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父夜祭是每年12月2日、3日在埼玉县秩父市秩父神社举办的祭典,开始的时间已不可考。目前的文献显示,古代的秩父神社在创建之初就已经有神事祭典镰仓时代时,秩父神社和妙见菩萨开始了合祀活动,遂将秩父神社改名为“秩父妙见宫”。接下来在镰仓幕府的支持下,除了今天的大祭外,还多了名为“神马奉献祭”的祭典。

江户时代时,“妙见大祭”通称为“霜月大祭”。祭典在日本阴历的11月1日至6日举行,位于今天秩父市中央地区一带(古称大宫乡)。上町、下町、本町,还有邻近的村落,都会将其生产的绢布、纺织品等等,带至霜月大祭的活动地点,供前来观礼的商人、布商选购,是为当年当地重要的纺织工业市集。

江户幕府时代,对于祭典中的屋台狂言和歌舞伎等活动,施行了约有十年的活动禁制令。到了1809年之后,才重新恢复秩父夜祭的原貌。1906年,祭典中首次加入烟火的活动,大正年间更扩及至秩父公园,此后烟火活动成为秩父夜祭的重要特色。在1948年后,烟火活动移至羊山进行,除了祭典的仪式、游行外,又增加了新的观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