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器碑》,全名为《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或称《鲁相韩敕修孔子庙造立礼器碑》、《韩明府孔子庙碑》、《鲁相韩敕复颜氏亓官氏繇发及修礼器碑》,简称《韩敕碑》。碑顶半圆孤型,有碑额[1]现无题额,碑体高度173公分,宽度78.5公分,厚度20公分。碑文共十三行,满行三十六个字,第八行高出一个“皇”字,文末有鲁相韩敕等九人的提名;碑阴[2]及碑的左右两侧皆有刻文,记录当时捐资立碑人的姓名与金额。碑文的字体以隶书书写,碑立于汉桓帝永寿二年(公元156年),立碑后一直保存在中国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3],1978年移入东庑[4],1998年再移入汉魏碑刻陈列馆。《礼器碑》是现存最好的汉碑之一,也是历代书法家公认汉代隶书字体演变成熟的典型代表作。

碑文简介 编辑

《礼器碑》的碑文记载了东汉鲁国宰相韩敕,因尊崇并感念孔子为后世奠定了礼制、伦理、仁政等中华文化基础,不忍孔庙遭前秦破坏而荒芜,逐与官民合力捐资重修孔庙的事迹。

韩敕依照旧时的规制,重新塑造了许多祭祀用的礼器,装修粉饰宅院、殿堂和修造了两辆新朝车,并疏通了河道,注入了清净的水源。由于孔敕监造期间,相当殷勤负责,各项重建的设施体现庄重和雅,合乎简约中和原则,又不违背朝廷的礼制,相当的周全完善,受到各方人士的赞赏。当礼器安放到孔庙厅堂时,天空同时普降甘霖,润泽大地万物,百姓见到这样祥瑞的景象非常欢喜,举国欢腾同庆,并将这件事迹刻石立碑,希望可以永远的显耀传颂于后世。碑末、碑阴及碑石两侧刻满了捐资立碑的官吏及地方人士的姓名和捐款金额。

碑文 编辑

碑阳刻文

惟永寿二年。青龙在涒叹。霜月之灵。皇极之日。鲁相河南京韩君。追惟大古。华胥生皇雄。颜□育□宝。俱制元道。百王不改。孔子近圣。为汉定道。自天王以下。至于初学。莫不骥思叹卬师镜。颜氏圣舅。家居鲁亲里。并官圣妃。在安乐里。圣族之亲。礼所□异。复颜氏并官氏邑中□发。以尊孔心。念圣历世。礼乐陵迟。秦项作乱。不尊图书。倍道畔德。离败圣舆。食粮亡于沙丘。君于是造立礼器。乐之音符。锺磬瑟鼓。雷洗□觚。爵鹿柤梪。笾柉禁壶。脩饰宅庙。更作二舆。朝车威熹。宣抒玄污。以注水流。法旧不烦。备而不奢。上合紫台。稽之中和。下合圣制。事得礼仪。于是四方土仁。闻君风燿。敬咏其德。尊琦大人之意。逴𡓭弓尔土之思。乃共立表石。纪传亿载。其文曰。皇□统华胥。承天画卦。颜育空桑。孔□元孝。□祖紫宫。大一所授。前闿九头。以什言教。后制百王。获鳞来吐。制不空作。承天之语。乾元以来。三九之载。八皇三代。至孔乃备。圣人不世。期五百载。三阳吐图。二阴出谶。制作之义。以俟知奥。于穆韩君。独见天意。复圣二□。□□□思。脩造礼乐。胡辇器用。存古旧宇。殷勤宅庙。朝车威熹。出诚造□。漆不水解。工不争贾。深除玄污。水通□注。礼器升堂。天雨降澍。百姓䜣和。举国蒙庆。神灵祐诚。竭敬之报。天与厥福。永享牟寿。上极华紫。旁伎皇代。刊石表铭。与干□燿。长期荡荡。于盛复授。赫赫罔穷。声垂亿载。韩明府名敕字叔节。故涿郡大守鲁麃次公五千。故从事鲁张嵩眇高五百。颖川长社王玄君真二百。故会稽大守鲁傅世起千。相主薄鲁薛陶元方三百。河东大阳西门俭元节二百。故乐安相鲁麃季公千。相史鲁周干伯德三百。东海傅河东临汾敬谦字季松千。时令汉中南郑赵宣字子雅。故丞魏令河南京丁琮叔举五百。左尉北海剧赵福字仁直五百。右尉九□□遒唐安季兴五百。司徒椽鲁巢寿文后三百。河南匽师度征汉贤二百。南阳平氏王自子尤二百。相守史薛王芳伯道二百。鲁孔建寿二百。相行义史文阳公百煇世平百。鲁傅兖子豫二百。任城亢父治真百。鲁孙般三百。鲁孔昭叔祖百。卞庐城子二百。山阳瑕丘九百元台三百。齐国广张建平二百其人处土。上党长子杨万子三百。处土鲁孔征子举二百。鲁除伯贤二百。鲁刘圣长二百。河南匽师胥邻通国三百。河南平阴文樊高二百。河东临汾敬信子直千。河南雒阳左叔虞二百。东郡武阳董元厚二百。东郡武阳桓仲豫二百。泰山钜平韦仲元二百。蕃王狼子二百。泰山费淳于邻季遗二百。故安德侯相彭城刘彪伯存五百。故平陵令鲁麃恢元世五百。[5]

