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位于西班牙的世界遗产

科尔多瓦圣母升天主教座堂(西班牙语:Catedral de la Asunción de Nuestra Señora[1][2][3],又名科尔多瓦主教座堂(西班牙语:Catedral de Córdoba)、科尔多瓦大教堂科尔多瓦清真寺Mezquita de Córdoba)。该建筑为世界遗产科尔多瓦历史中心的一部分,最早建于786年,名为圣文生圣殿(Basílica de San Vicente Mártir)。1238年,收复失地运动后,将清真寺改为罗马天主教的主教座堂。[4]1523年,在穆斯林建筑的中心,开始修建文艺复兴风格的圣殿。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是摩尔人建筑中完成度最高、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今天它是科尔多瓦最重要的地标,与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同为安达卢西亚建筑的代表。

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Catedral de la Asunción de Nuestra Señora
Mezquita-Catedral de Córdoba
Gran Mezquita de Córdoba
Mezquita-Catedral de Córdoba西班牙语
世界遗产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科尔多瓦主教座堂在西班牙的位置
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在西班牙的位置
37°52′45.1″N 04°46′47″W / 37.879194°N 4.77972°W / 37.879194; -4.77972坐标37°52′45.1″N 04°46′47″W / 37.879194°N 4.77972°W / 37.879194; -4.77972
位置 安达卢西亚 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历史中心
国家/地区 西班牙
所属宗派天主教会
官方网站catedraldecordoba.es
历史
奉献圣母升天
建筑
教会地位主教座堂
功能状态使用
建筑类型清真寺, 教堂
建筑风格摩尔式建筑文艺复兴建筑
动工日期784年
竣工日期16世纪
行政
教区天主教科尔多瓦教区
官方名称科尔多瓦历史中心
标准文化:(i), (ii), (iii), (iv)
参考编码313
登录年份1984(第8届会议
扩展年份1994

历史 编辑

最初,原址上是一座小的西哥特式教堂——圣·文森特·勒兰巴西利卡。伊斯兰势力于公元711年征服西班牙之后,教堂被分成两半。这种伊斯兰教--基督教共生的局面一直持续到公元784年,直到阿卜杜拉赫曼一世将基督教部分买下。原有结构被拆除,并在原址上建立了现在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在复国运动中,科尔多瓦于1236年重新成为基督教统治地区,大清真寺随即被改建成罗马式天主教堂,16世纪又进一步加建了文艺复兴式的大教堂和中殿。

 
位于西班牙阿尔穆涅卡尔阿卜杜拉赫曼一世雕像

阿卜杜拉赫曼一世建造清真寺的目的之一,是将它作为王宫的一部分,并以他的妻子命名(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最初叫做Aljama Mosque)。一般来讲,清真寺的礼拜堂都朝向圣城麦加,这样,信徒祈祷朝拜时就可以面向麦加方向。事实上,麦加在科尔多瓦清真寺的东南方,但这里的礼拜堂却都基本向着南面[5]。清真寺的建设需求大量的艺术家和工人,也因此广泛的带动了整个地区的发展——从石材开采、运输到矿石冶炼和锻造。最早的平面由叙利亚建筑师设计。阿卜杜拉赫曼一世甚至离开了在科尔多瓦城外缘的府邸,居住在城中,以便能亲自监督工程进展,指导设计。

清真寺经历过数次的改建:阿卜杜拉赫曼二世加盖尖塔,公元961年哈基姆二世进一步扩建,重新装饰了礼拜堂。最后一次大的改建是在公元987年,在阿尔曼索尔统治下。外侧中殿和花园完工后,清真寺终于达到了如今的规模。

在安达卢西亚的伊斯兰世界里,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三百年里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在首都科尔多瓦,大清真寺被视为城市的心脏和中心。穆罕默德·伊克巴勒这样描述列柱大厅:“数不清的柱子,就像是叙利亚绿洲里层叠的森林”[6]。对安达卢西亚人来说,大清真寺的美令一切语言失色。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主祷告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nisterio de Cultura - Gobierno de España. Ministerio de Cultura - Plan Nacional de Catedrales.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8). 
  2. ^ Ministerio de Cultura - Gobierno de España. Patrimonio Histórico - Consulta a la base de datos de bienes inmuebles. 1982 [2010]. 
  3. ^ Catedral de la Asunción de Nuestra Señora - Córdoba.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9). 
  4. ^ Diócesis de Córdoba. Historia de la Diócesis de Córdoba.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7). 
  5. ^ Lapunzina, Alejandro. Architecture of Spain.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5: 82–83. 
  6. ^ Muhammad Iqbal. The Mosque of Córdoba. 

扩展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