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楚之战

(重定向自秦灭楚之战

秦灭楚之战,是秦灭六国之战中的一部分。秦王政二十三年(前224年),秦王政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王翦认为“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则认为“不过二十万人”便可打败楚国,秦王政大喜,认为王翦老不堪用,便派李信和蒙恬率兵二十万,南下伐楚。王翦因此称病辞朝,回归故里。一开始秦国战事顺利,李信攻平舆(今河南省平舆县射桥镇),蒙恬攻寝丘(今安徽省临泉县驻地城关镇),大败楚军。李信在鄢郢(指楚都,即寿春,今安徽省寿县驻地寿春镇柏家台子[1]再败楚军后,引兵而西,与蒙恬会城父(今安徽省亳州市),楚兵尾随其后,急行军三日三夜,不久楚军大破李信军,入两壁,杀七都尉,秦军告急。

秦灭楚之战
秦灭六国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225—前223年
地点
结果 秦国灭楚国
参战方
秦国 楚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信
蒙恬
王翦
蒙武
楚王负刍(被俘)
昌平君 
项燕 
兵力
李信:200,000
王翦:600,000
第一次:十余万【楚世家云顷襄王得东地兵十余万以收复失地,大致得出东地兵普通情况下可征十余万】
第二次,三十余万【子良至齐,齐使人以甲受东地。昭常应齐使曰:“我典主东地,且与死生。悉五尺至六十,三十余万弊甲钝兵,愿承下尘。—依昭常所言,楚国东地最大动员可以出动三十余万军队】
伤亡与损失
李信:几乎全军覆没
王翦:未知
几乎全军覆没

秦王政亲自驰往频阳,复用王翦,以蒙武为裨将,秦王自送霸上,王翦因手握六十万重兵,出征时向秦王政“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秦王政大笑;出关前,又连续五次求赐美田,秦王政最后答应,部下怪而问之,他说出了自己的用意:“夫秦王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邪?”意思是借此消除秦王政疑惧。秦王政二十三年(前224年)王翦领兵伐楚,坚壁不出,待楚军调动之际,大破楚军,追至蕲南(今安徽省宿州市蕲县镇[1],楚将项燕被杀(一说自杀);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再度出兵攻楚,虏楚王负刍,灭楚国。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王翦、蒙武等出兵攻越,破越都会稽,越君投降,秦在此置会稽郡(治吴县,今江苏苏州市)。

注脚 编辑

  1. ^ 1.0 1.1 辛德勇《云梦睡虎地秦人简牍与李信、王翦南灭荆楚的地理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