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片是一种电影,其主要目的是科学教育。科教片已经作为其它教学方法的替代,被用于课堂。

文化意义 编辑

许多在学校放映的科教片都属于长的系列——例如,讲述科学原理和实验的影片往往分为若干集,每一集讨论一个具体的实验或原理。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许多英国学生在他们的小学时期,都在课堂上观看了数百集英国制作的科教片(它们的风格和制作都非常相似)。因此,这些影片的讲述风格和与众不同的色彩搭配(“科学”看起来是正蓝色背景等) ,使得那一代的孩子可以立即被分辨出来。这一现象曾被英国电视系列《看看周围》用来恶搞这些影片。

对通过电影和视频进行学习的教育益处的研究 编辑

对于通过电影和特殊的电视进行学习,许多早期心理学研究发现,这种方式并不如通过文字。研究也包括了对看报纸上的报道和看电视新闻之间的比较。在这些早期研究中,记忆力总是强于那些阅读报道的人。这表明,它主要取决于个人控制信息传送速度的能力。在阅读时,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暂停,但在课堂上看电视或电影时却不可能这样。在线视频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情况,因为它可以轻易暂停和倒退。最近的研究显示,视频和文字这两种媒体之间已没有记忆力差异了。[1][2]研究还印证了可能会发生认知超负荷这一想法,因为观看者需要同时处理声音和图像。电影的精心设计可以缓解这一点。例如,声音的焦点按照视频图像发出清晰的信号,有助于观看者将二者合并。然而,过多的信息,或多余的信息,则会降低学习效果。[3]在线视频网站如YouTube的成长,已经大大地增加了潜在的学习者创造、发布和教育的机会。

著名科教片生产商列表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IBUS, M.; HEIER, A.; SCHWAN, S. Do Films Make You Learn? Inference Processes in Expository Film Comprehension [电影能让您学习吗?对说明性电影理解的推理过程]. 教育心理学杂志英语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2012 (英语). 
  2. ^ MERKT, M.; WEIGAND, S.; HEIER, A.; SCHWAN, S. Learning with videos vs. learning with print: The role of interactive features [通过视频学习与通过印刷品学习:交互特征的角色].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学习与教导]. 2011, 21: 687–704 (英语). 
  3. ^ IBRAHIM, M; ANTONENKO, P. D.; GREENWOOD, C. M.; WHEELER, D. Effects of segmenting, signalling, and weeding on learning from educational video [通过教育视频学习时,分割、信号传输和去噪的影响]. Learning, Media & Technology. 2012, 37: 220–235 (英语). 

扩展阅读 编辑

  • Devin Orgeron; Marsha Orgeron; Dan Streible. Learning with the Lights Off: Educational Film in the United States [关灯学习:科教片在美国]. 纽约: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2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