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君(前271年—前223年),姓,氏,名[1][2],出身楚国公族,是楚太子熊完(楚考烈王)与秦国公主(秦昭襄王的庶出女儿)所生,在秦国为官,后秦国灭楚,昌平君出奔还楚,被项燕立为楚王反秦,前223年被秦国大将王翦蒙武所败,阵亡

昌平君
统治前223年
出生前271年
逝世前223年
年号
谥号
庙号
政权楚国

简介 编辑

前272年,楚太子熊完春申君黄歇为质秦国。前271年,娶秦昭襄王的庶出女儿,生昌平君。前263年,楚太子熊完抛妻弃子与春申君逃亡归楚,昌平君为华阳夫人抚养。前249年,昌平君的表哥秦庄襄王,封昌平君为官。

前246年,秦王政立其为御史大夫,与相国吕不韦辅政。前238年,昌平君与吕不韦受命平定嫪毐之乱。

前226年,秦王政武力镇压反秦的新郑韩国遗民,将居住在郢陈的韩王安处死。秦王政将昌平君差至陈郢淮阳)以安抚楚民。前225年,李信率兵20万攻楚,昌平君即与楚将项燕联合反攻郢陈。前224年,王翦领六十万大军灭楚,克楚都寿春、围郢陈、俘虏楚王负刍、克郢陈。前223年,昌平君接受项燕拥戴为楚王。不久,楚军被王翦蒙武全歼于蕲县。昌平君战死,项燕自杀,楚彻底灭亡。

前209年陈胜吴广在蕲县大泽乡(今安徽宿州)发动大泽之变,国号“张楚”。前208年,陈胜被秦少府章邯打败。逃亡时,被部下庄贾刺杀。楚国贵族项梁项羽拥立昌平君的堂叔熊心,又称楚怀王,楚国复国。

事迹年表 编辑

秦王政九年(公元前238年):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王政命令吕不韦、昌平君和昌文君发兵平定嫪毐[3]

这是昌平君事迹最早的记载。司马贞史记索隐》据“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卒攻毐”,解释道昌平君是楚国公子,在秦国当官,秦王立他为相。[4]学者胡正明《“丞相启”即昌平君说商榷》则认为,吕不韦担任相国直至秦始皇十年,秦国不可能同时设两个相国,故昌平君率兵平叛时,未为秦相;司马贞的理解是对史记文字的句读有误,应为“相国、昌平君、昌文君”;秦国将相国和丞相明确区分,马非百《秦集史·丞相表》及李开元以为秦国曾同时以吕不韦和昌平君为左右丞相、吕不韦罢相后昌平君独相的推测也无证据,也就不能证明昌平君曾经拜相,也就不能证明“丞相启”就是昌平君或昌平君名启。田余庆《说张楚——关于“亡秦必楚”问题的探讨》亦认同。由于昌平君事迹模糊,《史记及注释综合引得》甚至将平定嫪毐的昌平君和被立为荆王的昌平君分为二人。郭沫若《十批判书·吕不韦与秦王政批判》怀疑“相国昌平君”是“相国吕不韦”的别称或误写,被田余庆否定,因《史记》、秦简多次出现在吕不韦去世多年后仍在活跃的昌平君,不可能都是误写。

秦王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前韩国首都新郑反叛秦国,昌平君前往前楚国故都郢陈。[5]

睡虎地秦简编年纪》记载,韩王安死,昌平君居住在韩王的所在,有死士属。

综合以上史料和历史背景,韩国于数年前为秦国所灭,而韩王安在前227年(秦王政二十年)被转移到为秦国攻占的楚国故都郢陈,而前226年新郑反秦,为韩国灭亡的余波。秦王派昌平君赴郢陈稳定局势,也是要用其楚国公子的特殊身份来安抚当地楚人。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

《史记·王翦列传》记载,当年秦国李信等将兵二十万讨伐楚国,朝东南方向深入楚国腹地,攻击平舆和寝,大胜楚军,兵锋指向楚国首都寿春。然而此时位于秦军战线后方的郢陈爆发了反秦叛乱,东进伐楚进展顺利的李信被迫掉头西向镇压叛乱。与李信对峙的楚军紧跟秦军西进,突袭并大破李信军,秦军败走。楚军继续西进,引发秦王的忧虑。

