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书店是购入书籍并以其出租来获得利润的店家,租金通常是以一定比例的定价来订。读者支付租金后可直接在店内阅读,或是带出阅读,在规定期限之前归还。

位于台湾云林县的一家租书店

一般租书店内的书籍以漫画小说杂志等休闲性书刊为主,由于休闲性书刊大多看过一两次之后即很少再看,因此读者为省钱便会在租书店租借。连锁租书店的通路被认为是一笔不小的利润,许多出版社靠出租店的订单维生,而出租店也借此压低进书的成本。

除了租书外,部分店家亦利用通路之便帮客人订书或者贩售相关产品(如:书套),近来租书店也越来越多元化,还提供VCDDVD-Video蓝光光碟之租借,也可网络预定书籍。租书店还提供二手漫画的买卖以及交流,过期的漫画周刊租书店会以搜集成一个月或是一季的方式贩售,价钱通常都便宜许多。

互联网普及之后,网络上有许多合法或非法的电子书可以在线上或下载阅读,逐渐影响到租书店的生意。[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维瑛(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推動臺灣大眾閱讀的商業力量:租書店. gushi.tw. 故事. 2017-09-25 [201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9) (中文(台湾)). 
  2. ^ 狐耳喵 james999. 【專題】為什麼你家附近的租書店/漫畫店,一直在倒閉呢?─ 漫畫產業分析.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1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