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政治化即是为了在政治上得益而操纵科学政府企业压力团体等会通过施加法律或经济压力,尝试影响科学研究的发现和结果,以及此等信息的散播、报导或诠释。科学的政治化也可能对学术科学自由有负面影响。历史上,不同的团体以至个人都曾经通过各种手法和行动,无视科学共识地去提倡和促进他们的利益,以及试图操控公共政策[1][2][3]

1950年代中期起,科学界对吸烟会引发肺癌已经有共识,但烟草业同时在公众面前及科学界里大力反驳。 烟草公司资助的智库游说团体发起宣传活动,保证吸烟是健康的,又在医学期刊登广告,并研究其他可能引发肺癌的原因,例如空气污染、石棉、以至养鸟类作宠物。他们否定烟草对健康的影响已经有结论的说法,并要求进行更多研究,藉以推迟烟草管制的施行[4]

科学的政治化、科学的政治,是多个学术领域的其中一个研究题目,最主要的包括科学技术研究英语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科学历史政治科学,以及科学、科技及社会的社会学。近几十年,这些领域的学者对科学和科技形成的过程作了愈多愈多的检视和研究。由科学社会研究学会出版的评论刊物《The Handbook of Science & Technology Studies》(1995, 2008)结集了一些关于这议题的学术文章。[5][6]该学会亦设有一个瑞秋卡森奖,每年颁发给有关于科学政治的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

伸延阅读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Evolution or design debate heats up.. [2012-06-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3-11). 
  2. ^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Statement on the Teaching of Evolu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2-21.
  3. ^ Intelligent Judging — Evolution in the Classroom and the Courtro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eorge J. Anna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olume 354:2277-2281 May 25, 2006
  4. ^ Tobacco companies obstructed science, history professor says. [2012-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5. ^ Handbook of Science & Technology Studies, Second Edition, Sage Publications (1995)
  6. ^ Handbook of Science & Technology Studies, Third Edition, MIT Press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