般向下深筑两米,以防敌人挖地洞。外墙底部一二层不开窗,十分严密。大门的门框由大块花岗岩凿成,大门用二、三厚的木板制造,外包甲。为防敌人火攻,大门顶部筑有灭火水槽。土楼外墙最高层,四周设有射击孔,土楼居民可以从射击孔用枪械居高临下射击来犯的强盗或敌人。射击孔外小内大,便于枪管左右上下移动。土楼的环形走廊,俗称走马廊,利于防卫人员和弹药的调动。一些土楼如二宜楼,设有走马廊,代之以紧靠外墙内壁的环形通道,作为战时人员弹药调度。福建西南许多村落的土楼,更聚合成土楼群,形成联防布局,易守难攻。土楼底层仓库储备粮食弹药,可以维持几个月。在紧急情况下,土楼内还有暗道,通往邻近土楼或田野,便于居民撤退。

今日土楼 编辑

在申遗成功之后,到永定县参观福建土楼的游客,大幅增加。从2007年的不到一百万人,到2012年超过四百万人次[17]

军事设施猜测 编辑

在中国大陆网络中流传一个传闻,指美国通过间谍卫星观测发现这些土楼时曾怀疑是导弹发射井,直到能派出人员实地考察才发现识别错误。[1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福建福建圍楼”概念探析——评《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福建土楼》. 游章友. 漳州客家研究联谊会. 2012-27 [2012-12-13]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链接]
  2. ^ 黄汉民. 福建土楼: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3. ISBN 7-108-01814-4. 
  3. ^ 黄汉民. 北方四合院·南方闽土楼.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6. ISBN 7-108-01814-4. 
  4. ^ 《重修虔台志》:福建永安县贼邓惠铨、邓兴祖、谢大髻等,于嘉靖三十八年聚党四千人,占据大、小淘水陆要道,筑二土楼,凿池竖栅自固,且与龙岩贼廖选势成犄角……已复攻围土楼,禽贼首吴长富,斩一百一十九级,独邓兴祖据楼抗拒,攻之不克。公委推官刘宗寅亲诣连城益兵三千四百,屯姑田,潜夜部勒……而土楼仍未破也
  5. ^ 5.0 5.1 游章友. 圆土楼起源”是个伪命题——兼谈闽粤地区的福建圍楼之根. 客家研究辑刊. 2010, (2): 145-150 [2015-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6. ^ Joseph Needham, 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 v4 pt3, p133-134
  7. ^ 李约瑟原著,柯林·罗南改编:中华科学文明史 卷5 102-104页
  8. ^ 茂木计一郎. 中国民居の空間を探る―群居類住 “光・水・土”中国東南部の住空間. 建筑资料研究社. 1991. ISBN 978-4874602959. 
  9. ^ 茂木计一郎《家族·风水·福建围楼》1987年6月21日 《南靖福建围楼探寻》 厦门大学出版社
  10. ^ 1999年12月2日《厦门日报》
  11. ^ 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113号 福建土楼. [200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12. ^ 福建发布2013年旅游经济指标分析 超全国平均水平. 人民网. 2014-02-10 [2023-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7). 
  13. ^ 《福建土楼遗产描述》 《南靖围楼探索》 189 厦门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15-2861-7
  14. ^ 圆楼之宝——二宜楼. 福建侨联网.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02-12-03 [2007-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中文(中国大陆)). 
  15. ^ 李东渊. 二宜楼内九处奇.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 2004-05-05: 6 [2007-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4) (中文(中国大陆)). 
  16. ^ 黄汉民 《福建土楼》 第162页
  17. ^ 福建土楼出名后的烦恼. 人民日报. 2013-09-26 [201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通过光明网. 
  18. ^ 林则宏. 美國發現大陸疑似興建中的百座飛彈發射井 其實是...?. 联合新闻网. 2021-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9)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