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阿台绥姆(阿拉伯语:أبو إسحاق عباس بن هارون الرشيد‎,al-Mu'tasim bi-'llah,或译穆塔西姆穆塔希姆,794年—842年1月5日),伊斯兰教第二十六代哈里发,阿拉伯帝国第八代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哈伦·拉希德之子,在位统治期是833年-842年。他在马蒙死后即位成哈里发。此时以呼罗珊人为主力的常备军已欲振乏力,当时阿拉伯人与波斯人不停冲突,他乃利用突厥奴隶古拉姆组织禁卫队,因为他们没有背景。他的母亲是突厥女奴,名为玛莉达,这时突厥人地位大为提高。这称做“白人奴隶”(马穆鲁克)军团。但突厥奴隶军团与正规军队间的冲突不断发生,836年穆阿台绥姆亲率突厥奴隶军团,迁都至底格里斯河上游一百公里处的萨迈拉。直至892年迁都回巴格达,这56年间有七位哈里发在此统治帝国,史家称此半世纪余期间为“萨迈拉时代”。

穆阿台绥姆
أبو إسحاق عباس المعتصم بن هارون
穆阿台绥姆接见拜占庭帝国的使者
巴格达哈里发
统治833年8月9日 – 842年1月5日
前任马蒙
继任瓦西格
出生794年
逝世842年1月5日
子嗣瓦西格
穆塔瓦基勒
全名
Abu Ishaq 'Abbas al-Mu'tasim ibn Harun
王朝阿拔斯王朝
父亲哈伦·拉希德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他在837年粉碎巴比克领导的伊朗分裂教派的叛乱,拜占庭皇帝狄奥斐卢斯毁坏穆斯林城镇济巴特拉后,他侵入小亚细亚,打败狄奥斐卢斯,毁掉安基拉安卡拉)和阿莫里乌姆两个要塞(838年8月)。

参考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穆阿台绥姆
出生于:794年逝世于:842年
伊斯兰教逊尼派头衔
前任者:
马蒙一世
伊斯兰教第二十六代哈里发
833年-842年
继任者:
瓦西格