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木合蒙古语ᠵᠠᠮᠤᠬ᠎ᠠ,转写:ǰamuγ-a[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Жамуха[1];1161年—1205年),尼伦蒙古札达兰部首领,被称为古儿汗蒙古语ᠭᠦᠷᠦ
ᠬᠠᠭᠠᠨ
,转写:Gür qaγan[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Гүр хаан)。他早年与铁木真结义安答,二人曾在蒙古草原上合作,后来又分裂对立。最后札木合败于铁木真而被赐死,但不论是蒙古还是中原的历史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札木合出身于札达兰部,自幼失去父母,无兄弟[2]。根据《蒙古秘史》所记载,札木合的祖先与成吉思汗的祖先同宗。

根据传说,札木合幼年时同铁木真是好友,并在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左右曾结为安答(兄弟)。不过,在金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铁木真与蔑儿乞部发生争斗战败,前来依附札木合,札木合遂联合克烈部首领王汗,以帮助铁木真复仇为名击败了蔑儿乞部。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在铁木真幼年时离世,札木合击败了蔑儿乞部,顺理成章的成为蒙古各部中的强者,并与铁木真重新结为安答,帮助其收集失散的部落。

十三翼之战 编辑

金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由于私下争取札木合的部众,铁木真与札木合产生矛盾,脱离札木合而去。金明昌元年(1190年),札木合与铁木真发生十三翼之战,虽然取胜,但战后札木合以大锅煮死沦为俘虏的赤那思氏部众,令盟友与部下不齿而纷纷改投铁木真麾下,札木合之势开始衰落。

阔亦田之战 编辑

金泰和元年(1201年),泰赤乌部塔塔儿部蔑儿乞部等11部推举札达兰部的札木合为“古儿汗”,联兵攻打铁木真,史称阔亦田之战。此战札木合被铁木真和王汗联军击败,向王汗投降。托庇于王汗克烈部的札木合后来欲谋夺王汗之位,被王汗击溃,败走。金泰和三年(1203年)秋,王汗被铁木真击灭,札木合投靠乃蛮首领太阳汗

战败求死 编辑

金泰和四年(1204年),铁木真击败太阳汗,札木合被随从出卖,沦为俘虏

札木合被带到铁木真面前。铁木真顾念恩情与结义之情,不断劝降他,但他仍拒绝了铁木真的招降,只求一死。

但因为当时的蒙古萨满深信凡是血流而死,灵魂永远受到当时流血的痛苦,而且很难升上长生天天国。所以札木合向铁木真要求:“念在二人幼年的安答情谊,希望可以不流血而死。”铁木真同意。但执行方法众说纷纭,有数种说法:其一是绞死,倒吊之后,以弓弦缢死。其二是杖毙,打断背脊而死。其三是闷死,被装进麻袋中使其自然窒息而死。其四是被包裹在毯子内,然后以万马将其踏死,这也是最著名的说法。

注释 编辑

  1. ^ 见《蒙古源流》。
  2. ^ 佚名. 201节. 《蒙古秘史》. 由余大钧翻译.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1年5月: 323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17》,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