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

日本戰國時代的關白和太政大臣
(重定向自豐臣秀吉

丰臣秀吉(日语:豊臣 秀吉豐臣 秀吉とよとみ (の) ひでよし Toyotomi (no) Hideyoshi;1537年3月17日—1598年9月18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公卿天正末年至庆长初年期间日本的实际统治者。

太阁
丰臣秀吉
狩野光信所绘的丰臣秀吉画像
高台寺藏,重要文化财
太政大臣
任期
1587年12月25日—1598年9月18日
君主正亲町天皇后阳成天皇
前任近卫前久
继任德川家康
丰臣氏第1代当主
任期
1586年—1591年
前任创立丰臣氏
继任丰臣秀次
关白
任期
1585年8月6日—1592年12月10日
君主正亲町天皇后阳成天皇
前任二条昭实日语二条昭実
继任丰臣秀次
内大臣
任期
1585年8月6日—1587年12月19日
前任近卫信辅日语近衛信輔
继任织田信雄
个人资料
出生(1537-03-17)1537年3月17日
天文六年二月初六日)
日本尾张国爱知郡中村(今爱知县名古屋市中村区)
逝世1598年9月18日(1598岁—09—18)(61岁)
庆长三年八月十八日)
日本山城国伏见城(今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
时代战国时代(室町时代后期)-安土桃山时代
幼名日吉丸
改名木下藤吉郎→木下秀吉→羽柴秀吉→藤原秀吉→丰臣秀吉
别名绰号:木绵藤吉、丰太阁、猴子、秃鼠
神号丰国大明神
戒名国泰祐松院殿灵山俊龙大居士
墓所丰国神社
不动院日语不動院 (広島市)
高野山
国泰寺
朝廷官位筑前守从五位下左近卫权少将→从四位下参议从三位权大纳言正二位内大臣从一位关白太政大臣、追赠正一位
主君松下之纲织田信长织田秀信
氏族木下氏日语木下氏平氏(冒姓))→羽柴氏平氏藤原氏犹子)→丰臣氏(赐姓))
木下弥右卫门
(大政所)
养父继父:竹阿弥日语竹阿弥、犹父:近卫前久
丰臣秀长(父竹阿弥)
木下智(瑞龙院)
朝日姬(父竹阿弥)
正室高台院(祢祢,浅野长胜养女)
侧室淀殿(茶茶,浅井长政女) 等人
石松丸鹤松秀赖
养子秀次秀康秀俊秀胜 等人
养女豪姬日语豪姫菊姫竹林院小姬糸姬 等人
花押丰臣秀吉的花押

丰臣秀吉原为贱民出身,然后因侍奉尾张国(今日本爱知县)的大名织田信长,富有才干而逐渐发迹。原本无姓,成为武士之后改姓“木下”,后将同僚丹羽长秀字和柴田胜家字各取一字改姓“羽柴”。1582年,主君织田信长于本能寺之变中意外殒命,秀吉其后即于山崎之战中击败叛臣明智光秀,以拥立织田信长嫡长孙三法师织田秀信为口号,而在清洲会议取得织田家主导地位,并于贱岳之战中击败竞争对手柴田胜家织田信孝,篡夺织田家原先势力据为己有,并与织田信雄和德川家康爆发小牧长久手之战,进而成为织田信长的实质继承者。

1585年(天正十三年),羽柴秀吉获日本朝廷封为内大臣兼任关白摄政),1587年(天正十四年)再兼任朝廷最高官位太政大臣的职位,获赐氏姓“丰臣”,成为日本公卿,并透过不断征伐与收编各方势力,实现日本自15世纪中叶后首次形式上的统一,是为丰臣政权,为当时日本的最高统治者。在他掌权期间,通过太阁检地刀狩令等一系列政策强化武士阶层,稳固其统治基础;并建立起大阪城、在日后取代京都成为日本西部最大的城市,并奠定了今日大阪市的基础。晚年他在庶子丰臣秀赖出生后,诛杀了原来钦定的继任人丰臣秀次,引起了政权内部动荡;并发动了朝鲜之役,在战事末期逝世,被日本朝廷赐封“丰国大明神”。

纵观日本历史上,从一介贱民成为公卿太政大臣的武将仅丰臣秀吉一人,亦使其与同时代的主君织田信长、及创立江户幕府德川家康并称为“战国三杰”。

经历 编辑

青年时期 编辑

 
丰臣秀吉诞辰地(中村公园

天文六年二月初六日(1537年3月17日)[1] 丰臣秀吉出生于尾张国爱知郡中村(今爱知县名古屋市中村区),父为贫困农户木下弥右卫门,母亲是(日语:なか Naka)。幼年时期取名为日吉丸(日语:日吉丸ひよしまる Hiyoshi-maru),仕于织田信长成为武士之后改名木下藤吉郎(日语:木下 藤吉郎きのした とうきちろう Kinoshita Tōkichirō)。

