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

(重定向自私法爭鋒

囚徒》(英语:Prisoners,香港译《罪迷宫》,台湾译《私法争锋》)是一部加拿大导演德尼·维尔纳夫执导的2013年美国犯罪惊悚电影,亚伦·葛兹考斯基编剧,马克·沃尔伯格担任执行制片[2]休·杰克曼[3]杰克·吉伦哈尔梅丽莎·里奥主演[4]。北美于2013年9月20日上映,香港和澳门于同年10月31日上映。

囚徒
Prisoner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德尼·维尔纳夫
监制伯德瑞克·约翰森
凯拉·戴维斯
安德鲁·考瑟夫
亚当·柯布兰
编剧亚伦·葛兹考斯基
主演休·杰克曼
杰克·吉伦哈尔
薇拉·戴维斯
玛丽亚·贝罗
泰伦斯·霍华德德
梅丽莎·里奥
保罗·达诺
配乐约翰·约翰森
摄影罗杰·狄金斯
剪辑乔伊·考克斯
盖瑞·罗奇
制片商爱尔康影视集团
片长153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4600万美元
票房1.22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囚徒
香港罪迷宫
台湾私法争锋

剧情 编辑

凯勒·多佛一家人陪伴好友富兰克林·布奇一家过感恩节,但各自的小女儿安娜和乔伊跑出去玩耍后再也没有回来。陷入焦急的两家人出去寻找却一无所获,便立刻报警处理,唯一的线索是一辆曾经停在社区街道上的房车。侦办案件的警探大卫·洛奇追查到房车并逮捕其车主亚历克斯·琼斯,但审讯时发现亚历克斯是一名智商不到十岁小孩的弱智,而车中并没有任何跟失踪女孩们有关的蛛丝马迹。一天后,两个家庭的家长心急如焚,洛奇调查过程中在一间教堂地下室中找到一具被饿死的腐烂男尸,质问下毒手的教堂牧师后得知,因被害者曾交代他杀死过十六名小孩而跑来寻求宽恕。

找寻女儿无果的凯勒得知亚历克斯被无罪释放后,一气之下跑到警察局门口当众暴打、质问他,却从亚历克斯的嘴中听见一句“我离开的时候她们哭了!”。由于警察苦无证据,凯勒之妻格蕾丝也陷入焦虑与悲痛,致使凯勒同样绑走出家门散步的亚历克斯,将他囚禁在自己父亲遗留的旧房子中。在富兰克林的勉强帮助下实施严刑拷打,将亚历克斯打到头破血流、鼻青脸肿,却仍然没从他口中逼出一句话;而凯勒自身受到精神折磨下只能借酒消愁。五天后,街区所有住民为两家人举行烛光集会,祈求两个小孩平安。期间,洛奇注意到集会上一名神秘男子,打算跟踪他却让他跑掉。之后,该男子暗中闯进两家人的住宅,但没有动任何东西,洛奇于是对男子发布通缉。而一名购物中心服装店的女店员报警提供线索,该男子每个月都会在固定时间到店里购买童装。

洛奇得到其车牌号码后抵达指定家中抓获该男子鲍勃·泰勒,但发现他家中的墙壁上各个角下画满迷宫,甚至收藏着无数箱装有无毒蛇以及带猪血童装的盒子,包括一本标题为《做完所有迷宫就能回家》的厚书。鲍勃·泰勒被警方证实其多年前就曾被通报失踪,被捕后仍然在审讯室中画一个又一个迷宫。洛奇在对他审讯过程中逐渐不耐烦,开始对他使用武力,然而泰勒在精神受创下直接吞枪自杀。警方后来将以泰勒的精神状况来推断出,他仅是潜入受害者家中偷走失踪小孩的衣服、沾上猪血后制造绑架假像;与安娜和乔伊的失踪案毫无任何关系。

凯勒将亚历克斯连续折磨几天几夜,之后开始采取将他关进浴室中浇烫水的水牢形式,富兰克林与妻子南西认为这么做同样泯灭人性而都决定背离他。凯勒随后以问候名义拜访亚历克斯的阿姨霍莉·琼斯进行打探,得知亚历克斯会沦为弱智是因小时候丈夫养蛇所造成的惊吓,霍莉表示她和丈夫都信教,直到她们夫妻俩的独子因癌症去世,之后领养亚历克斯。同时,洛奇在案情毫无进展下开始变得心烦意乱,在当众砸电脑泄愤时突然发现,泰勒死前所画出来的迷宫,跟自己在教堂地下室发现的尸体上所挂的迷宫形状项链完全一样。

