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希腊文λαβύρινθος拉丁转写:labyrinthos)在希腊神话中是一座精心制作的建筑物,由名匠代达罗斯克里特岛的国王米诺斯所设计,建造于克诺索斯。这座迷宫用来囚禁米诺斯的儿子,半人半牛怪物的弥诺陶洛斯。代达罗斯巧妙地建造这座迷宫,使得在完成后他本人几乎无法从中逃脱。雅典英雄忒修斯得到阿里阿德涅的相助,在杀害弥诺陶洛斯后,顺着阿里阿德涅的线带领之下成功逃出迷宫。

古罗马描绘弥诺陶洛斯和忒修斯的迷宫 (大理石镶嵌画)
重新修复的万花阵迷宫,位于中国北京圆明园长春园的西洋楼内

Labyrinth这个字经常可以和Maze(迷路园)互换使用,但现代专门学者使用更严格的定义。对他们而言,Maze是一个游览拼图参观的形式,有着可以选择不同路径与方向的复杂分歧通道;而单一路径的Labyrinth只有一条唯一的欧拉路径到达中心。Labyrinth在中心和原处有条明确的通过路,而不是设计来让人难以导览。

古代迷宫 编辑

老普林尼在《自然史》(Naturalis Historia)一书中提到四个古老的迷宫:克里特迷宫(the Cretan Maze),埃及、利姆诺斯和意大利的一座迷宫。

Labyrinth这个字原本来自前希腊的Pelasgian地方,后为古希腊语所吸收,其可能与吕底亚语的labrys(双刃斧英语Labrys,象征王权。最早的迷宫是在克里特的王室米诺斯宫殿,意思是“双斧宫殿”,和这个说法吻合。)有关,字尾 -inthos 的意思是“地方”(如科林斯,Corinth)。

电子游戏领域 编辑

电子游戏提到的迷宫,通常指的是Dungeon,原意为地牢

在黑田幸弘著作关于《龙与地下城》的书籍《D&Dがよくわかる本》中所写到,语源是来自古城堡地底下会有埋藏财宝或怪物栖息的西方谣传。

在游戏中,迷宫被表现为冒险舞台里,藏有各式各样奇妙与谜题或宝藏的危险区域,经常作为区域魔王的所在地(魔王的房间)。型态有洞窟、人工建筑物(废弃城堡或陵墓等)、密林、山路等。迷宫内有恶徒或凶猛的生物(真实存在或想像物体都有)徘徊,其中可能会有陷阱、不明设施、遗迹或宝物等。在桌上角色扮演游戏《龙与地下城》,可以见到城底有地下数十层、数百米的大型迷宫,越往地下移动危险度越高,不过也伴随着更好的报酬。但若在途中被打倒则会丢失所持道具。

大众文化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