由于秀吉的出身并非显贵,有关于他早期的文献记载十分有限,仅大概知道他少年时曾在尾张三河骏河等地方活动,父亲曾在尾张地方国人众蜂须贺氏(蜂须贺正利)麾下当雇佣性质的杂兵,修理、锻造兵器。秀吉七岁父亲死亡,八岁母亲改嫁,只好出家,入光明寺当小沙弥,曾经在远江国引马城支城头陀寺城成为松下之纲[注 1]的部下,《太阁记》记载秀吉元服时由松下之纲为乌帽子亲并命名中村(的)秀吉,但离开原因不明。[注 2]后从远房姨妈伊都父亲清兵卫的锻冶屋拿针贩卖。

信长家臣时期 编辑

 
姬路城

1554年(天文二十三年)以小者的身份成为了织田信长的家仆,[注 3],被信长唤为猿或秃鼠(禿げ鼠[注 4],地位在足轻与“中间”之下,作为小者中的“草履取”[注 5]的等级,若随信长上阵,“中间”可以持胁差或木刀,小者只能帮主公提武具或充当“人夫”。后来因帮信长拿草鞋时将草鞋放进怀里暖鞋获得信长的欢心。1555年(弘治元年)陪同信长侧室生驹吉乃回娘家小折城的生驹屋敷,经吉乃介绍认识生驹氏亲戚蜂须贺正胜与川并众。[来源请求]1561年(永禄四年)与浅野长胜的养女(浅野长政的义妹)宁宁结婚,[注 6]更名为木下秀吉[注 7]

1568年信长拥立足利义昭上洛。

1570年信长准备进攻朝仓义景的中途,在金崎遭到盟友浅井长政攻击从后包抄,此战秀吉为殿后军一员,保护信长安全撤离(金崎之战)。

元龟元年(1570年)在姊川之战后,秀吉担任此役夺取的近江国横山城城代,并以此领地可动员的兵力一千人及在地情报,陆续在箕浦之战横山城之战虎御前山之战中击败浅井军,天正元年(1573年)在小谷城之战从防御土垒最矮(约一米五)的中段京极丸,切断浅井父子俩的防守区域,因此信长击败了浅井长政,长政自尽,浅井的旧属归织田家所有,以此功秀吉支配(领有一小部分600贯约2400石~3000石)北近江三郡十二万石成为城主,将根据地移至近江国今滨城,利用小谷城的土石建材增建今滨城后易名为长滨城。后赐苗字“羽柴”(日语:羽柴はしば Hashiba)成为羽柴秀吉[注 8]。他同时也招募家臣,在封为城主前他底下的家臣就是蜂须贺正胜(与力)、竹中重治前野长康(小六若党),尚未元服的福岛正则加藤清正,一门众的浅野长政羽柴秀长。而大谷吉继石田三成等家臣,皆是出身于近江地侍小姓,增田长盛则出身尾张国中岛郡増田村,原为信长家臣后改寄骑羽柴秀吉。

1577年(天正五年)支援北陆柴田胜家对抗上杉军,但秀吉因为和胜家战略上意见不一而擅自撤离,致使胜家在手取川之战中大败,使胜家和信长有所不满。在织田信忠的指挥下,秀吉与佐久间信盛、明智光秀、丹羽长秀共同参与攻击松永久秀的战斗。

赤松则房别所长治小寺政职臣从信长之下,秀吉受命攻略中国地方,任播磨国国主,并从播磨国进攻但马国,在岩洲城攻略时,成功降伏于竹田城笼城据守的太田垣辉延,此时根据地为小寺孝高(黑田孝高)让出的姬路城中国征伐),受命后不久别所长治及荒木村重背叛织田信长,秀吉前往讨伐,致使中国征伐暂时停顿。1579年使备前国及美作国的大名宇喜多直家完全臣服于织田氏,同年迎立信长的四男于次丸(羽柴秀胜)为养子。1580年别所长治和荒木村重战败,别所长治切腹自尽(三木合战);荒木逃离,全家被信长诛杀,但这期间,包括竹中重治及古田重则等家臣阵亡。

秀吉开始与毛利氏及山名氏交战,攻陷山名祐丰笼城据守的有子山城,嫡男山名氏政于落城前归降羽柴家,秀吉自此专致于播磨的经营,任命弟弟羽柴秀长担任有子山城主,负责统治但马国。此外,收购鸟取周边的兵粮,用断粮战术攻下了鸟取城鸟取城之战),毛利一族的吉川经家战败自杀,随后进军备中国,用水攻战术逼迫高松城开城(备中高松城之战),城主清水宗治自杀。

本能寺之变 编辑

1582年明智光秀于支援秀吉出兵毛利氏途中,发动背叛兵变,攻占京都并夜袭投宿在本能寺织田信长,是为本能寺之变,信长于本能寺焚死,尸骨无获,其长子织田信忠于二条御所战败后切腹自尽。当时羽柴秀吉正亲自率兵包围备中国高松城。由于黑田官兵卫用计水攻高松城,而使光秀向毛利氏报信的信使隔天在被水包围的城下被羽柴军所抓,所以秀吉在事变隔天便得知消息。秀吉向毛利氏隐瞒信长身亡的消息,透过毛利家外交僧安国寺惠琼与城主清水宗治斡旋。之后,在毛利氏大老小早川隆景主导下,他迅速与毛利氏议和,并率兵在五日内“强行军”约200公里,并随即与明智军展开决战,这次行军史称“中国大返还中国大返し)”,行动之迅速大大震撼了京都的明智军。回师之时,秀吉以“为信长公报仇”之名为号召,成功收拢各地的信长旧属,包括光秀的寄骑中川清秀及高山右近,于山崎之战击败准备不及、兵力处于劣势的明智光秀,最终明智光秀逃走时被猎杀落难武士的村民杀死,秀吉乘机控制京都一带,不过无法阻止织田氏内部出现派系分裂。主要分裂为柴田胜家织田信雄织田信孝以及羽柴秀吉等派系。

