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念慈香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作品《射雕英雄传》中的重要角色,是《神雕侠侣》中主人翁杨过母亲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穆姑娘 / 穆姐姐(黄蓉专称)/ 穆世姐(郭靖专称) / 念慈
小说射雕英雄传
姓名穆念慈
师父杨铁心(义父)
洪七公(非正式的)
徒弟杨过(儿子)
家庭杨铁心(义父兼公公)
包惜弱(义母兼婆婆)
杨康(义兄兼丈夫[1]
郭靖(义兄)
杨过(儿子)
小龙女(儿媳妇)
杨氏女(后人)
武功
绝技逍遥游
杨家枪法
破玉拳
兵器杨家枪
柳叶刀

穆念慈比武招亲时身穿红衣,亭亭玉立,虽然脸有风尘之色,但明眸皓齿,容颜娟好。

最大绝学是三十六招“逍遥游”,使出时翩翩飞舞,东纵西跃,身法轻灵之极。

登场回数:《射雕英雄传》7-13,22-28,31-32,40

生平 编辑

穆念慈生于临安府内的荷塘村,离牛家村有十五六里,来自农家背景,其亲生父母以及四个兄长救了当年身受重伤、被南宋军官段天德追杀的杨铁心。几个月后杨铁心辗转再回荷塘村,可是村里发生了一场瘟疫,杨铁心见恩人一家六人染病而死,留下一出生不久的女婴,为了报恩,杨铁心把女婴收养为养女,取名为穆念慈,抚养成人。穆念慈十三岁时在汴梁一家客栈因与义父助两名受伤的丐帮弟子,几个月后意外在信阳一间破庙由“北丐洪七公传授“逍遥游”。

十八岁时因穆念慈已届适婚年龄,故杨铁心举行比武招亲,结果穆念慈败给杨康,不料杨康存心调戏穆念慈,得胜后拿走了她的绣花鞋。穆念慈虽遭羞辱但仍倾心于杨康。杨铁心和包惜弱相认后,又认回故人之子郭靖,就重提指腹为婚之事,欲将穆念慈许配给郭靖,但因穆念慈已爱上杨康,而且郭靖亦已爱上黄蓉,此事便不了了之。

当她见到杨康在太湖归云庄被擒时,杨康叫她找梅超风来救自己,可是当她找到梅超风时,却被好色的欧阳克捉去,直至郭靖等人击败欧阳克,才在一个棺材中找到她,但杨康却说她被欧阳克碰过了不再干净。后来在牛家村傻姑的店子中遇到杨康和欧阳克,欧阳克存心轻薄穆念慈和程瑶迦,杨康一怒之下用断枪头杀死欧阳克。之后穆念慈跟着杨康到铁掌峰,二人情不自禁发生关系。但杨康也暴露自己杀欧阳克是为了让欧阳锋血脉断绝不得不打破不传外人的门规而收他为徒。后来穆念慈一心为父报仇,却被杨康一再阻挠她杀完颜洪烈,看清杨康卑劣本性的穆念慈伤心地离开他,从此未再见面。

后来穆念慈发现自己怀了杨康的孩子,为了去世的义父,也不愿意杨家血脉断在杨康身上而生下杨过,含辛茹苦扶养孩子长大,母子俩在太湖相依为命。穆念慈最终到了杨过11岁时因病郁郁而终,死后被杨过葬在嘉兴铁枪庙外。

旧版 编辑

在旧版小说,穆念慈没有与杨康在铁掌峰上发生关系,就离杨康而去。杨过生母并非穆念慈,而是之后被杨康强奸成孕的秦南琴。穆念慈在铁枪庙见杨康中欧阳锋的蛇毒后,不忍他痛苦,用杨铁心遗下的半截铁枪将杨康插死,之后再用铁枪自杀身亡。

武功 编辑

逍遥游拳法

洪七公传授给穆念慈的拳法,招式路数和桃花岛武功颇相似,是洪七公少年所学的武技,已经弃用多年。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电影 编辑

动画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杨再兴
 
 
 
 
 
 
 
 
 
 
 
 
 
 
 
 
 
 
 
 
 
 
 
 
 
 
 
 
 
 
 
 
杨铁心
 
包惜弱
 
完颜洪烈
 
 
 
 
 
 
 
 
 
 
 
 
 
 
 
 
 
杨康
 
穆念慈
 
 
 
 
 
 
 
 
 
 
 
 
 
 
 
 
 
 
 
 
杨过
 
小龙女
 
耶律齐
 
郭芙
 
 
 
 
 
 
 
 
 
 
 
 
 
 
 
 
 
 
 
 
 
 
 
 
 
 
 
 
杨某
 
 
 
 
 
耶律氏
 
 
 
 
 
 
 
 
 
 
 
 
 
 
 
 
 
 
 
 
 
 
 
 
 
 
 
 
 
 
 
 
 
 
 
 
 
 
 
 
 
 
 
 
 
 
 
 
 
 
黄衫女子
(推测为杨过孙女)
[2][3][4]
 
 
 
 
 


参考 编辑

  1. ^ 两人曾于比武招亲擂台上过招,而后由杨康胜出,故两人已定下婚约。而后穆念慈千里迢迢追寻杨康,两人遂定情,并且以比武招亲的绣花鞋作为信物。
  2. ^ 杨逍是杨过后人,为何却与黄衫女不熟?书中三处暗示告真相,意外. 搜狐. 2019-03-20. 
  3. ^ 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是古墓派还是桃花岛传人?. 未解之谜网. 2017-04-22. 
  4. ^ 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黄衫女子 到底是谁的后人?. 史记传.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