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得议席

(重定向自稳得议席

稳得议席(英语:Safe seat),简称“稳席”,又称“稳得席位”,是指一个政党选举中最有把握胜出的议席。当一个政党候选人在其选区选举举行之前,已几乎可以肯定会胜出,便可视为取得一个稳得议席。在称呼上随各地不同如台湾使用“安全席次”与“安全名单”,香港则是“稳得议席”。

说明 编辑

稳得议席和边缘席位之间有一个范围。稳得议席仍然可以在压倒性选举中易手,例如恩菲尔德·索斯盖特1997年英国大选中被保守党(以及潜在的未来党领袖迈克尔·波蒂略)输给工党,而其他席位可能仍然处于边缘地位,尽管全国出现了大幅波动,例如作为Gedling,工党在 20 年的每次选举中都以微弱优势获胜,直到2019年大选,尽管在此期间取得了重大胜利和失败。Gedling 仍然会被视为一个边缘席位,即使它已经被工党占据了很长时间。稳得议席通常是一方长​​期持有的席位,但这两个概念不可互换。[1]

稳得议席的成因有很多,最普遍是由于该政党在那些选区内的地区工作已有一段时间,其形象深入民心,因此其他未有该地区工作经验的人便很难取得支持。还有可能是族群因素,例如某一族群聚居的地区,通常他们都会选择同一族群的人。

各地范例 编辑

台湾名单比例代表制上,依政党往年基本得票数推估的当选席次,称为“安全名单”。

日本方面,在单一选区部分称为“无风选挙”,代表当选者和次名差距极大的情形(或说第二位及当选者(或最低得票当选者)间的惜败率极低的情况),几乎可确定当选者将会当选。而前任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是其中一位,大部分是自由民主党。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et passes controversial bill adding seats to Japan's Upper House for first time in nearly half a century. The Japan Times. 18 July 2018 [27 April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