信长后继者 编辑

 
清州城复原品

6月27日,织田旧臣在清洲城召开会议,讨论信长的后继者及遗领分配的会议(清洲会议)。织田家重臣柴田胜家拥戴信长的三男织田信孝(神户信孝,庶子),然而秀吉推举织田信忠仅三岁的嫡长子三法师(即织田秀信)。胜家虽然表示反对,但池田恒兴丹羽长秀都支持秀吉,最后双方以信孝担任年幼的三法师的后见人等折衷方案,才获得胜家的首肯,但也因此得罪了柴田胜家,导致其拥立信长三子织田信孝对抗秀吉。

领地分配方面,织田信雄获得尾张国、织田信孝获得美浓国、织田信包获得北伊势及伊贺国、光秀的寄骑细川藤孝获得丹后国、筒井顺庆获得大和国、高山右近中川清秀的本领获得安堵、丹羽长秀获得近江国滋贺郡、高岛郡15万石、池田恒兴获得摄津国尼崎及大坂15万石、堀秀政获得近江国佐和山。胜家获得原为秀吉领地的长滨12万石。秀吉自身则获得明智光秀的旧领丹波国及山城国、河内国28万石。

秀吉于山崎建筑宝寺城,并在山崎及丹波国实施检地,私底下也与织田家的诸大名缔结联谊、盟友,引起柴田胜家的不满,致使双方愈显对立。 天正10年(1582年)10月,胜家与泷川一益织田信孝共同向诸大名发出弹劾秀吉的书状,指责秀吉违反清洲会议并私自建筑宝寺城。秀吉则在10月15日以养子羽柴秀胜(信长的四男)为丧主,在京都举办大规模的信长葬仪,由于未通知胜家,更引起胜家不满。柴田胜家派出的佐佐成政压制越中,上杉家鱼津城守将须田满亲日语須田滿親只好与成政议和,退出鱼津城和小出城后,经海路退回越后,此外,胜家也与中国的毛利辉元联络,打算夹击秀吉;秀吉眼见与柴田胜家一战势所难免,于是联络越后的上杉景胜与美浓的稻叶一铁,并在中国地区的山阴配置宫部继润、山阳配置蜂须贺正胜,以防范毛利氏攻击。

12月,秀吉趁越前国胜家受阻于风雪无法动兵,以信孝挟持三法师不让其返回安土为借口,举兵进攻信孝。12月9日,秀吉向池田恒兴等诸大名发出动员令,自己也集结5万大军自宝寺城出阵,12月11日抵达堀秀政的佐和山城,进而包围柴田胜家养子柴田胜丰的长滨城,后来秀吉透过调略使其降伏,因而获得长滨城。12月16日进攻美浓国,降服稻叶一铁,并与织田信雄军合流,乘势进攻信孝的家老斋藤利尧日语齋藤利堯防守的加治木城并顺利攻陷。于岐阜城孤立的信孝,不得已将三法师交给秀吉,并由生母坂氏及女儿担任人质,双方议和。

天正11年(1583年)1月,反秀吉派的泷川一益,击败秀吉方伊势国峰城日语峯城冈本良胜日语岡本良勝、关城及伊势龟山城日语亀山城 (伊勢国)关盛信。秀吉于是在2月10日进攻北伊势,2月12日攻击泷川的居城桑名城,但由于桑名城十分坚固且泷川英勇抵抗,秀吉军撤退三里驻扎。之后,秀吉组织别动队进攻长岛城及中井城,但仍由于泷川的抵抗而败退。但伊势龟山城在蒲生氏乡细川忠兴山内一丰的攻击下,于3月3日降伏,此后,伊势战线秀吉方居于优势。

2月28日,胜家待融雪后,派前田利长担任先锋出阵,自己于3月9日率3万大军。秀吉则将北伊势交给蒲生氏乡后返回近江国,3月11日与柴田势对峙。但对峙期间,4月13日秀吉成功策反柴田胜丰的家臣山路正国,掌握了柴田军的布阵情形。织田信孝眼见机不可失,再度于岐阜举兵进攻稻叶一铁,此时胜家方取得优势。秀吉再度转向进攻信孝。

4月20日早上,胜家的重臣佐久间盛政趁着秀吉进攻织田信孝(美浓国)时发动奇袭,进攻大岩山砦的中川清秀,中川清秀败死,岩崎山砦的高山重友则大败而走。但之后盛政违抗胜家不得久留的命令,持续在城砦与秀吉军对峙,秀吉于4月21日回军进攻柴田方,柴田军由于前田利家的背叛而大败,柴田胜家撤回越前。