碑阴刻文

曲成侯王暠二百。辽西阳乐张普仲坚二百。河南成皋苏汉明二百,其人处士。河南雒阳种亮奉高五百。故兖州从事任城吕育季华三千。故下邳令东平陆王褒文博千。故颍阳令文阳鲍宫元威千。河南雒阳李申伯百。赵国邯郸宋元世二百。彭城广戚姜寻子长二百。平原乐陵朱恭敬公二百。平原湿阴马瑶元冀二百。彭城龚治世平二百。泰山鲍丹汉公二百。京兆刘安初二百。故薛令河内温朱熊伯珍五百。下邳周宣光二百。故豫州从事蕃加进子高千。河间束州齐伯宣二百。陈国苦虞崇伯宗二百。颍川长社王季孟三百。汝南宋公国陈汉方二百。山阳南平阳陈汉甫二百。任城番君举二百。任城王子松二百。任城谢伯威二百。任城高伯世二百。相主簿薛曹访济兴三百。相中贼史薛虞韶兴公二百。薛弓奉高二百。相史卞吕松□远百。驺韦伯卿二百。处士鲁刘静子著千。故从事鲁王陵少初二百。故督邮鲁开辉景高二百。鲁曹悝初孙二百。鲁刘元达二百。故督邮鲁赵辉彦台二百。郎中鲁孔宙季将千。御史鲁孔翊元世千。大尉掾鲁孔凯仲弟千。鲁孔曜仲雅二百。鲁孔仪甫二百。处士鲁孔方广率千。鲁孔巡伯男二百。文阳蒋元道二百。鲁孔宪仲则百。文阳王逸文豫二百。尚书侍郎鲁孔彪元上三千。鲁孔汛汉光二百。南阳宛张光仲孝二百。守庙百石鲁孔恢圣文千。褒成侯鲁孔建寿千。河南雒阳王敬子慎二百。故从事鲁孔树君德千。鲁孔朝升高二百。鲁石子重二百。行义掾鲁弓如叔都二百。鲁刘仲俊二百。北海剧袁隆展世百。鲁夏侯庐头二百。鲁周房伯台百。

右侧刻文

山阳瑕丘九百元台三百。齐国广张建平二百,其人处士。上党长子杨万子三百。处士鲁孔征子举二百。鲁徐伯贤二百。鲁刘圣长二百。河南偃师胥邻通国三百。河南平阴樊文高二百。河东临汾敬信子直千。河南洛阳左叔虞二百。东郡武阳董元厚二百。东郡武阳桓仲豫二百。泰山巨平韦仲元二百。蕃王狼子二百。泰山费淳于邻季遗二百。故安德侯相彭城刘彪伯存五百。故平陵令鲁麃恢元世五百。

