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小说)

巴金小说
(重定向自秋 (小說)

》,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秋》)中的第三部。高家大族如同凋零的老树,叶子一片片枯萎,风气败坏,礼教吃人,最终难逃全盘的崩毁。

故事情节 编辑

蕙的弟弟,枚,如同他的姐姐一样,接受父亲订下的婚事。枚自小所触及的,全部都是古文古书,仿佛被洗脑的一般,打心底顺从父亲。他曾疑惑过,但父亲的话永远是对的。觉新受蕙生前嘱托,要好好照料枚,可是枚的父亲,周伯涛,是一个极要面子又古板父权主义的人,认为他自己有决定儿女终身大事的权利。因而在蕙逝世后,仍深信,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为了礼教,迟迟未将她下葬。觉新又帮着枚的婚事,他关心枚,却无法帮助他,只能继续把他推向眼前的深渊。后枚因父亲的固执而误了性命。

高家四叔、五叔在外搭馆,将婢女收房,甚至公然请小旦到宅院内饮酒作乐;姨婶之间勾心斗角,闲言闲语流遍了院内。她们常常挖苦觉新,或是将觉新当成受气包,给他难堪。长辈中,三叔俨然是族长,也唯有他,才能镇住其他人的无事起波。在平辈中,年纪稍小的看见大人都样学样不学好,成天跷课逃学,没事便粗话满口调戏小婢。裹小脚的四妹淑贞受不了五婶的打骂出气,竟投井自尽。婢女倩儿生了重病,因主人四婶的无情,请不来医生而撒手人寰。

觉民的学生运动愈转激烈,想法也和觉新愈显分歧。三妹淑华的思想也较不为旧制度束缚。然而,三叔最后被四叔、五叔气死,大家族也四分五裂,祖产亦随着分家而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