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叶正成(日语:稲葉 正成いなば まさなり Inaba Masanari,1571年—1628年10月14日),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江户时代大名。父亲为林政秀,他也是春日局的前夫。

稻叶正成
真冈藩藩主
任期
1611年—1627年
前任堀亲良
继任稻叶正胜
十七条藩日语十七条藩藩主
任期
1607年—1618年
前任新设
继任废藩
个人资料
出生1571年
(元龟2年)
逝世1628年10月14日(1628岁—10—14)(56—57岁)
(宽永5年9月17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戒名现龙院殿辉宗道范大居士
墓所东叡山宽永寺现龙院 大前山金刚院般若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佐渡守、内匠头
主君丰臣秀吉小早川秀秋德川家康松平忠昌德川秀忠家光
美浓十七条藩主→越后糸鱼川藩主→下野真冈藩
氏族林氏稻叶氏
林政秀
安藤某之女
1兄(名不详)
正室稻叶重通之女
继室春日局。稻叶重通养女,斋藤利三之女)、与祢山内康丰之女)
正次正胜正定正房正利正吉
まん(堀田正吉正室)、朽木稙纲正室
养子政贞

他年轻时仕奉丰臣秀吉,并且奉秀吉之命做小早川秀秋的家臣,辅佐秀秋。在1600年的关原之战时,与平冈赖胜一起密通德川家康,成功唆使秀秋投向东军。1602年时因秀秋病死,小早川家绝后,于是成为浪人。

在婚姻方面,他被美浓国稻叶重通招为女婿,娶了重通的女儿阿万(阿万是正成之兄政行的遗孀),改姓稻叶。但是阿万不久过世,于是他之后再娶的对象是重通的养女阿福(即斋藤利三之女,后来的春日局),但因故与阿福离婚(盛传是因为性情刚烈的阿福手刃了正成的情妇[1])。正成再来又娶了永见氏之女为妻。

或许是因为阿福在德川家担任德川家光乳母的关系,正成后来被家康召为德川家的家臣,并给予美浓国领内一万石的俸禄,跻身大名的行列。在大坂之战时,正成属于松平忠直军。他的子孙后来做山城国淀藩的藩主,一直沿续到明治维新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汪公纪《日本史话 近古篇》第170页,联经2004年10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