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笔

(重定向自科學毛筆

墨笔又称软笔[1]科学毛笔两用笔自来水毛笔[2]自来水笔涂黑笔[3],是毛笔的进化版,一种笔杆内藏水性墨水透过重力和毛细管作用持续供墨予笔尖的书写工具,因此不需要蘸墨水[2],只要打开笔盖即可书写,也方便随身携带。和钢笔不同,笔头是用海绵或毛做成毛笔笔尖的造型,来模仿毛笔的柔软度。墨笔的墨水分为可更换卡式墨水管来填充和一次性可以抽墨三种。[1]用途有很多,可以用来写书法,可以用来涂黑,是书法用具也是美术材料。

墨笔

起源 编辑

由于普通的毛笔不方便携带,于是日本发明了和现代钢笔供墨系统结构区别不大的墨笔。[1]

特点 编辑

墨笔书写起来非常流畅,几乎与毛笔无异,而且有多种大小可选择。[2]

用途 编辑

墨笔可作为毛笔的替代品。由于早期墨笔是一次性用笔,因此价格较贵,后来出现了可以补充墨汁或墨水的款式的。[2]

 
一款墨笔

墨笔有分小楷、中楷,依所需而选择不同的笔头大小,使用上方便,笔头也不会开岔,也可以得到毛笔效果。但是一阵子不使用,墨水容易干掉,若放置方式不正确,会使墨水漏出,因此毛笔仍是书法的主流。漫画许多部分需要涂黑,大面积的黑色就会使用墨笔,但笔头容易因此消耗,需要经常更换笔头,但由于不需沾墨、方便的好处,越来越多漫画家使用此工具。在POP字体中有墨笔字,是使用墨笔来书写,字体圆滑。[来源请求]

在漫画中的使用 编辑

以往漫画构图中的黑色区块都是使用毛笔、墨水来涂绘的,但大面积使用墨水涂黑的结果,常会使纸面因水分过多而变皱,故改用马克笔涂黑笔之类的工具来完稿,有些漫画家也会使用这类工具当作描绘主线条的工具。[3]

两用笔(日语:筆ペン 小筆)兼有毛笔和万能笔的特性。线条细腻,适合画较细的线条。[4]

相关用品 编辑

 
自来水毛笔

毛笔 编辑

先有毛笔,才发明出了墨笔,墨笔较毛笔方便,但是注重质感的书法家仍会选择使用毛笔。虽然毛笔容易开岔,但是墨水均匀,不会时深时浅,稳定性较墨笔好,也才能有书法挥毫的效果。

麦克笔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海贝. 梦幻的女主角.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年11月 . ISBN 978-7-122-03704-6 (简体中文).
  2. ^ 2.0 2.1 2.2 2.3 Oran猪. Oran猪漫画教室. 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09年8月: 148页. ISBN 978-7-5635-2069-5 (简体中文).
  3. ^ 3.0 3.1 曾建华. 老师来了—漫画分镜构图学.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年8月: 46页. ISBN 978-7-302-20820-4 (简体中文).
  4. ^ (日)美术出版社.(陈潇译). 简单十步!教您学会话漫画. 沈阳: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年10月: 83页. ISBN 978-7-5381-5566-2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