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福音书

(重定向自四福音書

四福音书希腊语Τὸ ἅγιο Εὐαγγέλιο[a])是分别由耶稣的门徒马太(玛窦)约翰(若望)以及彼得(伯铎)的门徒马可(马尔谷)保罗(保禄)的门徒路加写的四部介绍耶稣生平事迹的书。是新约圣经的头四卷书。

福音书的写作目的 编辑

福音”这个词语的意思是“好消息”。马太路加都谈论同一的信息:耶稣就是应许的弥赛亚,即基督;他为人类的舍命;他已复活升到天上去。 可是两位执笔者各有不同的背景,他们针对的读者也不一样:

  • 马太是个税吏,他的福音书主要是为犹太读者写的;
  • 马可是保罗的学生,他的福音书的对象是外邦人;
  • 路加是个医生,他的福音书注明写给“尊贵的提阿非罗”。提阿非罗可能是个高官,因此他的福音书读者范围较广,包括犹太人和外邦人在内。(路加福音1:1-3)

两位执笔者各自拣选最适当、最能启发自己读者的内容,然后把各事一一记录下来。因此,马太的记载强调希伯来语圣经里许多论及耶稣的预言已应验了。在另一方面,路加则采用较传统的历史写作手法,是一般非犹太读者能够认同的。

福音书的主旨 编辑

圣经里的四本福音书都非常仔细的描述耶稣是个富有慈心怜悯的人。他遇到患病、瞎眼和受苦的人,常会主动帮助他们[1]。当耶稣的好友拉撒路死了,拉撒路的姐姐十分难过,耶稣也禁不住心里悲叹,更掉下泪来。(约翰福音11:32-36)事实上,福音书里描述的耶稣是个感情丰富的人:他同情麻疯病人,为门徒的成就而自豪;对那些不近人情、墨守成规的文人和律法师却满腔义愤;当时在耶路撒冷的犹太祭司、律法师、和文士认不出他就是弥赛亚时,他也为此大感忧伤。对于跟随他教训的后人,成了“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的榜样(罗马书 12:15)。

耶稣行神迹来救治人时,常会把焦点集中在受助人的身心上,说:“你的叫你痊愈了。”(马太福音9:22)耶稣也能知道人隐藏在心底最深处的秘密,如他称赞拿但业“是个真真正正的以色列人,他心里没有诡诈”。(约翰福音1:47)有一次在法利赛人西门的家里坐席,有人批评一个女人为了感激耶稣而送的一瓶香膏太昂贵,但耶稣却知道她藏在心里的动机,更说这个女人所做的事会受到记念。同时也告诉她:“你的罪赦免了”(路加福音7:36-50;注:此事与马太福音26:6-13;马可福音14:1-9;约翰福音12:1-11里记载在伯大尼的另一类似事件的时间和地点不同)耶稣表明自己是门徒的救主,并会“他们到底”。(约翰福音13:1;15:11-15)

福音书也表明耶稣是神,且善解人意。他曾经在众多场合与告诉大众如何才可以进神国度的办法,也常在不固定的机缘下,与少数人私谈、引导、归正人在道德上的错误观念,如在约翰福音4章3-42节记载了他曾在撒玛利亚的旁跟一个妇人的对话。被耶稣的话吸引的人就常常大受感动,吐露真情,愿意悔改旧行,并相信他是神。虽然当时有权势的人高高在上,漠视下情,但耶稣却为平民所拥戴,百姓都觉得跟耶稣一起是与有荣焉,甚至还有人趁群众拥挤耶稣时,偷摸了他的衣䍁而得医治的案例(路加福音8:42-48)。耶稣平易近人,连小孩子也很喜欢亲近他。有一次,耶稣以一个小孩作例子,他不仅叫孩子站在门徒面前,更“抱起他来”。[2]不错,福音书告诉我们,群众常常为了听耶稣的金玉良言,愿意花好几天远道而来跟随着耶稣,可见他魅力超凡。(马太福音15:32)

虽然耶稣十全十美,但他从不高傲自大,对人吹毛求疵。无论在平时或在讲道时,即使他遇到极不完美,甚至罪大恶极的罪人,也不会专横跋扈,任意欺压他们。[3]耶稣从来不苛待别人,也不把重担加在别人身上。相反,他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门徒也见证耶稣他“心里柔和谦卑”的一个人。(马太福音11:28-29)