乔伊一人从绑架犯手中逃出而被民众发现在高速公路附近逗留而紧急送医,虽然被下过药但无生命危险。凯勒与格蕾丝急忙想向乔伊询问安娜的下落,乔伊开始回忆起自己与安娜被绑架、被囚禁在一个房间中看到一本写着《做完所有迷宫就能回家》的厚书;并对凯勒喊出一句“你那个时候在那里”。凯勒由此发觉乔伊供述是自己当初去拜访霍莉的时候,于是不顾警察阻拦而开车前去。洛奇靠这段时间的跟踪而推测凯勒会回到旧房子中,于是守在房子前等待却发现他没来,但也听见喊叫声而在浴室中找到奄奄一息的亚历克斯。夜晚,凯勒再次来到霍莉的家,进去后打算逼她说出自己女儿的下落,然而霍莉却抢先拿枪对着他,逼凯勒自行铐上手铐、喝下一罐致人瘫痪的药物后将他挟持出去。

霍莉在过程中对凯勒承认自己与丈夫是绑架囚禁小孩的惯犯,始于他们夫妻俩儿子的意外死亡,致使他们尽可能地让小孩从世界上消失来哭诉这种不公,藉以达到“向上帝宣战”的目的。霍莉供述亚历克斯是他们夫妻俩绑架的第一个小孩,而泰勒也是其中之一。霍莉将凯勒扔进后院的一个地洞中后,用车子将洞口堵起来,随后抹去所有凯勒到访过的痕迹。孤身囚禁在地洞中的凯勒,在洞中找到自己女儿带过的口哨。亚历克斯获救后被送医治疗,洛奇来到霍莉的家中打算通报她,来到她的房子后找到她的丈夫照片,发现照片中的丈夫脖子上则挂着教堂男尸身上的迷宫项链。霍莉当时已对关在房间中的安娜注射毒药,洛奇抓到霍莉现行后在子弹擦伤头部的情况下枪杀她,最后抱着濒死的安娜火速赶往医院,所幸送医及时后而让她平安脱险。

案件终于水落石出,亚历克斯的身份被证实为巴瑞·米兰德,经过二十六年的失踪后终于与家人团聚。安娜在经过抢救后日渐康复,两家人最后集体感谢对案件不离不弃的洛奇。出院的洛奇与鉴识组排查结束霍莉的房子,在打算收工撤退前,洛奇却隐隐约约听见凯勒从地下传出的求救口哨声。

演员 编辑

凯勒·多佛
演员:休·杰克曼
天主教木匠兼猎人,有嗜酒失眠与情绪不稳的状态,在女儿失踪后陷入疯狂,决定利用自己的方法寻找自己的女儿。
大卫·洛奇
演员:杰克·吉伦哈尔
小镇破案率最高的警探,因为一心想调到大城市而对办案漫不经心,但却在这次事件中遇到了真正的挑战。
南茜·布奇
演员:薇拉·戴维斯
富兰克林的妻子,失去女儿后陷入绝望,但发现凯勒与富兰克林的手段后匆忙阻止。
格蕾丝·多佛
演员:玛丽亚·贝罗
凯勒的妻子,有焦虑症,在女儿失踪后陷入疯狂,但并不知道凯勒的所作所为。
富兰克林·布奇
演员:泰伦斯·霍华德德
凯勒的最好朋友,与凯勒同时失去女儿,后来也开始帮助凯勒不择手段地找回自己的女儿。
亚历克斯·琼斯
演员:保罗·达诺
嫌疑房车的车主,失踪案的最大嫌疑人,只有不到十岁的智商,因为失踪案而成为全民公敵。
霍莉·琼斯
演员:梅丽莎·里奥
亚历克斯的姑姑,自己的儿子因癌症死亡后领养了亚历克斯,多年来对亚历克斯视如己出。

评价 编辑

影片收获普遍赞誉,烂番茄新鲜度为81%[5]Metacritic上得分73[6]。在第38届多伦多电影节上它是好评率第三的电影,仅次于《为奴十二年》和《菲洛梅娜》。

美媒代表性评价:“兴奋、恐惧和令人不安的元素渗透影片的每一个角落,剧情的发展彻底无法预计,直到那苦涩的结局到来前你都无从猜测”,“令人兴奋地宣泄,充满力量感的躁动氛围。《囚徒》是一部根植于上世纪40年代好莱坞复仇模式的影片,当然主创人员也没有原搬照套,而是进行了大胆的革新”,“一部引人入胜,出奇制胜且富含复杂道德理念的惊悚片”,“影片具备强大的暴力潜台词,但并没有沉溺于暴力”[7]

票房 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2143万美元,名列第一位。次周末收获1127万,名列第二位。

上一届:
潜伏2
2013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38周
下一届:
天降美食2

奖项 编辑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RISONERS (15). E1 Films.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September 13, 2013 [September 13,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6). 
  2. ^ Prisoners, 2013 film. ComingSoon.net. [March 4,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3. ^ 休·杰克曼新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亚太日报,2013年9月23日
  4. ^ Hugh Jackman to Star in Vigilante Thriller PRISONERS for November 2013 Release. Collider.com. March 15, 2012 [March 4,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5. ^ Prisoners (2013). Rotten Tomatoes. [December 21,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7). 
  6. ^ Prisoners Reviews. Metacritic. [September 17,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2). 
  7. ^ 新片《囚徒》《年度之战》《极速风流》. [2013-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