郢陈久为秦国所占,田余庆推测,前225年郢陈叛秦事件,关键在当时居郢陈的秦国大臣昌平君身上。昌平君以其楚国公子身份在秦军后方发动反秦叛乱,使郢陈附近一带原楚地的人民和原韩国的人民响应叛乱;虽然在李信回军后,郢陈一度被秦军夺回,但最终楚军击败了秦军,不仅收复了楚国故都郢陈为中心的失地,楚军更趁势西进深入至原韩国境内。秦王惊恐,因而启用王翦。

秦王政二十三年(公元前224年):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王翦以六十万人伐楚国,取得郢陈以南至平舆,俘虏楚王负刍,秦王政亲往郢陈坐镇督军。楚国的将军项燕立昌平君为楚王,于淮南继续反秦。[6]

睡虎地秦简编年纪》记载,当年秦国征发大军攻楚国。四月,与昌平君一样同为楚国公子而仕于秦的昌文君死。

《史记·六国年表》记载,当年楚将项燕自杀,秦灭楚。这记载与《史记·秦始皇本纪》和《史记·王翦列传》所记载的灭楚年份在秦王政二十四年不同。

秦王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军最终击败楚军,昌平君战死,项燕自杀。楚国灭亡。[7]

而《史记·王翦列传》记载,王翦在决战中击败楚军,杀项燕而俘虏楚王负刍。这与《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的楚王负刍被俘后,项燕再拥立昌平君为楚王,继而项燕兵败自杀的事件顺序不同。

昌平君身份之谜

昌平君为芈启的说法取自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发现,人们在天津的废金属回收站发现的一件秦国青铜戈,其上刻写“十七年,丞相启、状造,郃阳嘉,丞兼,库(?),工邪。”,并结合史料中人物时间的分析而得出的结论,其分析是十分严谨的,至少当时是完全说的通的,直至里耶秦简出土后,一条记录的出现彻底推翻了这种说法,秦简中记录“廿五年……二月癸丑,丞相启移南郡假守主”,而昌平君已在秦始皇二十四年兵败身亡。故昌平君并非丞相启。由此而来带来另一个问题,丞相启又是何人?为什么关于他的记录也是少之又少?

年表基本根据田余庆的文章《说张楚-关于“亡秦必楚”问题的探讨》,见田余庆:《秦汉魏晋史探微》,中华书局1993年。此处转引自陈苏镇、张帆编:《中国古代史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第175页。

影视作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本条目主要依据李开元《末代楚王史迹钩沉》及《秦谜》编写
  2. ^ 田凤岭、陈雍《新发现的“十七年丞相启状”戈》,《文物》1986年第3期
  3. ^ 史记·秦始皇本纪》:长信侯毐作乱而觉,矫王御玺及太后玺以发县卒及卫卒、官骑、戎翟君公、舍人,将欲攻蕲年宫为乱。王知之,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卒攻毐。战咸阳,斩首数百,皆拜爵,及宦者皆在战中,亦拜爵一级。毐等败走。
  4. ^ 史记索隐》:昌平君,楚之公子,立以为相,后徙于郢,项燕立为荆王,史失其名。
  5. ^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十一年,王贲攻(蓟)[荆]。乃益发卒诣王翦军,遂破燕太子军,取燕蓟城,得太子丹之首。燕王东收辽东而王之。王翦谢病老归。新郑反。昌平君徙于郢。
  6. ^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十三年,秦王复召王翦,彊起之,使将击荆。取陈以南至平舆,虏荆王。秦王游至郢陈。荆将项燕立昌平君为荆王,反秦于淮南。
  7. ^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攻荆,破荆军,昌平君死,项燕遂自杀。
前任:
兄或侄楚王负刍
楚国君主
前223年—前223年
继任:
楚国灭亡
(堂叔楚义帝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