贱岳之战最终由秀吉取得胜利,胜家与妻子阿市于4月24日自杀,秀吉顺势平定加贺国、能登国,泷川一益也降伏而蛰居,织田信孝不久被迫自杀,留下诅咒秀吉之辞世句。自此秀吉彻底掌握旧主信长的江山。

晋升公卿、惣无事令 编辑

天正11年,秀吉在石山本愿寺的旧址上建大坂城,当时到访的大友宗麟将它称为“战国无双的城”,但城堡在防御上亦有缺点,在大坂冬之阵中,真田信繁进行了修筑加强防御。

12年(1584年)原先与秀吉合作的信长次男织田信雄联合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康反对秀吉,羽柴军便与两人展开史称小牧·长久手之战的战事。此战之初拥有兵力优势的羽柴军直扑德川领地,但途中却遭到德川军伏击,有“鬼武藏”之称的大将森长可池田恒兴二人,被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所率领的重装精锐赤备骑马队所讨杀,秀吉其后撤兵,改为攻击美浓的织田信雄,信雄投降,迫使双方谈和,德川军与羽柴军达成和战协议。

与此同时,秀吉开始亲近朝廷。天正12年十月二日首度叙位,由筑前守(推估为天正2年取得)升到从五位下・左近卫権少将,但诏书日期刻意写成两年前(天正10年十月三日)。其后又升为从四位下‧参议,诏书日期同样改为一年前(天正11年5月5日),两个改期都是为了合理化十一月十二日的正式叙任,成为従三位・権大纳言。

13年(1585年),秀吉派遣其弟秀长、与毛利元就三男小早川隆景等将领攻打刚统一四国长宗我部氏,落后的四国与羽柴军实力差距过大惨败归降并减封至只剩土佐一国。此外秀吉派遣藤堂高虎为首的部队,平定了杂贺众,首领铃木重意被斩首处死。此外,秀吉派重兵攻打越中国佐佐成政,大军包围下,成政不战而降。

同年二月,二条昭实当上关白,三月辞去左大臣之位,由内大臣近卫信尹递补,因此三月十日秀吉升任了正二位‧内大臣宣下。五月发生关白相论事件,近卫信尹提出想兼任关白,遭到二条昭实拒绝,于是找秀吉调停。秀吉原本觊觎征夷大将军一职,但没有源氏籍就无法成为将军,而流浪的幕府第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拒绝收养秀吉为犹子,于是秀吉借此机会将目标转向公家。他提出由自己出任关白,而因为关白需为摄家,秀吉让近卫信尹之父,前关白近卫前久认自己为犹子(以本家藤原氏为姓),于七月时成功迫使二条昭实让出关白之位,由秀吉叙位从一位・关白兼内大臣。

同年,九州的大名大友宗麟岛津义久压迫而向秀吉请求支援,秀吉以朝廷名义于十月二日向岛津家与大友家发布九州停戦令,禁止九州私闘,明定若有国界纠纷由天皇(或说实质的掌权者关白秀吉)裁决。后世学者将此文书列为第一份惣无事令。

十一月,德川家重臣石川数正投奔秀吉,德川家震惊。

受封相国、统一日本 编辑

天正14年(1586年)三月,岛津义久接受停战令,由镰田政近出使解释出兵是为了防范大友家,秀吉则提出分国方式,要求将肥后半国、豊前半国、筑后还给大友,肥前给予毛利家,筑前则归于秀吉。岛津义久无法接受,于六月再次出兵入侵筑后与筑前。七月,秀吉以违反九州停戦令为由对岛津发出征讨令。十二月派遣仙石秀久为军监,率四国兵力前往讨伐岛津义久但惨败(户次川之战)。

同年五月。为了拢络德川家康使其成为自己的助力,秀吉将其妹旭姬(四十二岁)嫁与德川家康(四十三岁)为正室,九月甚至将自己母亲大政所送至家康身边成为人质。德川家康终于在十月臣服秀吉。

同年九月,秀吉受天皇赐姓丰臣并兼任太政大臣(平民出身者第一人),确立了天下人地位。

天正15年(1587年),秀吉亲自率领大军攻击岛津氏的支城,于四月平定九州,岛津家投降。但因义久先前已有表示归顺之意,岛津家得以保存。六月进行九州分国,岛津氏仍被分配到萨摩大隅日向三国。

六月十八至十九,发布伴天连追放令禁止基督教

九月迁入聚乐第,十月于北野天满宫举办北野大茶会,邀请农民与公卿贵族,据说儿时玩伴石川五右卫门[来源请求]也有参加。

16年(1588年),秀吉开始实行刀狩令海贼停止令,加强了兵农分离的政策。

17年(1589年),北条氏的家臣猪俣邦宪夺取了真田昌幸管辖下名胡桃城,导致秀吉下令全日本大名讨伐北条氏,不服从者将会受到没收领地的处分。次年3月1日秀吉率大军向北条氏攻击,攻陷北条各个支城下逐渐向小田原城包围,7月后北条氏第四代家督北条氏政、第五代家督氏直父子开城投降。氏政、氏照两兄弟切腹自尽,氏直被流放到高野山,至此由初代家督北条早云所建立起来的百年荣华北条家宣布灭亡,战后秀吉为各大名分封新的领土。