 
国立故宫博物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馆藏《汉礼器碑墨拓》

左侧刻文 东海傅河东临汾敬谦字季松千。时令汉中南郑赵宣子字子雅,故丞魏令河南京丁叔举五百。左尉北海剧赵福字仁直五百。右尉九江浚遒唐安季兴五百。司徒掾鲁巢寿文后三百。河南匽师度征汉贤二百。南阳平氏王自子尤二百。相守史薛王芳伯道三百。鲁孔建寿二百。相行义史文阳公百,辉世平百。鲁傅兖子豫二百。任城亢父治真百。鲁孙殷三百。鲁孔昭叔祖百。卞庐城子二百。

拓本 编辑

历代评论 编辑

  • 明代 郭宗昌在《金石史》评价:“汉隶当以《孔庙礼器碑》为第一”,“其字画之妙,非笔非手,古雅无前,若得之神功,非由人造,所谓‘星流电转,纤逾植发’尚未足形容也。汉诸碑结体命意,皆可仿佛,独此碑如河汉, 可望不可即也。”[6]
  • 清代 郭尚先在《芳坚馆题跋》中说:“汉人书以《韩敕造礼器碑》为第一,超迈雍雅,若卿云在空,万象仰曜,意境当在《史晨》、《乙瑛》、《孔庙》、《曹全》诸石之上,无论他石也。[7]
  • 清代 王澍在《虚舟题跋》评鉴:“隶法以汉为奇,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而此碑尤为奇绝,瘦劲如铁,变化若龙,一字一奇,不可端倪。”又说,“唯《韩敕》无美不备,以为清超却又遒劲,以为遒劲却又肃括。自有 分隶以来,莫有超妙如此碑者。”又说到:“此碑上承斯喜,下启钟王,无法不备而不可名一法,无妙不臻而莫能穷众妙”,“汉碑有雄大者,有浑劲者,有方整者,求其精微变化,无如此碑。观其用笔,一正一偏,游行自在,动合天机,心思学力,到此一齐”[8]
  • 清代 翁方纲在《两汉金石记》里称誉:“汉隶中第一”。[9]
  • 清代 牛运震 在《金石图》赞道:“简质雄劲”,“书法锋错神浑,苍古温润,无美不备,有汉分隶之独步也”。[10]
  • 清代 杨守敬在《评碑记》里也说:“汉隶如《开通褒斜道》、《杨君石门颂》之类,以性情胜者也;《景君》、《鲁峻》、《 封龙山》之类,以形质胜者也;兼之者惟推此碑。要而论之,寓奇险于平正,寓疏秀于严密,所以难也。”

注释 编辑

  1. ^ 碑额又叫碑头、碑首,是指碑石顶端的碑名题字,古代的碑额大多以篆文书写,所以又称篆额。
  2. ^ 石碑的背面叫碑阴。
  3. ^ 同文门原名参同门,建于北宋初期,为当时孔庙的正门,五门式,两侧有回廊,金代改成两门式,明代时孔庙往南扩建,此门逐退居次要位置。因孔子晚年全心投入古文献编整工作,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统整做出了巨大贡献,故以“同文”命名。
  4. ^ 东庑是指孔庙大成殿东侧供奉孔子杰出弟子与历代儒者及贤明者的厢房。
  5. ^ 《汉礼器墨拓本》国立故宫博物院 书画典藏资料检索系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郭宗昌.   金石史•卷一. 维基文库 (中文). 
  7. ^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芳坚馆题跋》
  8.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虛舟題跋》.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9.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兩漢金石記》.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10.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金石圖》.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参考文献 编辑

  1. 故宫博物院 编,历代法书碑帖经典:《礼器碑》,紫禁城出版社,2016,ISBN 9787513409315
  2. 佟华生 著,汉《礼器碑》,辽宁美术出版社,2014,ISBN 9787531461371
  3. 刘正成主编,《中国书法全集》8秦汉刻石二,北京:荣宝斋出版社,1997。
  4. 江吟 著,《碑帖导临:礼器碑》,西冷印社出版社,2014,ISBN 9787550808447
  5. 上海书画出版社 编,《中国碑帖名品:礼器碑》,上海书画出版社,2011,ISBN 978754790256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