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源于古希腊,是古典建筑的一种柱式。它的比列比爱奥尼柱式更为纤细,柱头是用茛苕(Acanthus)作装饰,形似盛满花草的花篮。相对于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的装饰性更强,其柱身装饰著叶形装饰英语Acanthus_(ornament)和卷轴的精致柱头,并附有多种变化但是在古希腊的应用并不广泛。雅典的宙斯神庙采用的正是科林斯柱式。[1]

罗马万神庙的科林斯式柱细节

科林斯柱式得名称来源于古希腊城市科林斯,该风格后在古罗马时期广泛使用[1],包括奥古斯都议事广场(约公元2年)的战神复仇者神庙就有使用科林斯柱式的先例。并高卢南部的方形神殿、尼姆和维埃纳莉薇娅·奥古斯塔神庙都有引用[2]马克·威尔逊·琼斯英语Mark Wilson Jone曾指出的其他主要例子也包括乌尔比亚巴西利卡、安科纳的图拉真拱门佛卡斯圆柱等。在古典建筑在文艺复兴时期复兴时,科林斯柱式增加了两个派生变种:托斯卡纳柱式混合柱式[3]

特征 编辑

当柱子使用斑岩花岗岩时,科林斯柱的柱身通常为光滑的,而当是大理石时,科林斯柱的柱身通常都刻有凹槽。凹槽的数量从二十到三十二个不等(通常是二十四个),具体取决于柱子的直径,由于凹槽应对应于柱头四个面的中间,因此样条数必须能被四整除。

科林斯柱式的特色,则是其柱头装饰著两排交替排列的叶形装饰英语Acanthus_(ornament),上面经常覆盖着四根茎或花椰菜。这些外壳在算盘的角度下卷起,顶板的四个面中,都会有一个叶形装饰埋在柱头里面。科林斯柱式采用的地基一般是离子-阁楼基础,有时是复合基础。底座有时也会使用树叶和交错装饰。

柱顶也是是科林斯柱式的特征。若是对于部分使用科林斯柱式建筑测量(如蒂沃利灶神庙罗马万神殿等)进行测量,可以发现原先柱子的高度约为柱子高度的五分之一。但是,柱顶可以提高到九分之二。使得楣梁和楣板的比例变化很大。

至于环绕科林斯柱顶的檐口,其比例和装饰差异很大。并设有以滴水罩饰英语Hood_mould为构成的科林斯式飞檐。

柯林斯柱的特征 编辑

科林斯柱的特征:

 

图库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orinthian Columns. Architect of the Capitol. [2019-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英语). 
  2. ^ Mark Wilson Jones, "Designing the Roman Corinthian order", Journal of Roman Archaeology 2:35-69 (1989).
  3. ^ Jones 1989.
书籍
  • Lawrence, A. W, Greek Architecture, 1957, Penguin, Pelican history of ar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