19年(1591年),奥州大名“独眼龙”伊达政宗自动来请降,日本三岛(本州、四国、九州)短暂统一。

文禄元年(1592年),将关白丰臣家家督之位让给外甥丰臣秀次,以太阁[注 9]自居。1592年秀吉进行他人生中最后一场日本国内战争,派遣了蒲生氏乡浅野长政及石田三成联同东北地方大名平定九户政实之乱。同年,秀吉命令茶人千利休切腹自尽,详细原因不明。一说是利休于寺庙摆设自己的雕像激怒到秀吉;另有一说是由于利休过于向秀吉进谏(例如反对秀吉意欲向明朝出兵)以致,但是迫名声很高的千利休自尽,让秀吉威望大为下降。

侵略朝鲜、铩羽而归 编辑

 
葡属印度总督杜阿尔特·德·梅内塞斯在1588年4月给丰臣秀吉的信,主要内容为对丰臣秀吉迫害基督徒的行为表示关注。日本视此信为国宝。[2][3]

丰臣秀吉有称霸亚洲的野心。早在九州之役结束以后,他便定下入侵大明国的计划:先派兵占领朝鲜;自己渡海去明国,居留宁波市;随后占领天竺;再派丰臣秀次占领大明的首都北京,并奉正亲町天皇迁都北京。[4]

在统一日本之后,丰臣秀吉开始着手实现称霸亚洲的事业。他先后派遣使者前往朝鲜王朝琉球吕宋(今菲律宾,时为伊比利亚联邦殖民地)、高山国(台湾大肚王国)、暹罗阿瑜陀耶王朝澜沧王国大越广南占城莫卧儿帝国葡属印度(时为伊比利亚联邦殖民地,今印度果阿)及葡属澳门 (时为伊比利亚联邦殖民地)等国家和地区,要求他们向日本称臣并协助日本攻打大明。 不过,没有一个国家理会他,日本更因为在四国发生的圣费利佩事件、和西班牙菲律宾都督府谈判破裂,害怕招惹到西班牙武装干涉。琉球王尚宁派人向大明报告了此事,建议明朝提前防备。暹罗王纳黎萱则计划派兵帮助大明,不过最终没有实行。[5][6]

日本和当时的航海帝国伊比利亚联邦(西班牙-葡萄牙联邦)发生一段轶事,即圣费利佩事件英语San Felipe incident (1596)。一艘西班牙船只在四国附近失事,事后该船船长及船员上岸后被以为西班牙人是海盗增田长盛要求交出所有财产、货品。此时船长拿出了世界地图,指出了西班牙帝国的广阔、而日本不及西班牙大。增田问该名西班牙船长“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间是什么关系?”船长答他我们是两个帝国但由同一名国王统治(共主邦联)[7](即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增田其后又问:“为什么西班牙能控制那么多地方?”船长回答:“西班牙国王会派出传教士去令当地改信基督教然后将他们征服”。此话一出丰臣秀吉立刻下令迫害日本境内的基督徒和传教士(日本二十六圣人),以为外国传教士要颠覆他的政权。丰臣秀吉在圣费利佩事件(San Felipe incident)后仍然害怕西班牙会出兵入侵日本,因为始终以日本当时的力量不足以对抗西班牙帝国。[8][9]

1592年(文禄元年),丰臣秀吉决定实施其称霸亚洲计划的第一步,派兵20万侵略朝鲜,史称文禄之役(朝鲜方面称为壬辰倭乱,明朝方面称为万历朝鲜之役)。兵员以西日本诸大名为主。战争初期,久经沙场的日军攻势猛烈、势如破竹,以极快的速度先后攻占朝鲜王京汉城与陪都平壤,并迅速攻占朝鲜境内大量主要城市,直驱明朝边境。朝鲜宣祖明朝求救。丰臣秀吉于5月攻占汉城后便研议要迁都北京,将北京周围10“国”之地献为御用,赐公卿以俸禄,赐其部下以10倍于原有的领地,甚至命丰臣秀次为大唐(中国)关白,日本关白由羽柴秀秋或宇喜多秀家担任,朝鲜则交给羽柴秀胜或宇喜多秀家统治。明神宗派遣辽东总兵李如松率兵入援朝鲜。在明军(约5万)和朝鲜三道水师提督李舜臣等的反击下,日军攻势遇阻。终于在1593年(文禄二年)日军因遭逢损失,丰臣秀吉遂被迫与明朝和谈。

其实日方代表小西行长出身商人家庭,精于商业开发,伪造秀吉降表与明朝议和,而明方使者沈惟敬本是市井无赖,就称秀吉的目的是要求恢复双边贸易。双方于是缔结和约,日军就此暂退釜山

1595年(文禄四年),秀吉打算以年幼的亲子丰臣秀赖作为家中的继承人,只是养子的丰臣秀次马上被疏远并流放高野山,迫令剃发出家,不到七日,又将秀次赐死,其过程严酷出乎人们意料,秀次一家连同婢女和孩子39人都被砍头,曝尸几小时之后,尸首被丢到一个洞里,掩埋后用秀次的头在上面做成首冢。[10]此外下令支持秀次者切腹,包括木村重兹前野长康等人,而平安无事的最上义光伊达政宗等人,平时与秀次交好,如今秀次被杀而愤恨丰臣政权。