虽然福音书不仅把耶稣描绘得生动逼真,活灵活现,却也是属于文笔通顺简要的历史记实。学术研究方面可参照福音书历史可靠性作更深入探讨。

四福音书的联系与差异 编辑

有人认为,马太(玛窦)、马可(马尔谷)和路加所写的福音书因为内容大同小异,所以又称为符类福音对观福音共观福音同观福音

但是仔细查考其中的内容就会发现,四位执笔者——马太、 马可、 路加、 约翰——各以自己的方式去叙述基督的生平。每个人有自己的独特主题和目标,反映出自己的性格,并且考虑到所针对的读者。

马太福音(玛窦福音) 编辑

马太福音(玛窦福音)是由原税吏马太所写,对象是犹太人,说明耶稣基督是旧约圣经预言的弥赛亚

从内容和文体推测,再加上原文是希腊语而不是犹太本土惯用的亚兰语来看,本书的对象应是当时的侨居各地的犹太人基督徒,以此表明耶稣正是他们日夜期盼的那位弥赛亚,从而鼓励他们能接受耶稣基督带来的救恩。为此,玛窦引用了旧约大约七十处的经文,一般人称之为“圣经证据”。

马可福音(马尔谷福音) 编辑

马可福音马尔谷福音)是由马可所写,对象是外邦人,说明“上帝不单单是犹太人的神,也是世人的神”。

马可福音(天主教译作马尔谷福音)可能是介绍耶稣的四福音书中最早成书的一卷。 本书的作者据推论应该有可能是第一位把流传在信友团体间,由耶稣而来和关于耶稣的记载,集结成书的人。 本福音写成的时间大约是在公元65年至70年间,那时宗徒们多已逝世,无法亲自去各信友团体宣讲基督了,可能是这个情况促使作者写成了第一部福音。在当时的早期教会聚会里,信友聚集敬拜和教导时,会回忆耶稣说过的话,讲述耶稣的事迹。作者所整理的这些记载,都是外邦人基督徒团体在回忆耶稣时的信仰见证。对相信的人而言,这是大好的信息,也就是“福音”。因此,神学上普遍同意马可福音是一本以外邦人为对象的福音书。

路加福音 编辑

路加福音是跟随过保罗(保禄)的医生路加所写,以极优美的希腊文写成,对象是向非犹太人阐明关于耶稣基督的记载,使用罗马历法为主编年,为四本福音书中,最易理解的福音书。

路加是保罗的追随者,所以一般认为他的福音中的内容大多源自保罗口述。 学者对本书的写作日期,颇有争论。由于路加福音与使徒行传是上下两集(参徒1:1),而使徒行传最后提及公元60年代初保罗在罗马的活动(徒28:30),所以路加福音的写作日期可能在公元60年代初期,另一方面,不少学者认为:路加福音取材自马可福音,所以前者的写作日期必在后者写成之后。本书的成书地点不详,可能是罗马凯撒利亚

书中唯一提到的读者是有名望的提阿非罗(Theophilus)。此人的身世不详,但可能有份赞助此书的发行。有些学者认为提阿非罗这名字意思是“爱神者”或“被神爱者”,所以此书的对象是泛指一切相信神的人。此外,作者往往避免采用外邦人难以理解的犹太术语,如“拉比”和“和散那”等,可见外邦人为本书的主要写作对象。

约翰福音(若望福音) 编辑

约翰福音(若望福音)是耶稣基督的门徒(宗徒)约翰(若望)约公元100年左右在小亚细亚以弗所写成。他写作的目的在介绍耶稣就是上帝的罗格思(λογος,意思即是“话语”,亦作“道”或“圣言”)以人的形象的呈现。被教父革利免称为“属灵的福音书”。

作者清楚表明他的目的(20:30-31),就是要使人家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派来的儿子,并因信祂而得永生。从本书多处解释犹太风俗(4:9)及希伯来字义(1:38)的做法看来,对象包括不谙希伯来语,散居四处的犹太人和外邦人。此外,我们从字里行间可以知道,作者很可能是针对教会中一些异端而加以驳斥(参1:6及19:34注)。

注释 编辑

  1. ^ 伊斯兰教基督教的《新约圣经》或其中的《四福音书》为《引支勒》(إنجيل),认为其已“失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马太福音9:36;14:14;20:34
  2. ^ 参看马可福音9:36;10:13-16
  3. ^ 参看马太福音9:10-13;21:31,32;路加福音7:36-48;15:1-32;18:9-14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