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书(英语:Gospel希腊语Ευαγγέλιο;唐朝景教译“阿思瞿利容经[1])是以记述耶稣生平与复活事迹为主的文件、书信与书籍。在基督教传统中,它通常指《新约圣经》中的内容;更狭义的说法,则是专指四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

约翰福音残片

词源 编辑

正典福音 编辑

内容 编辑

但不同的基督教教派,对福音书的内容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福音书已经失传,如《希伯来福音书》;有些福音书则被主流教会认定是伪经,如《巴拿巴福音》、《多马福音》、《犹大福音》、《雅各福音》、《彼得福音》、《抹大拉玛莉亚福音》、《玛丽福音》、《真理福音》、《詹姆士福音》、《救主福音》、《尼哥底母福音》、《腓力福音》。

作品 编辑

流派和历史可靠性 编辑

文本历史和经典化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爱程. 福音與中華:中文聖經的問世. 真理报. [2018年7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