文禄五年(1596年)九月,秀吉欢喜地迎接明朝使者,明议和使来日,秀吉宴飨之。然宣读国书,始知议和实为册封,大明欲封秀吉为日本国王。秀吉方觉受骗,大怒,道:“吾掌握日本,欲王则王,何待髯虏之封!且吾而为王。如天朝何。”并欲杀明朝使节,为旁人劝止,于是下令驱逐明朝使节。[11]庆长二年(1597年)正月,秀吉再次派兵入侵朝鲜,史称“庆长之役”(朝鲜称为“丁酉再乱”)。日军盘据釜山,再进逼汉阳。然而明朝援军(约8万)加入战斗行列后,日军攻势再度受阻,被迫死守于海岸各倭城

逝世 编辑

庆长三年八月十八日(1598年9月18日),丰臣秀吉病逝于京都伏见城内,享寿六十一岁。隔年,庆长四年(1599年),遵照遗嘱将灵柩安葬于京都方广寺阿弥陀峰山顶上,并在山上建造神社(今丰国神社)供奉丰臣秀吉的牌位。追赠正一位,并由后阳成天皇赐予神号丰国大明神(后来遭到禠夺)。死前他托付以德川家康前田利家为首的五大老辅佐丰臣秀赖。而入侵朝鲜半岛的丰臣军在接获五大老命令及以石田三成为首的五奉行安排下,向明朝隐瞒了秀吉的死讯,随后逐渐从朝鲜撤军。可是这场战役丰臣氏为首的军队损失巨大,大名元气大伤;秀吉生前做出许多伤天害理的政治手段也大失人心(处死茶人千利休及养子秀次无辜的家眷等),成为德川家康有机会问鼎称霸天下的重要伏因。而日本与朝鲜的关系,到1607年才恢复正常。

丰臣秀吉法名为国泰祐松院殿灵山俊龙大居士,自他死后至今日本各地仍存在不同的丰国神社,包括在滋贺县长滨市大阪府大阪市爱知县名古屋市[注 10]。在德川家康于1614年发动大坂冬之阵与1615年发动大坂夏之阵后,为了以求斩草除根逼迫其子丰臣秀赖切腹自尽,并将其孙丰臣国松斩首,丰臣秀吉的男性子孙断绝。

政绩 编辑

 
到达日本界港的南蛮船(十六世纪油画)

丰臣秀吉的经贸政策多承传自织田信长,发展南蛮贸易,以乐市朱印船贸易等振兴商业;并利用控制都市及铸造货币等办法规范经济;以太阁检地刀狩、人扫令(身份统制令)等政策来确立税制,彻底执行兵农分离;并要求各地大名的妻子到大坂城、聚楽第、伏见城的屋敷来集中居住,是为江户时代参勤交代的雏形,也为其后的幕藩体制打下了稳定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他亦对日本国内的基督教传教士进行迫害,以圣费利佩事件为契机丰臣秀吉大规模杀害了日本境内的基督徒和传教士(参见日本二十六圣人)。

人物特色及轶事 编辑

  • 相传丰臣秀吉曾被人称作“猿面冠者”,也就是形容他像穿载衣冠的猿猴。传教士弗洛伊斯记载秀吉“身材矮小,容貌丑陋,右手有六只手指”。[12]朝鲜通信使黄允吉形容秀吉“容貌矮陋,面色皱黑,如猱玃状;深目星眸,闪闪射人”。[13]秀吉也承认自己“相貌丑陋、五体贫弱”。[14]
  • 前田利家[15]弗洛伊斯的记载相关书籍,秀吉的右手有六只手指,拇指有多一只手指,但后来秀吉不欲丑闻发生,故意隐藏六只手指的事情。
  • 晚年不复年轻时的出色判断力,也是丰臣氏没落的原因,将知名茶人千利休及养子家督丰臣秀次一族赐死,以及发动侵略朝鲜半岛文禄·庆长之役是他最大的争议。有人认为他晚年做出许多荒谬暴戾的事情,且西方人也有此评价,许多来日基督教传教士们在记载中不断赞扬家督秀次而贬低太阁秀吉,在这些外国人眼中太阁秀吉是一个只顾满足个人私欲的贪暴之君。
  • 根据传教士佛洛伊斯于1593年的报告书中介绍秀吉的夜生活如下:“太阁(秀吉)极为好色而不知廉耻,经常沉迷于动物性的肉欲中,在他的宫廷内,拥有二百名以上的女人。这不幸的暴君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岁(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老),但是他还派人出外搜寻美女,不管是商人或是工人的女儿,也不管是未婚或是寡妇,只要是容貌美丽,都被他召进城内。而且他都只留一二天,就让那些妇女回家,只有让他满意的,才长久留在城内。”[16]
  • 秀吉的死因至今仍是个谜,官方对其死因保密。[17]此外亦有不同说法,比如脑梅毒痢病(赤痢、疫痢之类)、[18]尿毒症脚气[19]等。秀吉在晚年因为衰老,曾出现无意识的状况。[20]此外,也有秀吉被明朝使者沈惟敬谋害的传闻,不过现已被驳斥[注 11]
  • 有不少日本学者认为秀吉本人无法生育,乃因秀吉个性好色是出了名的,自年轻到老宠幸过的女子非常多,但是全都没有生育,而且丰臣家灭亡后秀吉的妻妾们改嫁他人后还纷纷怀孕生子,因此秀赖跟3岁早夭的鹤松是茶茶外遇偷生的说法不绝于耳。
  • 茶圣千利休被秀吉下令切腹的真实原因不明,但转折点是从金毛阁建成之后, 国师春屋宗园应利休之请所写的山门供养中,千门万户一时开此句激怒了秀吉,进而因为作为资助大德寺三门重造的千利休在山门金毛阁上放置自己的木雕像,秀吉与天皇都曾在其下方通过。二年后被石田三成等人弹劾,千利休曾找细川忠兴、古田织部、德川家康与前田利家向秀吉说情,但没有结果,被秀吉敕令回堺闭门思过(蛰居,自我幽禁),尚未返回堺市,即被丰臣秀吉召回京都,木像被处以腰斩,利休居士被则被命令切腹[来源请求]

