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塔欣(阿拉伯语:المستعصم بالله أبو أحمد عبد الله بن المستنصر باللهal-Musta'sim-Billah Abu-Ahmad Abdullah bin al-Mustansir-Billah;1213年—1258年2月20日),伊斯兰教第五十五代哈里发,是最后一位在巴格达阿拔斯王朝哈里发,1242年到1258年在位。

旭烈兀(左)的死亡方式有多种说法,一说是蒙古人将哈里发穆斯塔欣和他的宝藏囚禁在一起,直至饿死

1258年,阿拔斯王朝的领土,约略于今日的伊拉克叙利亚大部地区,遭到成吉思汗的孙子旭烈兀率领的十五万蒙古军队的进攻。首都巴格达被围,无能的穆斯塔欣与周围谋臣意见相左,他的总理大臣承诺说妇女们扔石块就可以赶走蒙古人,但是其实什么都没做,既没有调动军队抵御不断聚集的庞大蒙古军队,也没有试图与旭烈兀进行谈判,他对于蒙古大军的要求基本上不予理会,仅以空洞的威吓回应,如“阿拉将对攻击哈里发者降下天谴”。

2月10日,巴格达被蒙古军所攻陷,不久穆斯塔欣被旭烈兀处死。根据信史的记载,蒙古人将穆斯塔欣裹在一张毛毯里,用马践踏而死[注 1]。阿拔斯王朝灭亡。他的一些儿子也惨遭屠戮,有一个幸存的儿子作为囚犯被送到蒙古,蒙古历史学家记载说,蒙古人允许他结婚并生育子女,但在伊斯兰世界中不再发挥任何作用。

马可波罗游记》对穆斯塔欣的死亡方式有不同的记载。旭烈兀发觉了穆斯塔欣藏有大量的黄金白银宝石,这些财物本来可用于犒赏军人与购置武器,旭烈兀对他的愚昧与吝啬极为不齿,将他和这批宝藏囚禁在一起,不提供食物和水,让他知道“财宝不能吃”,最后使他饥渴而死。[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Yule-Cordier Edition

注释 编辑

  1. ^ 此处刑方式看似惨忍,但据蒙古人之习俗,此为对王公贵族或是敬重的敌军之处死方法,相传如斩首见血,则无法为长生天所接纳,亦是蒙古强权领袖札木合被俘后寻求的死法之一。
穆斯台绥木
出生于:1213年逝世于:1258年
伊斯兰教逊尼派头衔
前任者:
穆斯坦绥尔一世
伊斯兰教第五十五代哈里发
1242年-1258年
继任者:
穆斯坦绥尔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