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南琴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笔下的一个角色。出现于第一版《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首次出现于《射雕英雄传〈新盟旧约〉》一回。书中描述秦南琴终年不见阳光,肌肤没半点血色“肤色极白,给月光一映,更增一种飘渺之感”,在旧版《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因事分手,路见不平,救了捕蛇老汉,与他孙女秦南琴相遇。但郭靖走后,老汉还是难逃毒手,而秦南琴亦被铁掌帮掳去献给杨康,遭他污辱而怀孕并诞下杨过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秦南琴
家庭秦老汉(爷爷)
杨过(儿子)
武功
绝技打蛇绝技

背景 编辑

秦南琴是江西出生、籍贯广东,随爷爷秦老汉森林中捕维生,学得一手打蛇绝活。因受郭靖所救,对郭靖心生好感,但郭靖心里只有黄蓉,一直不知。后来因杨康得不到穆念慈,心生恨意,转将南琴玷辱,使南琴生一子杨过。后设计使杨康遭蛇吻,再当着中毒垂死杨康的面,撕毁其珍爱的《武穆遗书》。在杨过五岁时,南琴为了护子被毒蛇咬伤而死。

新旧版差异 编辑

此角色自1980年修订版中,其杨过生母身份被穆念慈取代,其余大部分的情节被原作者金庸给删除,就如同血鸟一角,为仅存于旧版《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