坟墓、灵庙、神社 编辑

死后葬在京都东山区阿弥陀峰山山顶(现在的丰国庙),被赐予神号丰国大明神后,修建丰国神社予以祭祀。丰臣家灭亡后,德川家康剥夺了大明神封号,但是并没有拆毁神社。在秀吉正室高台院的恳求下,外苑部分被拆毁,然而保留内苑和本殿。部分建筑物被片桐且元等人移往宝严寺都久夫须麻神社。德川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时候没收了神社,神社本殿完全被毁坏,丰国神社成了荒地。明治时,在德川家康日光东照宫相殿祭祀秀吉,丰国神社被重新建造。祭祀秀吉的神社除京都丰国神社以外还有大阪丰国神社长滨丰国神社名古屋丰国神社等。大阪和长滨是秀吉的领地,名古屋是秀吉的故乡。

  • 戒名国泰裕松院殿灵山俊龙大居士

辞世之句 编辑

系谱 编辑

实线:亲子关系;点线:婚姻关系。

木下昌吉(弥右卫门)
 
 
大政所
 
 
 
 
水野昌盛(竹阿弥)
 
 
 
 
 
 
 
 
 
 
 
 
 
 
 
 
 
 
 
 
 
 
 
 
 
 
 
 
 
 
三好吉房
 
日秀尼
 
 
丰臣秀长朝日姬
 
德川家康
 
 
 
 
 
 
 
 
 
丰臣秀次
 
 
 
 
 
北政所
 
 
德川秀忠
 
 
 
 
 
 
 
 
 
 
 
 
 
 
 
 
 
 
 
 
 
 
 
 
 
 
 
 
 
 
 
 
 
 
南殿日语南殿
 
丰臣秀吉
 
淀殿崇源院
 
 
千姬
 
 
 
 
 
 
 
 
 
 
 
 
 
 
 
 
 
 
 
 
 
 
 
 
 
 
 
 
 
 
 
 
 
 
 
 
 
 
 
 
 
羽柴秀胜女儿丰臣鹤松和期之方
 
丰臣秀赖
 
小石之方
 
 
 
 
 
 
 
 
丰臣国松奈阿姬
父母
妻妾
兄弟姊妹
儿子
养子
养女
犹子
甥侄
儿孙

家臣 编辑

早期家臣 编辑

蜂须贺正胜(小六)、竹中重治(半兵卫)、山内一丰福岛正则加藤清正堀尾吉晴(茂助)、增田长盛仙石秀久小西行长中村一氏前野长康黑田孝高(官兵卫)

秀吉四天王 编辑

宫田光次神子田正治户田胜隆尾藤知宣

贱岳七本枪 编辑

福岛正则加藤清正加藤嘉明胁坂安治平野长泰糟屋武则片桐且元

五奉行 编辑

石田三成浅野长政前田玄以长束正家增田长盛

三中老 编辑

中村一氏生驹亲正堀尾吉晴

五大老 编辑

一开始是六大老,小早川隆景 死后退席,小早川家督由小早川秀秋接任。秀吉生前并无五大老之名,秀吉死后五大老之名才固定下来:

德川家康前田利家(后其子前田利长接任)、毛利辉元宇喜多秀家上杉景胜

十人众 编辑

富田一白寺西正胜毛利吉成堀田一继佐佐行政石田正澄片桐贞隆石川光元山中长俊木下延重

信长旧臣 编辑

前田利家堀秀政丹羽长秀森长可细川藤孝细川忠兴蜂屋赖隆京极高次长谷川秀一长谷川与次日根野弘就日根野盛就长谷川宗仁矢部家定建部寿德稻叶一铁市桥长利伊东长久九鬼嘉隆古田重然堀内氏善丸毛兼利毛利秀赖猪子一时蒲生氏乡

黄母衣众 编辑

青木一重伊木远雄石尾治一伊东长実井上道胜井上赖次小野木公乡郡宗保津田信任友松盛保中岛氏种中西守之长原云沢轩野野村雅春户田胜隆蜂须贺家政服部一忠速水守久神子田正治箕浦元正三好房一毛利吉成森可政一柳直末分部光嘉

