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指的是在奇幻作品中、具有理智及团体生活的人种物种,由于是虚构作品的产物,与现实世界的种族特性会有所不同。种族不同于奇幻生物或怪物,特征会随著作品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概要 编辑

在现实世界中,分辨人种的方式是根据生理特征、及社会文化因素。各种人种的差异不大,能简单的和其他生物区别。但在传奇奇幻文学中的虚构种族极具多样性,奇幻种族和奇幻生物的差异有些暧昧。[1][2]在《奇幻文学写作的10堂课》中曾给予以下定义[1]

  • 生理上的相似性:每个种族都有各自独特的外貌,精灵一般不会长得像矮人。该种族是否长得像人类不是重要因素。
  • 人口:独一无二的生物不能称为种族。但也有作品描写面临灭绝的种族,这类种族即使仅存一人,过去仍有一定的数量。
  • 生育:能繁殖后代,包含性别及家庭关系。
  • 理智:有智慧及思想,有非单纯生理需求的动力。
  • 文化:与纯生理需求无关的社会性事物,例如信仰、艺术、语言等事物。

在这五个标准中,理智和文化特别重要。是区别奇幻种族和生物、怪物的决定性因素。[1]

有很多种族取自于传说生物,并被各个作者改为自己想要的形式。借由作品中的角色言行给予种族鲜明的形象,并成为后人创作的典范。其中约翰·托尔金所创作的《魔戒》、《哈比人历险记》、《精灵宝钻》是奇幻文学的经典作品,其中的许多种族形象,对后世创作带来极大影响。而第一个桌上角色扮演游戏龙与地下城》中的许多种族,亦影响了后来的许多角色扮演游戏创作。然而,这些种族是人类经年累月创作的虚构存在,没有绝对正确的形象。随著作家设定的作品世界观,即使种族名称相同,也可能有所不同。[1][2][3]:148~149:88~189

奇幻作家在创作时,可能会考虑现实因素、以增加作品的真实性。例如以物理角度来看,有翼人的翅膀在现实中是飞不起来的,作者可能会对生理结构做额外设定,或说明是用魔法辅助飞行。在社会方面,各种外形差异极大的种族生活在同一地区,就会出现现实人类不会有的生活问题,例如半身人因身材矮小、去餐厅就需要儿童用椅;而有翼人因背后有翅膀,就需要无靠背的椅子。现实人类可能因人种、出身地不同而有群居某地、组成互助组织,在作品中亦可能有特定种族居住的地区,例如“矮人街”之类设定存在。而在人类历史中,有时会因文化或价值观发生冲突,甚至有歧视不同肤色、阶级、宗教的人种、并迫害他们的事件。而在种族外形和文化都差异极大的奇幻作品中,这类纠纷可能更常见。[2]

亚人 编辑

亚人(Demi-human)是模样类似人类但不是人类的种族之总称,在一些创作中,亚人的地位比人类低。亚人依外观可分为外表与人相同,但不是人类。例如矮人巨人;具有人类和其他生物特征的种族,例如人马人鱼;或是像其他生物进化成人形般的种族,例如蜥蜴人。[3]:10~11

混血儿 编辑

在奇幻作品中,不同的种族可能互相通婚或发生性关系,并生下混血儿。这类混血儿通常具有父母双方的特征,但可能被周遭的纯种歧视。例如半精灵,《北欧神话》的半精灵被视为神与人的混血儿。《魔戒》的半精灵可自由选择变成完全的人类或精灵,即使成为人类也比一般人长寿。《龙与地下城》的半精灵是后世创作的混血精灵的基础。他们具有人类及精灵的特征,能在双方族群间往来,可能不被双方社会所接纳。半精灵的个性视其在人类或精灵居住地成长,通常其价值观会和生长环境族群相同。由《龙与地下城》衍生出的小说《龙枪》的主角半精灵坦尼斯就被精灵族群歧视。但混血儿的特殊性顶多维持几代,难以称为种族。[4][3]:182~183

分类 编辑

详见Category:虚构种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丹尼尔.克拉克、雪洛琳.肯扬、艾伦.毛尔、麦可.瓦何拉、荷妮.莱特. 《奇幻文學寫作的10堂課(修訂版)》. 台湾: 奇幻基地. : 171~188页. ISBN 9789866712081. 
  2. ^ 2.0 2.1 2.2 榎本秋. 《幻想指南 ~ 幻想世界的打造方法》. 台湾: 铭显文化. : 100~105. ISBN 9789862992548. 
  3. ^ 3.0 3.1 3.2 密田宪孝, TEAS事务所. 《奇幻不思議!揭開傳說中亞人種的神秘面紗》. 台湾: 台湾东贩. ISBN 9789863316060. 
  4. ^ 山北笃. 《一流編劇都著迷的奇幻事典:110個創意源頭大公開》. 台湾: 如何. : 202~205页. ISBN 978986136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