七手组 编辑

速水守久青木一重伊东长実堀田盛重(盛高)、中岛氏种、真野助宗、野野村雅春真野赖包(助宗死后)、郡宗保

与力众 编辑

宫部继润一柳直末田中吉政木村定重小出吉政龟井兹矩谷卫友寺泽广高新庄直赖斋村政广别所重宗

接受秀吉偏讳的人物 编辑

在古代日本,主君往往将自己名字中的一字授予家臣或从属的大名,以示恩惠。这个字被称为偏讳

登场作品 编辑

史料
小说
影视剧
广告
游戏
模型玩具
  • 真空路守 NO.8 秀吉张斩
  • Doyusha童友社1/3名刀二刀丰臣秀吉
  • Doyusha童友社 1/360 和歌山城
  • Doyusha童友社 samurai armet 丰臣秀吉
  • bb战士 NO.354 SD战国传 武神降临篇 丰臣秀吉顽駄无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松下之纲,又名松下加兵卫,是城主饭尾连龙的部下。
  2. ^ 秀吉在1590年分配领地的时候,分封加兵卫远江国久野城1万6千石。
  3. ^ 明治以前成为土豪的私奴婢多半因为积欠地税或战时被“人狩”贩卖,成为“五色之贱”的贱民,多半是非自愿的,口份田只有良民的1/3。
  4. ^ 文献中,信长只有在写给宁宁的亲笔信中称秀吉为“那个秃鼠”一次
  5. ^ 草履是一种草制的夹脚脱鞋,草鞋则贴近凉鞋样式
  6. ^ 苗字,岳父未从妻族苗字前本来的苗字
  7. ^ 最早在1568年文书中有木下藤吉郎秀吉的副署记载。
  8. ^ 羽柴=端柴,与惟任、惟住、原田、别喜等赐姓同,叙官也同样是九州国司。也就是木材裁切后的废木料,根据《日本教会史》记载,木下藤吉郎为一樵夫。部分日本作家历史研究者倾向木下藤吉郎曾贩卖过端柴或恐因出身低微招人忌,故改此苗字。这说法与丰臣秀吉家族熟识的川并众从事的业务有很大关连性,秀吉认为木下此姓为自己流浪的时候的姓,为了匹配城主的地位,便改姓为羽柴(羽柴,取丹羽长秀柴田胜家姓中各一字,因为和长秀关系较好,固放前)。
  9. ^ 太阁是前关白的尊称。
  10. ^ 江户幕府统治时期并不存在丰国神社,改为东照神宫,到明治时代才续渐恢复。
  11. ^ 根据朝鲜李肯翊在《燃黎室记述》中的说法,丰臣秀吉被沈惟敬毒死。但沈于1596年出使日本,而秀吉则在1598年逝世,中间相差两年,故而被沈毒死的可能性极小

征引 编辑

  1. ^ 1537年 (天文6年) 3月 17日. [201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3). 
  2. ^ Kondō. Hōryū-ji. [200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1) (日语). 
  3. ^ 五重塔. Hōryū-ji. [200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1) (日语). 
  4. ^ 《日本历史》,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116页
  5. ^ 明实录:神宗实录 ,233卷 ,4316
  6. ^ 《明史》(卷227):日本躏朝鲜。会暹罗入贡, 其使请勤王,尚书石星因令发兵捣日本。〔萧〕彦言暹罗处极西,去日本万里,安能发越大海,请 罢其议,星执不从。既而暹罗兵卒不出。
  7. ^ Boxer, C. R. The Christian Century in Japan: 1549–1650.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51 [2021-08-29]. GGKEY:BPN6N93KBJ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2). 
  8. ^ 辻 1942,pp.428-449
  9. ^ 村上, 直次郎, 異国往復書翰集. 増訂異国日記抄, 雄松堂出版, 2005, ISBN 4841930116 
  10. ^ ‘太阁秀吉と豊臣一族’p.1
  11. ^ 日本史话——近古篇,p108
  12. ^ 完訳フロイス日本史4 秀吉の天下統一と高山右近の追放》第16章
  13. ^ 朝鲜王朝实录·宣祖修正实录·卷二十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二十四年三月一日条
  14. ^ 完訳フロイス日本史4 秀吉の天下統一と高山右近の追放》第14章
  15. ^ 前田利家回忆录《国祖遗言》。
  16. ^ 《日本文化史》 楊永良教授著. [2015-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8). 
  17. ^ 関ヶ原から大坂の陣へ》26页
  18. ^ 《日本西教史》
  19. ^ 脑神经外科医生若林利光《寿命戦争 - 武将列伝》 (かりばね书房、2009年)
  20. ^ 《驹井日记》

参考文献 编辑

丰臣秀吉
贵族爵位和头衔
新设立 太阁
1592年-1598年
丰臣秀吉专有头衔
创立丰臣氏 丰臣氏第1代当主
1586年-1591年
继任:
丰臣秀次
官衔
前任:
近卫信辅日语近衛信輔
内大臣
1585年4月9日-1587年12月19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织田信雄
前任:
二条昭实日语二条昭実
关白
1585年8月6日-1592年2月10日
继任:
丰臣秀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近卫前久
太政大臣
1586年2月2日-1598年9月18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德川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